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冯少东副主席在2022水电与碳中和科普论坛上作致辞
2022/9/18 10:42:36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本网讯  2022年9月18日,在国家《科学技术普及法》颁布实施20周年、第十九个“全国科普日”活动周到来之际,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河海大学、江苏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联合在南京召开“水电与碳中和”科普论坛,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全面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助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充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汇智聚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实现“双碳”目标做出新贡献,以更加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论坛的召开得到了江苏省科协的大力支持和指导。

江苏省科协副主席冯少东作论坛致辞,内容摘录如下:


“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是由中国科协牵头举办,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群众性科普活动。9月15日2022年“全国科普日”江苏主场活动在宁启幕,省政协副主席周继业,中科院院士、省科协主席陈骏出席启动仪式。在9月15-21日的一周时间内,全省各地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各类科普活动,宣传科技规划和政策,突出政治引领和科普价值引领;聚焦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碳达峰碳中和等重点工作,广泛宣传科技发展取得的系列重大成果;面向基层所需,聚焦重点人群,将科普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开展系列科普联合行动,带动各地掀起科普活动热潮,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科学、热爱科学的良好氛围,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普惠共享。

此次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召集国内知名水电专家来江苏传经送宝,主办以碳中和为主题的科普教育活动,助力提升群众科学素质并为我省节能降碳出谋划策,丰富了我省“全国科普日”活动的内容,提升了我省水电与碳中和主题科普水平。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提出,我国要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这是我国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降低碳排放、推进绿色发展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实现“双碳”目标,既需要相关行业的积极主动作为,也需要动员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积极行动,汇聚起实现“双碳”目标的磅礴力量。

水电规模巨大,运行灵活,是能源领域“先立后破”的主力军,也是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基石。我国水电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提供了坚强保障。面对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新机遇、新挑战,国家把发展水电和新能源作为实现“双碳”目标、确保能源安全供应、转变能源发展方式、增进民生福祉、促进落后地区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以及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主要内容,未来中国水电必将在实现“双碳”目标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江苏作为沿海经济强省,能源需求巨大,目前煤炭等传统化石能源在消费总量中占比依然较大,按期乃至提前实现“双碳”目标,大力发展新能源——尤其是风电、太阳能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进一步加快能源结构调整的清洁化步伐,是最佳路径。时至今日,风电和光伏发电已经是最成熟、最具大规模开发前景的可再生清洁能源,加快发展风电和光伏是落实“双碳”目标的一条最经济可行的路径。江苏省新能源发电量主要来自风电及太阳能光伏发电,2016年以来,江苏省风力发电在新能源发电中的占比均在40%以上。但由于风电和光伏发电具有间歇性、波动性缺点,而水电可以灵活调节并起到储能作用,能够有效抵消风电光伏对电网的不良影响。考虑到我国未来电力系统大规模高比例新能源发展的格局,水电将长期作为承担灵活调节功能的可靠电源,在实现“双碳”目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实施路径上发挥关键作用,为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新能源电力消纳贡献不可替代的力量。

据调查,公众对气候变化的危害有比较强烈的感知,并对节能降碳表现出较高的参与意愿。推动公众更好参与“双碳”工作,有必要加强公众对碳排放本质和碳减排途径的认识。省科协将以举办此次主题科普论坛为契机,助力提升群众对水力发电和“双碳目标”的认识水平,普及相关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提高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推动形成崇尚科学、鼓励创新、拒绝迷信、反对伪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