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宋海良:努力当好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排头兵
2022/10/11 23:16:44    新闻来源:学习时报

  10月10日,《学习时报》刊发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的署名文章《努力当好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排头兵》。


  作为我国能源电力领域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中国能建恪守“央企姓党、央企为国”的政治本色和“发展企业、创造价值”的职责使命,着力打造新能源、新基建、新产业“三新”能建平台,努力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走在前列。


  全文如下:


努力当好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排头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国有经济、国有资本、国有企业发展,强调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加快建设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作为我国能源电力领域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能建)恪守“央企姓党、央企为国”的政治本色和“发展企业、创造价值”的职责使命,着力打造新能源、新基建、新产业“三新”能建平台,努力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走在前列。


  坚持“两看”原则,凝聚发展动力


  中国能建坚持在国家发展中看企业作为,在企业成长中看党的领导,从70余载与国同行的伟大征程中总结经验、汲取营养,凝聚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奋发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坚持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原则。70多年来,中国能建听党话、跟党走,将初心使命写在广袤大地,将梦想传承融入基因血脉,把企业发展的每一步都熔铸到建设新中国电力能源事业的伟大征程中。在新发展阶段,坚持将企业发展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来把握,将企业的作为、价值和贡献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来认识,依然是中国能建最大的发展机遇所在、价值创造所在。


  持续深化改革是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中国能建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成功实现从单一业务到多元业务的转型,并不断拓展全电力、全城市、全交通、全水、全生态环保、全数字“六全领域”,完成从区域市场到全球市场的突破,业务遍布世界147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256个境外分支机构,在思变求变应变中做强做优做大。在新发展阶段,顺应时代潮流、紧跟国家需要、结合企业实际,逐步构建起具有时代特征、行业特点、企业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与适应性组织。


  推动科技创新是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70多年来,中国能建孜孜不倦追求技术进步,抢占技术制高点,打造核心竞争力,坚决当好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队,在水利水电施工、核电常规岛技术、交直流特高压输变电技术、新能源发电技术、储能技术等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在新发展阶段,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持续研发核心技术、核心产品,提升核心能力、核心力量,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依然是中国能建生存永续发展最大的底气。


  聚焦“七力模型”,打造能建样板


  中国能建坚持以高质量发展和科学管理为主线,系统构建企业战略的牵引力、体制的活力、机制的动力、创新的驱动力、文化的合力、资本和信息的加速力、领导的推动力卓越企业管理模型,全力打造国有企业发展改革管理党建新样本、新标杆、新典范。


  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中把牢“能建方向”。持续推动解放思想、解放人、解放生产力,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卓越企业管理、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快高质量发展、深化系统改革和加强科学管理的若干意见》,全面擘画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蓝图,推动党管战略走深走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党建入章”“三重一大”决策、党委前置审议等制度要求全面落地,推动“两个一以贯之”走深走实。


  在加快深化系统改革中探索“能建模式”。坚持把改革作为推动发展“关键一招”,推动体制机制、管理模式、布局结构再造重塑。深化适应性组织建设,打造“六型”总部,开展总部全员竞聘,人员盘活率达74%、更替率达28%,有效激发干部人才队伍潜力。抓好“压减”“僵尸”及特困企业处置,推进重点亏损子企业专项治理,解决4.7万电建企业职工生存发展难题。


  在不断追求价值创造中彰显“能建使命”。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三要”要求,在稳住经济大盘中发挥稳定器、压舱石作用。强化创新驱动,健全科技创新考核、激励、研发投入机制,组建战略咨询委员会和技术中心、“30·60”研究院、民爆研究院、新型储能研究院等研发平台,推动核心技术实体化、工程化,全力打造创新能建。


  在持续强化科学管理中提供“能建方案”。全面提升科学管理水平,强化穿透管理闭环管理,扎实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使管理意识、管理能力、管理效能得到系统提升。全面加强风控与法治建设,以大风控体系为重点,深化法治建设。全面构建“大监督”格局,强化内部流程控制,持续开展中心监督、重点监督和职能监督,灵活运用常规、专项、机动巡视和巡视“回头看”,规范管理堵塞漏洞。


  锚定“八大目标”,谱写发展篇章


  立足新发展阶段,中国能建紧紧围绕高效率、高质量、高效益、低成本、低风险、强党的领导、强创新驱动、强文化引领的“三高两低三强”卓越管理目标发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加快建设高目标的一流能建。牢固树立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产品卓越支撑世界一流,以品牌卓著锻造世界一流,以创新发展引领世界一流,以现代治理夯实世界一流,加快形成具有能建特色的多元产业链,加快打造若干世界级子企业集团,加快实现“行业领先、世界一流”的宏伟愿景。


  加快建设高效能的卓越能建。始终围绕卓越管理目标,全面构建科学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与管理体系。深化适应性组织建设、制度体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高效运行集团总部,持续优化子企业布局,全面构筑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加快建设高质量的绿色能建。始终聚焦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打造现代绿色低碳产业链链长。不断提升原创技术需求牵引、源头供给、资源配置、转化应用能力,深入开展低碳、零碳、负碳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能源+”为切入点,推动能源的跨界(产业间)融合、要素融合、产业链内融合、区域融合,实现“万物相联、百行相通、多业相融”,为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贡献能建之智、发挥能建之力、展现能建之为。


  加快建设高水平的全球能建。扎实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入实施海外优先优质协同发展战略,系统提升面向全球的资源配置和整合能力,全力打造具有中国能建特色的中国坝、中国电、中国网、中国城、中国路,为世界提供更多能建方案、能建模式、能建产品,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智慧为世界赋能,实现能建全球化向全球化能建的跨越。


  加快建设高品质的人文能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建设健康能建,构建多元、厚重、创新、包容、进取的能建价值观体系和精神文化,全面塑造“有精神内核、有文化底蕴、有价值追求、有人文情怀、有社会责任”的世界一流企业品牌形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