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人民财评: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22/10/20 23:17:22    新闻来源:人民网
不久前,一篇《木里新生》的报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青海木里矿区,曾因大规模非法开采导致高寒草原湿地生态遭到破坏,水源涵养功能逐渐减弱。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要指示批示推动下,一场为期3年的综合整治,让木里矿区发生天翻地覆的生态巨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无数重塑天蓝地绿、唤醒山清水秀的故事在中华大地上演,演绎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的远大前程。

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建设美丽家园、美丽中国,是亿万人民的共同心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这四项重要部署,为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遵循。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也是成效的本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战略意义,大力推动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项;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战;在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中,美丽中国是其中一个。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生态文明建设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表明,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伴随着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转变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注重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经济社会发展,向着美丽中国目标不断迈进。

生态之变,发展之变,都离不开治理之变。只有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不断提高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才能为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持久保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心怀“国之大者”,全社会大力宣传绿色文明,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一定能以生态文明之光照耀前行道路,推动中华民族实现永续发展。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