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会青年会员在2022'中国水电青年科技论坛作报告展风采
2022/9/7 10:05:59    新闻来源:北京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9月3日,2022(第四届)中国水电青年科技论坛在昆明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主办、北京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等协办、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论坛主要由45岁以下的水电和新能源青年科技工作者参加、主持及进行学术报告和交流,展新时代青年才俊风采,担新使命绽放青春力量,同时邀请行业知名院士专家学者与青年才俊进行沙龙对话,发挥前辈“传帮带”作用,共同打造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的高端学术平台,大力培育水电和新能源未来科技领军人才。论坛得到了中国科协的大力支持并连年入选《重要学术会议指南》,已成为培育水电和新能源青年人才的重要学术品牌。本次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我会3名青年专家李金伟、胡小青、张卫君应邀作技术报告。


      会中开展“水电发展新机遇与新挑战”主题沙龙,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厚群、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昆明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刘文连、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刘之平等资深专家,与业内优秀青年代表进行对话和交流。前辈结合“双碳”目标的提出以及“十四五”规划的逐步实施,认为水电及新能源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未来大有可为,勉励青年人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与会青年代表踊跃提问、积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深厚。

      学术交流环节,共邀请9位青年专家作技术报告,其中中国水科院李金伟、中国电建北京院胡小青、北京中水科水电科技公司张卫君为我会会员。中国电建昆明院朱国金的“高海拔山岭区长距离引调水工程关键技术”报告,针对岩土力学及工程适应性问题、施工力学与风险控制问题和结构全生命周期安全问题等6项关键技术进行了详细讲解。华能澜沧江水电公司迟福东的“澜沧江智慧库坝管理技术研究与实践”报告,展现了库坝智慧管理基本内涵、架构及专项技术前沿和应用场景。昆明理工大学张科的“复杂裂隙岩体3D打印精确重构及非接触式灾变预警基础研究”报告,3D打印在岩石力学中的应用、熔融堆积成型+溶模技术等创新技术令人耳目一新。中国电建贵阳院顾行文的“强震区特高心墙堆石坝抗震性能动力模型试验研究”报告,着重介绍了NHRI-400gt土工离心机振动台和地震动力离心模型试验外延分析方法及试验结果分析和结论。中国水科院李金伟的“抽水蓄能电站机组相位共振风险系数研究”报告,介绍了以我国已建在建的几十台抽蓄机组为对象的相位共振风险系数研究成果及创新技术,提出了周长等效系数的概念。中国电建北京院胡小青的“无人机LiDAR在重大山洪灾害调查中的关键技术及应用”报告,介绍了无人机技术和遥感技术在重大山洪和地质灾害调查中的成功、快速、高效应用。黄河勘测设计院陈晓年的“厄瓜多尔辛克雷水电站TBM输水隧洞安全高效建造关键技术与应用”报告,着重介绍了项目中的三大创新点和主要成果以及创造的巨大经济效益,相关成果纳入了我国行业规范。中国电建昆明院李天鹏的“复杂层状建基岩体可利用性及开挖深度优化研究”报告,提出的结合坝基波速柱状图及岩级综合确定最优建基面岩体的开挖方案,可减少基岩开挖量、节约直接工程投资、缩短工期,为其它建基岩体的利用标准及设计提供理论依据与实践意义。北京中水科水电科技公司张卫君的“数字孪生技术在机电设备运维管理中的应用”报告,展示了仿真培训与考核、三维可视化监视与智能巡检、远程支持与会商、虚拟电子围栏和机电设备监控管控等应用场景。

     论坛的召开为水电和新能源青年科技人才创新思想交流和才华展现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激励水电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在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征程上作出应有贡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