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能建:铸造国之重器 赋能美丽中国
2022/10/9 22:38:29    新闻来源:中国能建

  能源电力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和社会长治久安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已成为世界能源生产第一大国,构建了多元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形成了横跨东西、纵贯南北、覆盖全国、连通海外的能源基础设施网络,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用能需求。


  作为能源电力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十年来,中国能建全方位服务国家战略,勇当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铸造“大国重器”,建设能源超级工程,一以贯之地为我国现代能源体系加速构建贡献力量。


  砥砺十载 赋能美丽中国


  因电力体制改革而生,因能源事业发展而兴的中国能建,十年来深耕能源电力建设领域,赋能美丽中国。


  在水利水电领域,世界十大水电站,中国能建参建了三峡工程、白鹤滩、溪洛渡、乌东德、向家坝5座电站。我国十大水电站,中国能建从未缺席。


  2021年是世界水电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世界第七大、中国第四大水电站——乌东德水电站全部机组投产发电,世界在建规模最大、建设难度最高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首批机组安全准点发电。


  在乌东德水电站建设过程中,水电建设者创造了世界最薄300米级特高拱坝等8项“世界第一”和全坝采用低热水泥混凝土等15项“全球首次”。中国能建也因承担了75%的施工份额成为这一工程建设的主力军。


  在建设1000多个水电工程的历程中,中国能建亲历了中国水电从追赶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华丽蜕变,也在参与我国三分之一的水电建设过程中,持续擦亮着中国水电这张名片。


  在核电领域,从我国首座引进技术建设的百万千瓦级核电站——田湾核电站,到我国首座投产的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从我国首座核电机组工程——秦山核电站,到“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建福清核电站,几十年来,中国能建参与了国内40多个核电工程常规岛及核岛的勘测、设计、施工,完成了我国核电常规岛90%以上的勘测设计业务、60%施工安装业务。


  在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建设中,中国能建参与了已全部商运的“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常规岛设计任务。


  在火电领域,中国能建代表着火电建设的世界最高水平,完成了我国火电80%的勘测设计工作和60%的施工安装任务。世界前十大火力发电厂,中国能建建设了托克托电厂、外高桥电厂、嘉兴电厂、台山电厂、北仑电厂、阳西电厂等6个。依托在勘察设计、施工建设方面的优势,中国能建大力推动煤电清洁高效发展,尤其是在大容量、高参数、超超临界清洁高效煤电建设上作出了突出贡献,极大地推动了煤电节能减排。


  截至2021年6月,中国能建主导或参与建设的百万千瓦级煤电机组达到100台(全国共140台左右)。中国能建参与设计建设的世界首台135万千瓦煤电机组投入运行。中国能建设计和建设了国内首个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项目——华能玉环电厂一期工程,设计和建设了世界首个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项目——国电泰州电厂二期工程,成为全球煤电节能降耗的标杆。


  与此同时,中国能建大力发展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中国能建所属的广东省电力设计院参与开发建设的亚洲首个多技术开放国际碳捕集技术测试平台,于2019年在华润海丰电厂投运,捕集能力为每年2万吨二氧化碳,助力着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有序推进。


  每一度电力都需要电网向外输送,而远距离送电则需要特高压来完成。俯视中国地图,特高压纵横千里,将大量清洁能源输送到全国各地。一条条特高压输电通道的建成投运,使我国逐步形成“西电东送、北电南供、水火互济、风光互补”的能源互联网新格局。


  拥有世界一流的输变电工程设计、建设技术的中国能建,完成了国内特、超高压输变电市场90%的设计业务,参与设计、建设了中国全部在建、在运的特高压工程。


  在新疆昌吉,一条长达3000多公里的电力“大动脉”翻山越岭,将电力输向华东地区,这是由中国能建参与勘察设计的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电距离最长、输送容量最大、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直流输电工程——新疆昌吉-安徽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2020年12月4日,中国能建参与设计建设的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正式投运。这条迄今为止世界海拔最高、运距最远、建设挑战性最大的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打通了西藏电网的“最后一公里”,标志着国家大电网实现了大陆所有县域全覆盖。除此之外,中国能建还牵头设计了青藏、川藏、藏中联网工程等多条“电力天路”。


