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仲音: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
2022/10/20 23:28:31    新闻来源:人民网
“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在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这10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面对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在十八洞村的脱贫故事里,能深刻感悟'精准扶贫'的思想力量。”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施金通由衷感慨。2013年11月,正是在湖南十八洞村,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精准扶贫”,引领亿万人民进行一场伟大的反贫困斗争。应历史之变、解时代之问,新时代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年砥砺奋进,绘写壮美画卷。正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牢牢掌握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

理论的先进,是最彻底的先进;思想的主动,是最大的主动。回望百年奋斗征程,从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我们党就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此,中国人民开始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华民族开始艰难地但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今天,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前进道路上,我们要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前行之路,我们就一定能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在离沙漠只有“八步”的村庄,第三代治沙人语气坚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我的命运”;跨越“0.02毫米和711次挑战”,“手撕钢”团队攻坚克难、实现突破……系列微纪录片《思想的力量》讲述的故事引人思考。新征程上,以思想的力量激扬奋进的力量,以理论的主动把握历史的主动,万众一心向前进,我们就一定能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 人民日报 》( 2022年10月20日 04 版)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