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张野理事长在2022水电与碳中和科普论坛上作致辞
2022/9/18 10:38:27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本网讯??2022年9月18日,在国家《科学技术普及法》颁布实施20周年、第十九个“全国科普日”活动周到来之际,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河海大学、江苏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联合在南京召开“水电与碳中和”科普论坛,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全面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助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充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汇智聚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实现“双碳”目标做出新贡献,以更加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论坛的召开得到了江苏省科协的大力支持和指导。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张野作论坛致辞,内容摘录如下:

当前,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最大课题,是如何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延缓、防止气候变化带来的灾难性后果。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始终高度重视碳减排,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动,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全领域,采取强有力措施推进节能减排,经济增长方式已由资源消耗导向转变为绿色生态导向。中国已经连续17年将节能减排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2020年以来,我国在多个重要场合向国际社会明确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这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在坚定支持和落实《巴黎协定》基础上作出的国家自主贡献承诺,充分彰显了我国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应对气候变化、坚定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道路的战略定力,以及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能源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动力和保障,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同时也是碳排放的最主要来源,能源转型发展对我国如期实现“双碳”目标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在“双碳”目标指引下,我国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加快清洁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水电作为清洁可再生能源的主力军,必将在我国推进实现“双碳”目标中当仁不让地继续担纲重任。由于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的随机性和间歇性,需要发挥水电尤其是抽水蓄能电站启停迅速灵活的优点,对其进行科学调节。因此,水电是助力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大规模发展和稳定上网、保障电网安全可靠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目前世界上所有高比例使用可再生能源供电的国家和地区,均由较高比例的水电进行支撑。

水电作为联合国一贯倡导的减贫和减排温室气体的重要手段,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保方面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是国家“双碳”目标愿景下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国水电装机容量已超过4亿千瓦,年发电量超过1.3万亿千瓦时,积极开发水电不仅为推动国民经济社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绝的清洁能源,同时为促进水资源高效综合利用、江河治理、减排降碳、生态环保、防汛抗旱、减灾防灾、航运供水、改善民生、乡村振兴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中国迈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在稳妥推进实现“双碳”目标的进程中,我们的水电事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本次论坛主要围绕全国科普日“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的主题,共同研讨水电在我国能源向清洁低碳转型中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探讨新时代下水电对实现“双碳”目标无可替代的重要新使命。我们要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下,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因地制宜、统筹谋划、一体推进,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推动常规水电、抽水蓄能、风光等新能源的协同高效发展,坚定走绿色低碳、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十大”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国水力发电学会作为国家发展水电科技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双碳”目标和生态文明建设,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深入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团结凝聚广大水电科技工作者,砥砺勇毅担当,奋力创新创造,促进学术繁荣,推动科技创新,推进科学普及,深化产学研融合,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全力服务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和促进水电可再生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努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