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核首蓄”!河南五岳抽水蓄能电站地下厂房工程进入安装阶段
2022/9/17 9:15:06    新闻来源:中核集团

9月14日,“中核首蓄”河南五岳抽水蓄能电站提前61天完成地下厂房开挖支护工程,至此,五岳工程地下厂房由土建施工向机电安装施工转序。

五岳工程是国家振兴大别山革命老区重大能源项目,河南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电力发展规划重点项目,是中核集团首个开工建设的抽水蓄能项目,首台机组计划2025年投产发电,2026年全部机组投产运行。项目建成后,将承担河南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有力促进新能源消纳,进一步拉动大别山革命老区人民就业,推动当地旅游和发展,对推进当地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具有重要意义。“双碳”战略目标下,新能源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抽水蓄能势在必行。抽水蓄能是目前技术最成熟、经济性最优、最具大规模开发条件的电力系统绿色低碳清洁灵活调节电源,与其他电源类型配合效果最好。加快建设抽水蓄能,是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支撑,是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展的重要保障。

作为中核集团非核绿色能源重要平台企业,新华发电秉承“绿色报国、创新共享”发展使命,聚焦“双碳”目标,坚决履行央企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牢牢把握行业发展机遇,持续发展水力发电,大力开发抽水蓄能发电,加快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发电基地建设,积极推动“水风光储”等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探索光热及其他新型储能,在国内布局了一大批抽水蓄能电站,规模跻身行业第一梯队。

作为中核集团产业援疆重要力量,新华发电紧抓新疆新一轮大发展机遇,首批36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通过新疆发改委备案并开工建设,奋力开启在疆“二次创业”新征程,全面掀起“二次创业”新浪潮,构筑起扎根新疆、深耕新疆、服务新疆、奉献新疆的产业新版图。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新华发电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把党和国家的整体利益放在首位,服务大局勇当先锋,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砥砺前行、奋发有为,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切实做好能源保供工作,打造具有中核特色的一流绿色能源企业,为集团公司“三位一体”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支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