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二十大特稿丨旗帜领航 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能源华章
2022/10/18 16:46:43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报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王怡 刘泊静

  时间进入2022年10月,矢志复兴的中华民族,行进到关键一程的关键节点。

  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隆重开幕,习近平同志向世界宣告——“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

  新时代新征程上,百年大党的庄严宣誓充满力量、彰显自信。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国能源行业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全新阶段,由能源大国向能源强国的迈进步履坚定。

  能源发展的十年成就充分说明,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能源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能源事业才能沿着健康的道路发展,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毫不动摇坚持党对能源工作的理论指引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坚实能源力量

  金秋的北京,天朗气清。北京展览馆,花团锦簇。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西电东送”工程互动展示平台前,不少观众驻足体验。这项推动着我国实现能源资源“乾坤挪移”的超级工程,收获了现场观众“伟大创举”“中国奇迹”的不吝赞誉。

  以“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等能源重点工程为战略基点,破解能源资源与负荷中心逆向分布难题,是十年来我国能源领域全面快速发展,为国民经济高速增长提供坚实保障的一个缩影。

  十年跨越,中国能源的前行步伐令世人惊叹──

  多轮驱动的能源供给体系逐步完善,供给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能源自给率保持在80%以上;

  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步伐不断加快,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年均6.6%的经济增长,能源消耗强度累计下降了26.4%;

  经受住新冠肺炎疫情、重大自然灾害等方面的严峻考验,有力应对国际能源价格动荡对我发展的传导影响……

  这是世界最大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面对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深刻作答。

  一个又一个中国能源奇迹由不可能变为可能,由想不到变为现实,全力支撑我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饮水思源,鉴往知来。

  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奋进向前、不断夺取新胜利的根本动力来自哪里?

  党的二十大报告给出了鲜明答案——

  “我们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新时代十年我国能源事业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能源发展新道路。

  “党的号令指引前进方向,必须坚定不移加强党对能源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牢记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撰文指出。

  全国能源系统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做好工作的前提任务。

  十年来,国家能源局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要求贯穿能源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建立健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制度,制定专门工作台账,实行清单管理,确保政令畅通。

  十年来,能源战线始终保持整齐昂扬的奋进状态,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系统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能源央企要始终牢记'央企姓党',只有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强大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才能确保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才能确保履行好能源安全保供政治责任,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党的二十大代表,中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树东表示。

毫不动摇坚持党对能源重大工作的科学领导

确保能源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一份事业要铸就发展辉煌,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

  将历史的时针回拨至8年前——

  2014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中国要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体制革命,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

  “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

  “我们必须从国家发展和安全的战略高度,审时度势,借势而为,找到顺应能源大势之道。”

  ……

  由此,“四个革命、一个合作”作为国家长期战略,成为全国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践遵循。

  此后,在中央财经委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多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能源革命又作出一系列指示批示。2014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先后多次在各地考察调研中看能源安全,看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看新能源产业发展。

  “解决油气核心需求是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要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夯实国内产量基础,提高自我保障能力。”

  “煤炭产业发展要转型升级,走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这样,就不会超出资源、能源、环境的极限。”

  “要把促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有序发展光能源、硅能源、氢能源、可再生能源。”

  ……

  不同时期、不同阶段,总书记对这些重大工作的科学领导,深刻引领着能源发展改革方向,不断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关乎当下、更向未来,这些重大工作都是能源行业发展的核心命脉,关系能源发展全局,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系未来能源安全保障。

  10月14日,当今世界在建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水电工程——白鹤滩水电站第12号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至此,白鹤滩水电站全部已发电机组运行稳定、指标优良,累计生产清洁电能超过460亿千瓦时。

  今年7月,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煤炭间接液化项目——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通过竣工验收,实现污水近零排放、锅炉烟气超低排放,吨油品原料煤耗、水耗均优于国家先进值;

  ……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能源战线的合力攻坚下,这些重大能源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投产,是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的生动实践,是科技自立自强的现实明证,充分释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充分展现了党对于协同整合、握指成拳的动员作用,有力保障了能源事业向上向好的发展势头。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能源行业必须继续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保障。”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说,特别是发挥制度优势,为能源安全保障、“双碳”目标实现、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等凝聚起最广泛的智慧和力量,深化能源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为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扫清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站稳人民立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便捷用能和美好生活的向往。

毫不动摇坚持党对能源规划的战略指导

以能源高质量发展支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新时代新征程,我国能源行业迎来了新的出发——

  2022年3月,《“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公开发布。党中央关于能源发展的决策部署化为行动指南,成为全国能源系统齐心协力推进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切实方案。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对未来五年或更长时期能源发展进行系统谋划一以贯之。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明确指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必须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要抓紧制定2030年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研究“十三五”能源规划。

  2016年11月17日,国务院总理、国家能源委员会主任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报经国务院批准后正式印发。

  今年3月以来,《“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及《“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等相继发布。

  ……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指引下,我国能源领域一系列重磅规划和政策密集出台,形成了推进能源革命的战略规划体系。

  作为“十四五”能源发展的总蓝图,《“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是把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等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十四五”国家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文件中能源相关目标任务的落实落细,是中央有关精神和决策部署在能源领域的延伸细化。

  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定位坐标、主轴和方向。

  一个绿色低碳的能源未来正在铺展,一条改革创新的转型之路正在延伸。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能源高质量发展提出更为关键和紧迫的使命任务。

  “能源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问题。一方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安全经济的能源供应作为保障;另一方面,绿色发展和实现'双碳'目标要求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总体上看,就是要以实现能源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推进能源转型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林卫斌说。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催人奋进。全国能源行业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更加绚丽的能源华章。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