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2022年水库移民政策技术管理论坛暨水库专委会换届工作会议在杭州举行
2022/9/20 23:49:07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库专业委员会


9月15日~17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库专业委员会联合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中国水利水电勘测设计协会、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征地移民专委会,在合肥举办了“2022年水库移民政策技术管理论坛暨水利水电工程征地移民规划设计技术交流会”,会议期间召开了因疫情推迟的水库专委会换届工作会议。会议由中水淮河规划设计研究有限公司和安徽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采取线下+线上视频双方式进行。来自水利部水库移民司,安徽、浙江、山东、重庆、西藏、湖南、甘肃等省水利厅及移民管理机构,黄河水利委员会移民局、华能澜沧江公司、雅砻江流域公司、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公司等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法人,中国电建集团华东、西北、中南、成都、昆明等勘测设计研究院、长江设计公司、黄河设计公司等水利水电设计单位,河海大学、扬州大学、三峡大学等高等院校的领导、专家和代表共计69家单位166人现场参会;吉林省水库移民管理局、四川省水利厅、中国三峡集团移民工作办公室、国能大渡河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北京、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等十多家单位在线视频参会。

水库移民政策技术管理论坛作为一年一度的全国水利水电工程移民行业的业界盛会,受到了各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水利水电两大系统下的项目法人、设计单位以及地方政府和科研院校汇聚一堂,共同研讨如何高质量做好“十四五”时期水库移民安置工作。水库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水电总院副院长龚和平带队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移民安置高质量发展”,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乡村振兴、妥善移民安置、促进移民后续发展等推动移民安置高质量发展方面进行研讨。

本次会议共分开幕式、专委会换届、论文交流,分组讨论和会议总结与颁奖五个环节进行。在开幕式上,中水淮河规划设计研究有限公司和安徽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领导分别致辞。水库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书记陈伟从“3大方向6个方面”、副主任委员、水利部水库移民司副司长谭文从“3个方面3点要求”阐述了促进水库移民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和方向。

在专委会换届工作环节,潘尚兴副秘书长作了第九届委员单位及人员组成情况说明。水库专业委员会于2021年8月完成换届工作,成立了第九届委员会,经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公司党委会讨论审议后,上报水电学会批复同意。第九届委员单位共有57家,其中主任委员单位为水电总院,副主任委员单位有水利部移民局、水利总院等22家,委员单位34家,涵盖了政府部门、项目法人、科研院校、设计单位和监督评估单位;委员会共有成员99人,其中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21人;秘书长及副秘书长5人,委员72人。随后,郭万侦秘书长作了水库专委会工作报告,总结了第八届委员会在学术交流、移民专业培训、开展科研课题、国际交流、征地移民专业标准制修订等方面的工作,拟定了第九届委员会工作思路、工作计划及重点任务。彭程主任委员在会上做了发言,回顾了水库专委会光辉历史和重要成就,对下一步专委会重点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希望专委会在服务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依法行政,依法补偿,依法移民”、推动水库移民竣工验收、加强移民信息平台的建设和共享等方面给予重视。

经专家初步推荐,本次会议从投稿的76篇论文中筛选19篇进行了交流。内容均紧扣大会主题、紧盯重大问题、紧抓突出亮点、紧追发展要求、紧跟时代动向,涵盖了从顶层设计到实际操作、从依法补偿到利益共享、从前期安置到后期扶持、从规划设计到实施管理、从技术创新到数字信息。水电总院刘文胜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用地分析与思考》进行了交流发言。论坛成立了论文评委组,评委由移民管理机构、项目业主、水利水电设计院等单位长期从事移民工作的同志和高校教授担任。会议还分三个组进行了讨论,大家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畅所欲言,积极献策。

在会议期间,水电总院李湘峰副处长从移民安置政策法规体系不断完善、移民妥善安置保障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移民安置实施效果显著、构建了行之有效的移民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加强国际交流与国际合作等6个方面汇报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水电移民实践与经验。水电总院彭幼平副主任推介展示了水库经济部牵头编著并已出版的《中国水电移民安置关键技术》丛书。该书全面阐述了移民安置规划设计和实施工作内容,从“哪些是关键、为什么关键、关键点在哪”的角度,对合理确定建设征地影响的范围、项目,科学确定涉及项目的参数、指标,合理采用规划设计的标准、方案,科学选择移民安置的方式、措施,合法确定补偿补助的内容、费用,公平处理征地补偿的原则、流程,保证实施移民安置的监督、协调等方面,结合移民安置实施的典型工程案例一一解读、论述了移民安置的关键技术,并根据目前移民工作的特点和未来行业发展趋势对研究完善技术的方向进行了展望,客观表达自建国70年来水电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安置主要关键技术的文献,从规划设计、实施管理两大板块全面系统阐述了水电移民关键技术的内容、权威深刻解答了水电移民关键技术的内涵、综合归纳总结了水电移民关键技术发展的历程、科学正确评判了水电移民关键技术的创新、生动据实再现了项目成功案例的成效。

在闭幕式上,龚和平副院长做了总结讲话,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新的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论、构建新的发展格局,跳出移民看移民,跳出水利水电看水利水电,不能用老想法、老做法开展移民工作;要加强政治学习,贯彻执行国家政策,加强多学科知识积累;要有职业素质和理想情怀。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22年水库移民政策技术管理论坛暨水利水电工程征地移民规划设计技术交流会顺利圆满结束,达到了预期的目标。水利水电行业专家代表共济一堂,大家回顾历史、分析问题、分享经验、总结教训、发表见解、提出建议、指出分享。与会各方对本次论坛做了极高的评价,认为论坛为水利水电移民管理工作者、技术设计人员、相关专家学者提供了非常好的交流平台,是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水利水电移民行业盛会,对更好地做好移民安置工作和促进水库移民专业水平不断进步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各方商定2023年年会在北京召开。(水库专委会 文良友)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