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安洪光:促进能源供应链深度对接
2022/9/23 18:03:02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报

  促进能源供应链深度对接

  ——访中电联专职副理事长安洪光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苏伟

  9月16日,2022中国—东盟电力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广西南宁开幕。围绕本届论坛的主题、亮点及对能源电力行业带来的发展机遇,中能传媒记者专访了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专职副理事长安洪光。

  中能传媒:中国—东盟电力合作与发展论坛是东博会会期举办的重要论坛之一,请介绍论坛的历史及相关情况。

  安洪光:中国—东盟电力合作与发展论坛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重要专业活动之一,已伴随中国—东盟博览会10余年。2021年开始,论坛升级为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中电联联合主办,持续推动区域能源电力合作成为论坛的重点。通过论坛牵线,国内电力企业与东盟各国企业在传统能源、新能源以及电力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合作成果显著。截至2020年底,中国参与合作的东盟可再生能源项目规模超过600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中国和东盟能源合作的靓丽名片。

  每年,中国—东盟电力合作与发展论坛都会结合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大主题和电力行业合作发展动态方向策划论坛主题。今年的主题为“共享RCEP新机遇 共话能源合作新未来”。

  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即RCEP正式生效。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紊乱、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能源供应紧张等风险相互交织,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不确定性增大的背景下,RCEP启动无疑是推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标志性事件。

  围绕“共享RCEP新机遇 共话能源合作新未来”这个主题,本次论坛邀请了国家能源局有关领导、国内多家能源企业负责人、东盟能源中心政策研究与分析部主任、驻华使领馆代表等到会发表专题演讲。交流内容涉及前景展望、政策制定、电力规划、项目投资、咨询服务、平台建设等各个方面。来自有关政府部门、国内外电力及相关行业企业的代表近300人与会交流。尽管新冠肺炎疫情还未消散,大家对未来区域内电力合作仍然充满信心和期待。

  论坛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中国—东盟博览会电力展区,通过现场观摩体验和面对面沟通进一步互动交流。

  中能传媒:今年是东博会举办的第19年,东博会通过举办中国和东盟重点合作领域各方面的论坛会议活动,促进中国和东盟多领域活动,形成了著名的“南宁渠道”。“南宁渠道”对国际能源交流与合作有什么重要意义?怎样使这个渠道更加畅通?

  安洪光:南宁作为广西首府,又是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城市,信息汇集、渠道便利的优势不言而喻。

  中国—东盟电力合作与发展论坛每年在南宁举办,论坛持续推进能源产业技术、装备、标准合作,促进能源供应链深度对接,同时推动广西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能源合作示范区,在能源领域投资、产业、技术、人才合作等方面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方位开放合作新局面,这是我们畅通“南宁渠道”的具体实践。

  为了让这个实践走远走实,还有很多方面可以深入策划,深耕细作,深化服务。比如,发挥重点行业协会在政策研究、标准制定、国际合作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可以通过地方支持政策将协会的国际专业交流活动吸引到南宁举办;再比如,新冠肺炎疫情催生线上展示技术加速发展,永不落幕的展会可以成为现实,如何线上线下更完美结合值得我们深度思考。通过此类交流互动,在现有东盟博览会基础上,再往前迈一步,可以加快实现中国—东盟产业信息集散地效应、“东盟博览会+”深度和广度效益,在畅通“南宁渠道”的同时,为加快推动地区经济发展提供抓手。

  这两年南宁做了一些东博会延伸活动的有益尝试,但作为中国和东盟合作重点领域之一的能源电力产业的延伸活动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作为全国电力行业唯一的5A级社会团体、全国先进社会团体组织,中电联愿意提供专业支撑、平台服务和智力支持,为畅通“南宁渠道”贡献力量。

  中能传媒:今年是RCEP正式生效实施之年,您怎样看待RCEP生效带来的商机?第19届东博会升级RCEP展区,举办RCEP论坛和专题经贸活动,对能源电力产业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

  安洪光:RCEP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协议生效后,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实现零关税,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大幅提高,区域综合物流和供应链互联互通有效改善,各国之间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更加通畅,产业结构互补性明显增强,经济联系更加紧密,将形成一个更加开放更具发展潜力的大市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迈上新台阶。

  随着RCEP各项政策的实施落地,作为RCEP域内国家合作重点领域之一的能源电力产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RCEP将对域内国家能源安全提升、能源产业合理布局、能源行业低碳转型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今年的东博会紧扣“共享RCEP新机遇 助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主题,为电力行业特别设置了智慧能源及电力展区,举办了中国—东盟电力合作与发展论坛,展和会有机结合,让电力同行更有收获。

  今年的展览重点展示中国的能源产业升级、清洁能源合作、实现“双碳”目标等相关新技术和成果,展品包含发电设备、输配变电设备、成套设备及电工附件、新能源技术及应用四大类别。展区吸引了几十家知名的能源电力企业踊跃参展。

  云上东博会还同步展示实体展中的智慧能源及电力企业和产品,并举办系列云上贸易对接活动,为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合作平台,提高参展参会实效。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