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湖北魏家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获核准
2022/10/8 21:13:42    新闻来源:水电学会抽水蓄能行业分会

2022年9月30日18:00时,由中广核新能源公司投资25亿元的杜皮乡魏家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获得湖北省发展改革委能源局核准批复,标志着将新添规模30万千瓦调节电源,对进一步优化清洁能源结构、缓解电网调峰压力,增强能源系统运行安全性、可靠性,实现“双碳”目标和推动山区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这是杜皮乡感恩伟大祖国,国庆盛世华诞最好礼物;这是感谢领导关心,老区杜皮奋发向上见证;这是感激美好生活,党建引领共同缔在行动的象征。

(来源:微信公众号“ 抽水蓄能行业分会” 作者:王宝 李方杰)

一年时间,一年努力,从谋划到现实,从不可能到可能。从无数挑战到成功突破,这就是红色杜皮,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的无坚不摧的红色杜皮。

第一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第一层境界是立志向,下决心。核准批复,吹响了魏家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加速前进”的冲锋号角,魏家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地处杜皮乡船魏冲村,下一步将密锣紧鼓进入开工建设环节。据了解,该项目是具备大规模开发条件的灵活调节抽水蓄能电站,被誉为电网的“调节器”“稳压器”和“充电宝”,利用电力负荷低谷时的电能抽水至上水库,在电力负荷高峰期再放水至下水库发电的水电站,又称蓄能式水电站,是我县持续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重要举措。它可以将电网负荷低的多余电能,转变为电网高峰时期的高价值电能,可有效提高发电效率,同时也是新能源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魏家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计划投资25亿元,拟装机规模30万千瓦,平均水头166米,项目建成有利于我省能源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可满足我省经济快速发展和电力需求增长的需要,解决电力系统调峰困难,优化系统电源结构,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对节能减排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均具有重要作用。

第二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二层境界是守初心,干事业。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乡党委、政府,相关各职能部门均以“金牌店小二”的服务,加速推进魏家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各项建设工作,全力做好实物调查、征地拆迁等工作,切实提高服务意识,主动作为、积极担当,紧盯目标任务,加强对接协调,有力有序做好服务保障,细化工作举措,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保驾护航,坚决打击未批先建违规房屋抢建行为,全力保障抽水蓄能电站工程项目顺利推进,尽快产生效益,努力构建健康和谐有序互动的营商环境,力争尽早发挥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第三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第三境界是事有成,再起航。总投资25亿元的中广核魏家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前期工作平稳推进,拟装机规模30万千瓦,预计2025年全面建成并网发电,距团风县公路里程约35km,距武汉市公路距离为105km,距黄冈市公路里程53km,属华中区域电网,电站工程动态总投资约25亿元,固定资产总投资约27亿元,对于解决电力系统调峰困难、优化系统电源结构、节能减排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将为杜皮打造清洁能源基地注入新活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池碧波便会在杜皮乡魏家冲峰峦之上、云雾之中,冉冉呈现新的风姿,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