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三峡库区持续发展——科技进步是动力
2010/8/31 8:30:21    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徐建国

  三峡库区是长江上游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长江中下游地区的生态环境屏障。考虑到库区的特点,必须依靠科技进步,转变发展方式,走出一条科学发展的新路。 

  一要依靠科技进步规划建设好库区城镇。城镇化是未来库区发展的重要抓手,要科学规划库区的县城(城关镇)和小城镇发展,统筹考虑城镇的生活、生产和生态功能,合理设计城市容量,使之成为有机连接大中城市、有效覆盖广大农村,与自然环境和谐共融的宜居之地。

  二要依靠科技进步发展适合库区特点的工业。目前库区的财源主要来自于工业,但是,绝对不能为了发展而污染了库区。这就决定我们必须大力发展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小,同时又能够广泛吸纳劳动力的具有库区特点的产业,如食品、中医药、优势资源深加工等特色产业。要合理规划和布局工业园区,发挥园区的产业集聚作用,建设长江沿岸万亿工业走廊。

  三要依靠科技进步做大做强特色农业。库区山林、草地、水面资源丰富,具有发展特色农业得天独厚的条件。要尽快建立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做大做强库区特色农业。同时,进行山地开发、水面开发,提高荒山、荒地和水面的利用率,探索发展生态渔业和休闲旅游观光农业。

  四要依靠科技进步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要充分利用三峡蓄水带来的通航条件改善的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产业,依托信息网络技术,积极发展多式联运和电子商务。同时,积极开发山区风景旅游业,推动高端游客三峡游,大力发展游艇经济等,建设好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

  五要依靠科技进步努力建设生态屏障。依靠科学手段,在继续实施库区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和防护林建设工程的同时,合理评价环境承载能力,合理开发和利用环境资源;加强对库区地质环境的动态监测,建立地质灾害的预防监控体系;加强消落带治理,有效开展江岸再造,确保库区地质安全和环境优美。

  (作者为重庆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