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周大兵讲话
2010/8/26 10:16:47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本网讯)今天(2010年8月26日)上午,国家能源局在云南昆明隆重召开“中国水电百年纪念大会”。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回顾中国水电100年光辉历程,总结发展成就和经验,分析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明确今后水电发展的任务,推动水电科学有序发展。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中国水电百年纪念活动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发来贺电和题词,水电战线的老领导、老专家给予殷切寄语。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外交部、环境保护部等国家有关机构和水电业的老领导、老专家及其他相关行业协会、部分企业代表共300人出席了纪念大会。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周大兵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

  尊敬的张主任、秦省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各位来宾,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昆明, 隆重召开中国水电100年纪念大会,这是中国水电百年风雨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盛会,必将对我国水电的快速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首先,我代表会议主办方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力支持中国水电事业和为中国水电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各界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回顾中国水电的百年历史,我国水电建设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坎坷曲折的发展历史。

  伴随着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水电从一个开发利用程度低、装机容量少、技术和设备制造水平落后的水电小国,逐步发展为今天的世界水电大国,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是中国水电百年来创造的世界水电之最,它不仅仅是一座巨型电站,更是一项宏伟的技术工程和智慧工程,也是中国水电建设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标志。

  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能源科技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单位发展可再生能源成为各国确保能源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战略。我国水能资源总量居世界首位,但开发总量仅占技术开发总量的35%左右,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60%到70%的水平。 

  特别是我国水电资源十分丰富的西南部地区,还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水电作为目前可再生和非化石能源中资源最丰富、技术最成熟、最经济的清洁能源,对低碳发展的贡献将会更加明显。水能资源的发展是国家优化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促进民生改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 

  近两年来,国家的水电开发更加科学谨慎,更加重视环境保护和在做好移民工作的前提下开发水电,使水电的规划和建设走向了更加严格、正规和有序的轨道。这是中国水电发展的必然趋势。

  在当前,在国家规定节能减排构建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大好形势下,要实现我国水电的又好又快发展,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方针,解决好生态保护问题,坚持以人为本,解决好移民安置问题。  

  昨天我们在小湾隆重召开了中国水电装机2亿千瓦的庆典活动,这标志着中国水电建设又再次发展到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今天我们有幸相聚在昆明,共同回顾中国水电发展的百年辉煌成就,展望水电发展的明天,我们坚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支持和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同仁和全体水电人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水电建设一定会迎来新的发展高潮,中国水电事业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