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国家电网:优化业务布局 促进转型升级 推动“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
2022/10/12 19:39:25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报

  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党中央面向新发展阶段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其中,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始终是国资国企改革的“重头戏”。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胸怀“国之大者”,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强实力、以改革增动力,提出“一业为主、四翼齐飞、全要素发力”的“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


  三年来,刀刃向内的魄力与勇气,国内发展的责任与担当,国际战略的视野与格局,悉数呈现在这幅恢宏磅礴的改革画卷中。


系列改革举措同向发力 加快转型升级推进优化调整


  聚焦主责主业,夯实电网业务“基本盘”,练好安身立命的看家本领。


  国家电网做强做优电网业务,加快推进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升级。立足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大局,持续完善骨干网架,优化各级电网结构,建强城乡配电网,全面提升电网系统平衡能力。推动陕西电网融合发展,理顺了电力管理体制,开启了陕西电网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电网公司2019~2021年完成电网资产投资1.4万亿元,2022年历史首次突破5000亿元,带动上下游投资超过万亿元。


  作为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


  紧跟国际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国家电网制定实施“一体四翼”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方案,聚焦战略基础性、关键技术集成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布局了综合能源、电子商务等新兴业务,新增长极加速生长。


  走进河南省能源大数据中心,全省能源数据尽收眼底,600多家发电企业、4300万户用电客户、3.3万根充电桩……一串串数字在大屏幕上实时更新。用数据说话,让数据产生价值,这个政企协同共建的大数据中心已发布9大应用39项产品160余项服务,为企业节能降耗、居民智慧用能提供了准确的数据支撑。


  这背后,是国家电网持续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良苦用心。


  瞄准能源转型新业务,国家电网公司构建综合能源服务生态,扩大提供充电、出行与智慧能源服务;打造能源数字新产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和市场需求加快创新,提升活力和竞争力;充分发挥绿色现代数智供应链建设应用成效,引导上下游企业绿色协同发展;拓展能源电商服务范围,通过产学研合作、组建合资公司等方式,扩大新兴产业规模。


  一组数据足以佐证改革成效——电e宝、新能源云、智慧车联网已分别成为国内最大的能源电商平台、新能源服务平台和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服务平台;北斗精准时空位置服务网完成1200座北斗基站建设,形成电力领域北斗和地理信息解决方案;国家电网公司初步建成以“绿色国网”为互联网主入口,覆盖27家省公司的综合能源服务数字化平台体系。


  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亮点纷呈,更强劲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持续迸发。


  瘦身健体是新发展阶段国有企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做减法时,不乏断臂割腕的果敢。


  国家电网公司清理退出“两非两资”企业,按期完成剥离国企办社会职能目标、医疗机构深化改革和公司员工家属区“两供一业”分离移交、供电接收等任务,推进省管产业单位深化改革,深化装备制造等竞争性业务改革,完成房地产业务剥离,盘活存量资产,清理退出低端产能。通过深化重组整合、优化资源配置,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得以解决,国家电网公司实现轻装上阵。


  同时,大力推进“压层减户”,2016年以来累计压减存量法人1256户、压减比例80%,管理层级压缩至4级,重点亏损子企业全部清零。


  做加法时,亦有着循序渐进的耐心。


  国家电网公司聚焦“一体四翼”,将存量资产盘活作为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和落实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实践,立足“增收、提效、降本、减损”,多措并举释放存量资产价值,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对于提升基础设施运营管理水平、拓宽社会投资渠道、降低企业负债水平等具有重要意义。


  强基础、增动能、调结构……一系列改革举措同向发力,国家电网资源配置效率不断提升,为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落地、保障基本民生领域有效供给方面更好发挥“大国重器”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 服务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国家电网公司加强产融结合,深化融融协同,推动金融业务聚焦主业,提升金融业务发展质量,最终落脚于民生,有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2022年5月21日,国网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所属汇通金财公司联合国网福建连江县供电公司,与连江县政府合作开展“电e贷”利息补贴活动。用户通过“电e金服”平台(含线下)申请“电e贷”,可以享受政府50%的贴息补贴,降低用电及融资成本。


  “针对当前疫情形势,我们通过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联动,全力畅通融资服务渠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汇通金财公司电费金融业务负责人说。


  依托“电e金服”,国网数科公司新增金融科技、绿色金融两大专区。


  数据显示,高效运营的“电e金服”累计服务产业链规模突破3000亿元,共帮助8.4万家中小微企业获得低成本融资790亿元、释放保证金642亿元、节约融资成本25亿元。


  这非但检验了改革成果,更是对“你用电·我用心”理念的生动诠释。此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被国资委作为典型经验向各央企大力推广。


  改革之变催生发展之变。壮大自身之余,国家电网公司始终不忘初心,自觉将企业改革发展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回望来路,贯穿始终的一个词是使命。


  面对严峻的电力供应形势,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担当作为,发挥电网优势,挖掘电源供电潜力,配合政府做细需求侧管理,发供用协同发力,守牢了电网安全生命线和民生用电底线。


