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郑金海副校长在2022水电与碳中和科普论坛上作致辞
2022/9/18 10:32:06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本网讯  2022年9月18日,在国家《科学技术普及法》颁布实施20周年、第十九个“全国科普日”活动周到来之际,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河海大学、江苏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联合在南京召开“水电与碳中和”科普论坛,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全面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助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充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汇智聚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实现“双碳”目标做出新贡献,以更加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论坛的召开得到了江苏省科协的大力支持和指导。

河海大学副校长、校科协主席郑金海作论坛致辞,内容摘录如下:


河海大学作为中国水利高等教育的发源地,始终秉承治水兴邦的历史使命,始终与党和国家的事业一脉相承,在服务与贡献的奋斗历程中不断发展壮大。百余年来,学校坚持围绕国家和地方需求、紧密依托行业办学,在为水利提供更高水平服务的同时,不断拓展服务面向,现已成为全国乃至世界上水资源开发、利用、治理、配置、保护方面专业设置最齐全、师资力量最雄厚、设备条件最完善的大学之一,为国家经济建设和行业、区域发展提供一流的人才支持和知识贡献。立足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河海大学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推动“双一流”建设,全面深化内涵式发展,开启建设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学校高度重视科普工作,近年来,围绕“十四五”科学素质建设目标,协同推进科学素质提高。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系列活动为契机,打造科普精品活动群。发挥水电科学传播专家团队作用,大力宣传水电对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作用和水电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综合效益,做强做优系列品牌科普活动,不断提升科普实效和社会影响力,多次受到中国科协、全国科技活动周组委会办公室、江苏省科协等单位的表彰。

河海大学是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的副理事长单位,江苏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的理事长单位。长期以来,依托学会学校得以与国内外众多水力发电领域科学工作者加强沟通联系,在相关学科及科研学术发展方面获得了重要的支撑力量。在此,我代表学校向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和江苏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长期以来对我校的关心与支持致以诚挚的感谢!未来,河海大学将协同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和江苏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和江苏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充分发挥好“水利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摇篮和水利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作用,在服务“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永续利用、水生态系统复苏、水管理智能高效、水文化传承弘扬”等方面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当前,碳达峰、碳中和,已经成为当下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2020年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我国提出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2021年全国两会对实现这一目标作了部署,并纳入“十四五”规划和2030年远景目标之中。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聚焦国家“双碳”大计,整合优势资源,汇聚各方力量,深入开展大量前瞻性、战略性、储备性研究,在服务我国“双碳”大局中显担当、展作为。本次论坛,以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为契机,瞄准“碳中和”科技前沿,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必将与时俱进、科学准确地集成和传播碳中和有关知识和政策,助力江苏率先实现双碳目标,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