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电建:拓业海外排头兵
2022/10/18 16:43:56    新闻来源:中国电建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由此,“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承载时代使命的世纪工程,掀开了世界发展进程的崭新一页。


  “对国际业务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是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丁焰章坚定不移坚守全球发展的决心,也是中国电建国际业务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所在。用实际作为让梦想照进了现实,中国电建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凭借着顽强拼搏的开拓精神、卓越领先的系统内外资源整合能力和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国际业务长期保持增长态势、国际化程度在中央企业中名列前茅,成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和电力建设行业走向海外的领军企业、履约典范以及促进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力量。


  2017年,环保部等4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系统阐述了建设绿色“一带一路”的重要意义。作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龙头企业,中国电建在“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将公司定位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龙头企业,全球清洁低碳能源、水资源与环境建设领域的引领者,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骨干企业。中国电建“集团化、属地化、全球化”三步走战略释放了国际发展新的活力,推动了海外新能源业务蓬勃发展。


  战略引领


  为全球低碳转型提供“中国方案”


  “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一带一路”走深走实、“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新的形势都孕育着新的市场机遇,为中国电建提升国际竞争新优势,推动绿色能源发展带来了重大战略机遇。


  面对新形势,中国电建深刻把握清洁绿色能源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将目光锁定在了新能源业务开拓中。2016年就专门新设了新能源部,从事新能源行业的发展趋势、前沿技术、商业模式等研究,从人、财、物等方面着重培育重点市场,筛选重点国家进行专门布局,取得了卓越成效。


  中国电建旗下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建国际”)按照“一国一策”的原则,在时机较成熟的国家成立了实体化国别子公司,实现了机构、资源、决策属地化。该公司全面升级覆盖资源所在国、国际产能合作伙伴、中国装备制造的新能源产业链条,以奋进的姿态让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资金、中国装备走向国际,从资源普查、规划、设计、建设、运维、投资等全产业链,为业主提供定制化服务,成为全球新能源建设领域的先行者。


  在巴基斯坦,中国电建为旁遮普省提供全域风资源建设发展规划,为当地风能的高效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也为后续项目的开发建设起到了功不可没的作用。截至目前,在巴基斯坦建设了118万千瓦风电项目,以75%的份额引领巴基斯坦风电市场。


  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2017~2020年,中国电建海外新能源新签合同额约占中资企业总量的38%,位居中资企业榜首,为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开展新能源国际合作树立了典范。2021年,中国电建海外新能源新签合同额超过130亿美元,占中资企业海外新能源项目新签合同额的56.4%,成绩遥遥领先,实现连续4年排名第一,占领了海外新能源业务的高地。


  创新模式


  为合作共建共赢彰显“中国力量”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作为电建国际的核心价值观之一,是发展的关键,也是成功的秘诀。电建国际从管理创新、模式创新、业务领域创新和合作创新等多角度全方位,开启了创新提速海外新能源业务高质量发展之路。


  技术突围,引领发展。2017年7月,由电建国际牵头发起成立“国际新能源解决方案平台”,集合新能源领域的优质企业,联合全球新能源领域内的咨询商、投资商等,共同打造全球新能源产业互利共赢合作平台,提出新能源全产业链合作解决方案,以优质国际资本促项目落地,实现全球新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平台成立5年来,已经发展成为绿色能源行业内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一支重要力量,扩容到29家企业,累计推动合作落地新能源项目67个、约1058万千瓦。电建国际与平台内企业,如金风、隆基、华为等企业在设备走出去方面合作超过50亿美元,带动中国企业组团抱团出海。


  模式创新,全速前进。中国电建紧贴市场脉搏,不断探索和创新商业模式,整合多种投融资模式为项目服务,从而提升自身在全球市场中的竞争力,推动了大批新能源项目的签约落地。其中包括:以“延付+特险”融资模式建设完成的东南亚地区最大光伏项目——越南油汀光伏50万千瓦电站;在“一带一路”首倡之地哈萨克斯坦,与当地企业共同投资建设的谢列克风电场,成为中国电建在中亚地区投资的首个新能源项目,被列入“中哈产能合作重点项目清单”……


  市场开发,行者无疆。经过多年坚持不懈布局和发展,中国电建在越南、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绿色能源建设领域起到了领军作用。中国电建还针对所在国资源特点和特殊需求,积极推广能源可及、建设智能微电网和分布式能源,积极在西非经济共同体、尼日利亚等多边机构、国家推广光伏微电网经验,用中国方案为这些无电地区奉献“人人获得负担得起、可靠和可持续的现代能源”。


  担当履责


  为加速属地发展树立“中国形象”


  以“知”促“行”打造“中国名片”,树立“中国形象”。中国电建发挥“投建营”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实现了从“走出去”到“留下来”,用精品铸造品牌,用真情换取真心。


  以属地化为突破口,提速海外新能源业务高质量发展。中国电建自2019年6月成立越南子公司以来,以项目开发为驱动,带动设计施工、装备制造、电厂运维业务,构建高质量属地化业务生态圈。截至目前,中国电建在越南共完工及在建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及光伏等新能源类项目48个,总装机507万千瓦,成为在越南市场份额最大的电力总承包企业。


  授人以渔深化交流合作,主动融入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中国电建在当地建设项目的同时,为当地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一大批当地员工随着中国电建的建设足迹转战世界各地。在阿根廷,中国电建自2011年起,在阿根廷8个省份签署了19个项目,创造了100多个直接工作岗位和1.5万余个间接工作岗位,形成了一支分工明确、运转高效的商务和项目管理团队;在埃塞俄比亚,中国电建邀请亚的斯大学的10名教师前来中国接受风电和太阳能专业知识的培训并考察中国的风电场和制造商,邀请该国水和能源部的30名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到中国华北电力大学接受系统的风电知识培训……


  用“小而美”的志愿精神传递温暖,彰显企业责任担当。中国电建以驻外机构和项目为抓手,成立了海外志愿者协会,深度融入属地化合作网络,促进民心相通,为促进当地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孟加拉国,与孤儿学校结对,开展关爱、支教、环保宣讲等活动,推广绿色环保理念;在玻利维亚,中国电建建设者踊跃参与道路抢险加固修复工作……截至目前,中国电建在39个国家和地区成立了64支志愿服务队,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5万小时,全球超过30万人次因此受益。


  目标越明确,行动越有力。“十四五”期间,中国电建海外新能源总承包项目新签合同额的目标是600亿美元,至“十四五”末期,稳定并持续提升海外新能源业务,新签占国际业务总体的比重达30%以上,海外新增风电光伏装机容量2800万千瓦。为实现这一目标,电建国际在梳理、研判全球新能源市场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投入更多力量开拓海外新能源业务,在“共赢”理念指导下与各相关方紧密合作,打造利益共同体。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锚定“双碳”目标,铿锵迈步在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上;步稳蹄疾“走出去”,无畏有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共享绿色发展,打造海外新能源典范……中国电建用梦想之光,照亮发展之路,以奉献清洁能源、绿色环境和精品工程为己任,为世界经济绿色转型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