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书写“两山”新故事 赋能“零碳”共富路丨探访长龙山抽蓄电站
2022/9/16 23:03:28    新闻来源:三峡集团

 本网讯(崔徐波)群山环抱,层峦叠翠。茶园竹海,绿意绵延。这里是浙江安吉,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这里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17年来,安吉县坚定不移践行这一理念,积极推动经济绿色变革,以切实行动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绿、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生态环境优势不断转化为生态经济优势,“绿水青山”越来越美,“金山银山”越做越大。2022年6月30日,由三峡集团投资建设的华东地区最大抽水蓄能电站——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以下简称“长龙山电站”)在安吉顺利实现全面投产,为华东电网再增添一个巨型“充电宝”“调节器”,继续书写着“两山”新故事,赋能“零碳”共富路。

  
视频摄制:崔徐波 向珊

  
▲清晨的长龙山电站上水库 摄影:崔徐波

  “抽放”之间显智慧 守护电网安全平稳

  清晨时分,千米海拔的青山之巅,层层薄雾随风飘散,长龙山电站上水库水量逐渐蓄满,仿佛一汪云间天池,水面微波荡漾蓄势待发,等待着用电高峰的到来。“

  0点开始,陆续启动5台机组把下水库的水抽至上水库,为'充电宝'积蓄能量,然后9点30分开始从上水库向下水库放水,陆续启动2台机组发电,下午4点30分会启动4台机组发电,来应对更高的用电负荷……”在电站中控室里,值班人员对着表格介绍当天的运行指令。值班人员说,他们每天晚上都会从国家电网华东分部调度中心领到电站第二天的运行任务单。

  
▲长龙山电站中控室 摄影:崔徐波

  对于电能这种生产和使用同时发生的能源,电网需要实时调节保证供需平衡。炎炎夏日里,用电量在白天高温时段持续攀升,在深夜时分出现低谷,峰谷差持续增大,给电网平稳运行带来不小的考验。

  “抽水蓄能电站就是利用电力使用的峰谷规律,在用电低谷时抽水储能,在用电高峰及时发电。”浙江长龙山抽水蓄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龙山公司”)副总经理许捷介绍,通过“抽发转换”,进行“削峰填谷”,实现电力资源在时间和空间上的优化配置,助力电网安全平稳运行。

  长龙山电站坐落在群山之间,沿进厂交通洞向山体内行进1.2公里,来到长龙山电站的厂房。232米长的厂房内,6台35万千瓦的机组一字排开,其中4台机组上方亮起一圈红色灯光,通过机顶罩的小窗口可以看到飞速旋转的转子。

  
▲长龙山电站主厂房 摄影:崔徐波

  “红灯代表发电,绿灯代表抽水,如果把长龙山电站比作充电宝,6台机组齐抽的话,8个小时就能抽满,给这个'充电宝'充进1200多万度电,相当于14000人一年的正常生活用电量。”许捷说。

  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说,长龙山电站的抽水蓄能机组可以在3分钟之内由停机状态进入满负荷发电工况,在8分钟之内由停机状态转入满负荷抽水。快捷灵活、装机容量大、调节能力强,在抽放之间,可以配合电网完成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储能和紧急事故备用等多种任务,是电网调度运行不可或缺的灵活助手。

  
▲长龙山电站下水库 摄影:崔徐波

  在我国着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大背景下,抽水蓄能电站这种调节作用显得更为珍贵,它是提高电网对新能源消纳能力,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的重要举措。

  “新能源具有随机性和波动性等特点,电力输出不稳定,发电高峰有时并不是用电高峰,要真正将新能源发电物尽其用,就需要构建系统性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抽水蓄能的方式调节能力强、经济可靠,未来将在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国家电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发展部副主任钱啸在接受采访时说。

  自2021年6月底首台机组投产发电至今年8月底,长龙山电站已经累计在用电高峰发送清洁电能近20亿千瓦时,为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添能加力。

  践行“两山”造精品 树立生态保护典范

  2016年11月22日,对于长龙山公司总经理刘国平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他从2500公里外的乌东德水电站来到浙江安吉。

  刘国平的职业生涯从1992年参与十三陵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开始,在先后经历三峡、溪洛渡、向家坝、乌东德等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后又回到了抽水蓄能。

  
▲刘国平(右三)和工程管理人员一起踏勘上水库  摄影:崔徐波

  当刘国平和工程师们一起穿过竹林、灌木,步行近3个小时来到长龙山电站上水库库址,俯瞰着满眼青绿时,他们深知,在“两山”理念诞生之地建好长龙山电站,必须把生态环保放在第一位。