  积极领跑 助力绿色低碳转型


  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突破11亿千瓦,比十年前增长了近3倍,占世界可再生能源装机总量的30%以上。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装机规模和在建核电规模稳居世界第一。


  通过多年的积累,中国能建在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太阳能热发电等领域形成了世界领先的设计、建设能力,业务份额约占国内市场的50%。


  风电是当今发展最快的绿色电能之一。与陆地风电不同,海上风电更少受土地占用、噪声污染等因素制约。中国能建先后承建了阳江青洲三、阳江南鹏岛、湛江外罗、湛江徐闻、江苏滨海南H3号等一大批优质海上风电项目;主编的国家标准《海上风力发电场设计标准》于2019年正式出版发行,系世界上首部海上风力发电场国家标准,填补了我国海上风电场设计标准的空白。


  同样填补空白、在国内国际处于领先地位的领域是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今年初,中国能建主编的两项国家标准《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吸热器技术要求》和《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吸热器检测方法》正式发布,于2022年10月1日起开始实施。


  除了向陆上、海上的风“要电”,中国能建还借高空中的风发电。安徽绩溪高空风能发电示范工程是中国能建参与投资、建设、运营的国内首创高空风能项目。项目的开工建设,是对高空风能发电技术的首次工程化实践,是高空风能发电技术产业化的“试验田”,也为高空风能发电技术的进步、高空风能发电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立足新发展阶段,围绕能源绿色低碳发展这一关键命题,中国能建提出了践行“双碳”目标行动白皮书,围绕“30·60”系统解决方案“一个中心”和氢能、储能“两个基本点”,致力于推动能源电力低碳转型。


  在储能领域,中国能建联合62家单位携手组建的中国新型储能产业创新联盟,立足新型储能技术和产业发展需求,紧扣新型储能重大共性问题,在政府指导下汇聚各方优势资源,打造合作、发展和技术共同体,加快实现新型储能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服务政府决策咨询,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升级。9月28日,中国能建参与投资、建设的全球最大规模350兆瓦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山东泰安2×300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创新示范工程开工。该项目采用全球首创低熔点熔融盐高温绝热压缩技术,工程建成后将在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实现单机功率全球第一、转换效率全球第一、储能规模全球第一。


  在氢能领域,中国能建成立了氢能业务公司,在兰州新区规划建设“一基地三中心”功能的综合型氢能园区。产业园集制-储-运氢、加氢、氢燃料电池研发生产、氢燃料电池汽车开发制造,氢能产品示范应用“五位一体”的完整氢能产业链,可实现“电、热、氢”能源互联转化,形成能量转化的物质闭环,应用于氢进万家、绿电协同等民生领域,增强电网可调度能力并确保电网安全。


  春秋十载,3650多天,中国能建铸造的一个又一个国之重器,见证了我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力系统,发电装机达到24.7亿千瓦的辉煌历程。


  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一个个能源电力标志性、里程碑式工程的切实落地,撑起了国家发展的脊梁;一个个清洁能源电力工程的大力实施,为推进“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稳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供了强大支撑。


  面对未来,中国能建将充分发挥自身全产业链一体化、投建营一体化、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七网融合一体化等“五个一体化”综合优势,全面融入绿色低碳经济、数字经济、共享经济“三大经济形态”,主动顺应并拥抱高质量发展、一体化发展、融合发展“三大发展趋势”,全力构筑新基建、新能源、新产业“三新”能建平台,围绕能源网、交通网、数字网、水利网、生态网、产业网、文化网“七网”深度融合,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促进经济社会持续绿色健康发展贡献能建之智、发挥能建之力、展现能建之为,成为国家战略的践行者、绿色世界的建设者、数字智慧的先行者、融合发展的推动者、一体化解决方案的优质提供者。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