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2022清洁能源协同开发与生态环保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在宜昌举办
2022/9/24 22:21:05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9月20日-24日,“2022清洁能源协同开发与生态环保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宜昌顺利举办。本活动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主办,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承办,三峡大学、中国三峡集团长江珍稀植物研究所、北京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利工程施工与管理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水泥基生态修复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共同协办。作为人社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在中国科协牵头组织下,水电学会积极申报并于2019年起连年承接举办,同时作为学会重点工作积极打造专业培训教育高端品牌。

 

(研修班线下会场)

本活动旨在以我国水电和新能源行业多年的发展成果和技术经验积累为基础,围绕水风光清洁能源一体化规划和开发的主题,组织行业相关规划设计、建设施工、制造安装、投资运营、科创研发等单位的技术和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并积极研讨,汇智聚力为行业培养更多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加快推进水风光清洁能源一体化开发技术的总结、推广和融合,促进新时代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及生态环保技术创新发展和推广应用,助力国家“双碳”目标、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本期参加研修人员达100余人,涵盖了上述专业领域。

中国水电学会副秘书长李世东主持开班仪式。三峡大学副校长陈和春致欢迎辞,表示三峡大学作为培养我国可再生清洁能源科技工作者和建设者的高端人才基地,将充分发挥在水利电力领域的特色和优势,紧密结合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部署,积极助力以水电为先导的清洁能源一体化开发。中国水电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席浩作讲话,表示学会全力贯彻落实国家有关人才工作的重要部署,大力推动专业技术人员职业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发挥学会作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行业平台和引领示范作用,努力培养造就一批创新型、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支撑;号召广大水电和新能源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长期以来形成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积极服务于可再生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生态文明,以务实行动、实在成效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陈和春致辞)

 

(席浩作讲话)

中国水电学会科普信息部主任杨永江、三峡大学教授朱士江、周明涛分阶段主持专家授课和研修环节。活动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张宗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亦楠等10位业界资深专家进行授课。

王浩院士以“风光水储互补开发,加快实现双碳目标”为题目,提出突破优化风光水能互补开发技术应从“扩容、增效、提质”三方面着手:扩容是充分利用好多种能源的互补特性,最大化提升风光能在互补系统中的比重,最大化提升清洁能源替代的容量效应;增效是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互补系统“预报、调度、控制”的智慧化,减少多重不确定扰动导致的效能损失;提质是充分利用好不同类型的储能,进一步提升互补系统电力外送的质量,将风光“垃圾电”经过互补后变为“优质电”,促进清洁能源的消纳。

 

张宗亮院士的《澜沧江流域绿色能源技术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讲座,介绍了澜沧江资源利用与开发现状、工程科技创新、水风光储基地建设、数字孪生流域等情况,指出新时代下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为美丽中国增添光彩,既是水电人的历史使命,更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需要。

 

王亦楠研究员的《水电开发对于国家和民族的意义》讲座,指出水电开发与水资源调控密不可分,直接关系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保障水资源安全、抵御洪涝灾害,当务之急和根本途径是增加蓄水库容,同时为了消除高势能水的破坏力,需要将其转化成电能,从这个意义上讲水电只是增加水资源保障的副产品和减灾措施。

 

清华大学教授王兆印的《水电开发的减灾效益及对生态的影响》讲座,以科学的理论和有说服力的实践,阐明了水电梯级开发是大势所趋,对于水能资源丰富的西南地区,生态本底值低,影响小,对陆生生态改善多,总体对生态修复有利,形成河流阶梯化,有利于减少地质灾害。

 

河海大学教授许昌《双碳目标下的风电高质量发展技术路径》,提出了风电高质量发展的契机存在于并网、生产、管理、市场化交易等重要环节中。国家电网调度中心原副总工程师裴哲义《双碳目标下水电与新能源联合优化运行分析》,指出要加大双碳目标下电网多源互补特性和协同运行技术研究,充分发挥抽水蓄能电站在保障电网安全和清洁能源消纳方面的作用。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长江珍稀植物研究所副所长黄桂云《水电工程建设过程中珍稀植物保护技术与成效》,介绍了水电科技工作者在三峡特有珍稀植物保护方面做出的出色成绩,并将成果应用于珍稀植物野外回归及生态修复,改善三峡水库消落区植被和高陡边坡防治工作。三峡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党委书记时胜利《全面准确地理解和认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讲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回答了什么是生态文明和为什么要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以及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主任王伟《能源革命与人类文明发展》,指出以可再生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对我国的能源结构具有战略性结构性、革命性、颠覆性的战略意义。中国水电学会科普信息部主任杨永江《中国碳中和之路》,指出我国的碳中和路径需要实现电力清洁化和能源电力化,依托水电基地并大力发展抽水蓄能,通过风光水能一体化开发,达成双碳目标、建设全国生态屏障、预防和减少地质灾害。

 

 

 

 

 

为期2天的现场教学,学员们先后赴华润当阳景山风电场、当阳市东风三干渠农民用水协会的生态流水发电项目,了解当地通过开发风电和生态流水发电,为农民提供稳定收入,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赴三峡电站大坝、三峡集团中华鲟研究所和珍稀植物研究所进行参观学习,了解三峡巨大的生态、防洪、航运及清洁电力等综合效益,“两所”为长江珍稀鱼类和珍稀植物保护繁育所作出的长期、艰苦的努力以及取得的积极、巨大的成效,充分展示了水电和新能源开发对实现双碳目标、助力乡村振兴、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巨大支撑和推动作用。

 

(学员赴华润当阳景山风电场进行现场教学)

 

 

(参观微水发电装置)

 

(登上三峡大坝参观学习)

 

(中华鲟繁育池)

 

 

(在长江珍稀植物研究所参观学习)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