  电站的上下水库之间需要公路连接。相较于盘山公路,穿山隧道能够避免对山坡的大面积开挖,减少对原始环境的破坏,但建造成本会增加。“增加投入,打隧洞!”他们最终打通总长9.13公里的14个隧洞,组成了16.34公里的上下水库连接道路,最大程度地保护了这里原始的山体和植被。

  乘车穿行在上下水库之间,我们可以看到明线道路每个回头弯都经过了精心设计,树木、草地、景观石等元素巧妙搭配,每一处都是一个个性十足的小公园,满眼绿色触手可及;每一条隧道尽头都是不一样的景致,奇山怪石一一呈现。

  
▲长龙山电站上下水库连接公路隧道 摄影:崔徐波

  “不仅要算经济账,更要算环境账;不仅要算眼前账,还要算长远账。事关生态环境保护,用再多精力也不为过。”刘国平说。多年来,建设者们以打造“绿色、精品、创新、和谐、典范”美丽长龙山为工程建设目标,始终坚持绿色设计、绿色施工、绿色管理,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

  “上水库500万立方米的开挖量,只有40万平方米的开挖面积,每层开挖高差达10到15米,施工高峰期有70-80辆工程车同时运输。”长龙山公司上水库施工负责人刘文禧直言,这样的工程管理难度,自己也是第一次面对。

  在有限的空间里,长龙山电站建设者精心规划用地,布置了8条施工道路、1套砂石加工系统和3套拌和系统,进行科学高效的土石方开挖、调配、填筑。他们利用长龙山电站上水库东西两侧山体地形狭长的特点,在南北两侧筑坝成库,现场开挖出来的土石方就地加工转运到南北两侧进行筑坝,在库盆开挖完成的同时,大坝也顺利填筑完成,实现了挖填平衡。

  “成功把水库开挖边线有效控制在征地红线内,这跟我们多年大水电的施工管理经验和坚定的生态环保信念都是分不开的。”刘文禧自豪地说。

  全面投产刚满两个月,长龙山电站下水库大坝坝后坡面上已是鲜花盛开;延伸到下水库中央的半岛,已被高树、低草、亭台、栈道装扮一新。眼下,长龙山电站环境提升工程还在继续推进,不久的将来,这个藏在大山深处的电站将拥有更好的生态。

  
▲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上下水库连接公路回头弯绿化  摄影:崔徐波

  “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不是简单的工程技术复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注重因势利导,因地制宜采取不同措施进行环境提升,朝着'山、水、林、坝'融为一体的目标继续努力。”刘国平表示。

  企地并肩书新篇 携手“零碳”共富路

  长龙山电站工区山脚下不远处就是安吉县天荒坪镇银坑村,蜿蜒的柏油路边依山而建的一幢幢楼房精致又整齐,一个干净的小院和一方菜园几乎是家家户户的“标配”,这里像极了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里的场景。

  “来尝尝我自己种的黄瓜,没有用过一点化肥的。”村民高成贤一边打理着家门前的小菜园,一边介绍着。每当看见长龙山电站的建设者从门前走过,高成贤总会和他们热情地打个招呼聊聊天,就像相处多年的老邻居。

  
▲高成贤在打理菜园 摄影:崔徐波

  2017年,长龙山电站主体工程刚开工,高成贤就成为项目的一名驾驶员。5年多来,他载着工程师们穿行在施工区的各个工作面,见证了这座绿色电站的从无到有。

  “这份工作对我很有意义,既多了一份稳定收入,又见证了家乡的新巨变。”对于这样的变化,他说,没有人比他的体会更深。

  早年间,高成贤在当地水泥厂当过工人,开货车拉毛竹跑过运输,孩子长大独立生活后,他在家门口找到现在的工作。高成贤说,他个人生活的变化,就是20多年来当地放弃开山取石,走上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工业的绿色发展之路的一个缩影。

  如今在长龙山电站,和高成贤一样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的已经有上百人。“我们接下来将继续谋划和浙江一些高校开展合作,进一步推动属地化用工,争取在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道路上贡献更多力量。”刘国平介绍。

  
▲安吉县天荒坪镇银坑村村貌 摄影:崔徐波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之地,拓宽“两山”转化通道,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同样是当地政府一直探索的方向。

  “我们和三峡集团的理念高度契合,双方形成了共同推动、成果共享的良好机制。”安吉县发展改革局重点项目管理科副科长吕波介绍。

  
▲长龙山电站上下水库全貌 摄影:崔徐波

  现在,每当有各地考察团到安吉考察调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践,吕波就会把他们推荐到长龙山电站,讲述发生在安吉的新故事,感受“两山”理念转化出的新成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