  面对灾害多发态势,广大干部员工大力弘扬电网铁军精神,战寒潮、斗洪水、抗台风,在河南特大暴雨抢险救灾保供电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争分夺秒抢修恢复受损设施,筑牢了电力保供铜墙铁壁,生动诠释了央企“顶梁柱、顶得住”的忠诚担当。


  2022年6月,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八大举措。


  ——全力保障电力供应,确保能源安全。加强安全生产,优化电网运行方式,严肃调度纪律,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发挥大电网资源优化配置作用,加大跨区跨省余缺互济力度,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坚持“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节约用电助力”,加强政企联动,源网荷储协同,保障民生用电,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


  ——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畅通防疫用电“绿色通道”,提升疫情防控供电保障水平。深化“电力看经济”等大数据应用,积极利用“复工复产指数”服务政府决策。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电实行“欠费不停供”,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缴期,缓缴期间免收欠费滞纳金。


  ——全力落实电价电费政策,优化营商环境。配合政府清理规范供电环节不合理收费,落实好特困行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电阶段性优惠政策。提高办电服务效率,年内小微企业全面实现“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精简办电环节,压缩办电时间,居民“刷脸办电”、企业“一证办电”、电力业务“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


  ——全力促进稳岗就业,服务保障民生。加大招聘力度,2022年提供就业岗位超过4万个。高质量推进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加强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城乡供电服务一体化。完善农业生产供电设施,加强机井通电保障,助力粮食稳产增产。


  ……


  小微、个体、就业、民生,越是“使命”这般的大命题,越要从细处着手。“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就在这层层的关照与体恤中得以彰显。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积极融入全球能源治理体系


  在服务国内经济社会建设的同时,紧扣“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国家电网公司“走出去”的步伐愈加坚定笃实。


  这也赋予了这张“网”多重隐喻——对内,兜住民生用能底线,不负国家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对外,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搭建起联通世界的光明之网。


  坚持国际领先、拓展全球市场,投资运营10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个能源电力项目,境外工程总承包和装备出口合同额累计超过480亿美元,以更高质量推进技术、标准、装备一体化“走出去”。


  积极融入全球能源治理体系,率先建立特高压、智能电网标准,拿到中国高端装备“走出去”通行证,大幅提升全球能源治理话语权。


  累累硕果,是国家电网公司深化国际化战略的真实刻录。一个开放、从容、大气的国家电网正在构筑。目前,国家电网公司海外投资运营的电力资产遍及亚洲、美洲、欧洲和大洋洲,实现了发展空间从本土向全球的扩展。


  以国网巴西控股公司为例。该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国网国际发展公司设立的首个投资、建设和运营输电资产的境外全资公司。截至2021年底,资产总额301亿雷亚尔,输电资产覆盖巴西经济发达的中部、东南部14个州,输电线路总长度约1.6万千米;资产总额、线路长度分别是2010年的8.2倍和4.9倍,实现了跨越式快速增长。被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授予“社会责任管理最佳实践奖”,两次荣获“巴西电力行业最佳企业”,按监管收入稳居巴西第三大输电公司。


  近年来,巴西控股公司提前高质量建成投产巴西美丽山一期、二期± 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等大型绿地项目,实现了中国特高压投资建设运营、技术标准装备“两个一体化”走出去。


  其中,独立投资、建设和运营的美丽山二期项目是巴西最大的输电工程,2017年9月和2019年10月,该项目分别获得开工许可和投运许可,实现提前安全高质量建成投运和稳健运营,经济综合效益显著。项目荣获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是首个获奖的中国企业海外项目,成为国家电网公司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巴产能合作的靓丽名片,也为国家电网“一体四翼”国际业务坚强一翼战略布局提供了丰富素材和鲜活经验。


  这一项目帮助巴西实现了电网从超高压向特高压的跨越,将巴西北部亚马孙河流域丰富的水电资源输送到2500千米之外的圣保罗、里约等东南部负荷中心,满足了巴西超过2200万人的用电需求。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持续推进开放发展,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以“真金白银”、真情实意的投入,在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等地建设输变电工程等电网基础设施,大幅提升了当地电网发展水平和供电质量,更好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


  今年8月9日,驻华使节“步入国网”活动在京举行,这是驻华使节“步入国企”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


  在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试验基地,巴西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马嘉良感触颇深。“中国在特高压电网领域的科技和投资使我们从中获益。”他说。这是国家电网公司在境外互利共赢发展典型案例。


  马嘉良欢迎中国继续加大对巴西的基础设施投资。“中国的投资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因为我们需要这种技术和投资来改善我们人民的生活条件。”


  其他驻华使节也纷纷表示,电力事业快速发展是中国经济蓬勃向上的缩影,希望学习借鉴中国电力领域先进经验技术,进一步深化互利合作。


  毋庸置疑,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大背景下,这是国家电网公司热望的愿景,也将引领能源外交新气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