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能源国际合作十年高质量发展成就综述——非凡十年·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2/10/25 0:01:57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报

镌刻全方位加强能源合作的中国印记

十年踔厉奋发,十年丰功伟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外交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对外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为新形势下能源国际合作提供了根本遵循。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提出,为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开辟了道路。近年来,我国能源国际合作顶层设计不断加强,与世界各国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治理能力持续提升,为实现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奠定坚实基础,为推动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建设更加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中国能建在越南建设的富安华会光伏电站。中国能建 供图

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十年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进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党中央审时度势、高屋建瓴,提出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

以维护国家能源安全为出发点,我国充分发挥能源外交积极作用,与5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政府间能源合作机制,与30多个能源类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建立合作关系,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绿色能源项目合作……

亮眼成绩背后,是国家能源局的精心部署和全体能源人的辛勤付出。近年来,国家能源局成功主办“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国际能源变革论坛、中俄能源商务论坛、亚太经合组织能源部长会议、二十国集团能源部长会议、金砖国家能源部长会议等多场次重要国际活动,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首次发表维护国际能源安全声明,为能源领域国际合作不断创造新契机。广大能源企业深入践行“走出去”战略,2000年以来我国海外能源投资超过2500亿美元。

海外油气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中亚—俄罗斯、中东、非洲、美洲、亚太五大油气合作区基本建成,西北、东北、西南和海上四大油气通道稳步运营,陆路和海上油气进口能力和规模稳步提升。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1~8月,我国进口煤炭、原油、天然气分别达16797.8万吨、33018万吨、7105万吨,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有力支撑了我国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设施联通是合作发展的基础。十年来,我国与周边国家广泛开展跨境电网互联,电力贸易从单向送电发展为双向进出口电力贸易。

截至今年8月,我国与澜湄区域国家的电力贸易量逾655亿千瓦时。今年1~8月,从缅甸和老挝进口清洁水电超过12亿千瓦时,有效形成我国南方区域与澜湄区域电力余缺互济、优势互补的新格局。

积极引进利用全球创新资源和先进技术,大力推进绿色能源合作,加强可再生能源、核电技术、装备与工程服务国际合作,促进重点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

当前,我国水电装机容量和技术水平领跑全球,为全世界贡献了70%以上的光伏产能,全球风电机组整机制造排名前十的企业中有6家来自中国,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国和一号”等大型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系统掌握具有四代特征的高温气冷堆技术,非化石能源领域全面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标志性跨越,逐渐搭稳保障能源安全的“四梁八柱”。

绘就发展新底色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高质量推进

在苏丹镑、几内亚法郎、斯里兰卡卢比等外国货币上,均展示着我国能源企业在海外筑建的友谊丰碑,这些能源项目沿着“一带一路”不断散发着光与热。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9年来,我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务实推进“一带一路”能源合作。能源领域通力协作、攻坚克难,一大批能源合作项目落地生根,一系列能源合作成果顺利落实,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出了重要贡献。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一带一路”是和平之路、绿色之路、发展之路,越来越多国家参与到“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中来。

2019年4月,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与29个伙伴关系成员国及5个观察员国的能源部长、驻华大使、能源主管部门高级别代表出席“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立仪式。这是能源领域首个由中方发起成立的国际合作平台,目前已有33个成员国。

2021年10月,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期间,我国与成员国共同发布《“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合作青岛倡议》,正式通过《“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章程》,建立伙伴关系合作网络,有效凝聚起各国绿色发展的共识与合力,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国家能源供给向高效、清洁、多元化方向发展。

“'一带一路'是提高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能力的重要机会,也是拓展未来绿色发展前景的重要机遇。”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

中巴经济走廊上闪耀着一颗璀璨明珠——卡洛特水电站,是我国力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最佳例证。作为我国“一带一路”投资建设的首个大型水电项目,卡洛特水电站建设过程采用全球最严格的IFC环境和社会责任框架及标准,各项环境保护工作有效落实,项目每年直接或间接为当地提供4500多个就业岗位,每年为巴方提供32亿千瓦时清洁能源,有效缓解当地用电难题。

随着绿色丝绸之路的提出,我国推动全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步伐加快,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泛开展绿色能源合作,建设了一大批绿色能源项目,绿色能源投资比重不断上升,有力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增加就业,实实在在增进了沿线国家人民获得感。

迈向世界舞台中央

为全球能源治理贡献中国力量

协和万邦,四海一家。十年来,我国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和更高层次参与国际能源合作与竞争,不断提升能源领域对外开放水平,逐渐从全球能源治理体系的域外走向域内,从跟随参与到发挥重要作用,走上了绿色能源务实合作和全球能源治理变革双轮驱动的新道路,为建设更加有序、更加包容的全球能源治理体系提供了中国方案。

——助力联合国2030年议程落实,推动建立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

当前世纪疫情跌宕反复,新旧安全风险交织,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面临挑战。

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2022年6月,习近平主席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对全球发展倡议作出重要阐释,并提出推进清洁能源伙伴关系。会议发布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主席声明,提出深化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合作,加强技术转移分享,推动能源资源、消费结构转型升级。

我国能源行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分享清洁能源发展经验,助力维护能源市场稳定,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2022年9月,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视频出席“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会议阐释了“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理念内涵及合作方向,发布“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概念文件,为各国深入参与清洁能源国际合作,厚积绿色低碳发展底气创造了有利条件,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与积极响应。

——深入参与多边能源治理,与相关国际能源组织的交流与合作日益深化。

2012年以来,我国先后成为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成员国、国际能源宪章组织签约观察员国、国际能源署联盟国。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当选联合国能源可及领军人物,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舒印彪、北京燃气集团董事长李雅兰分别当选国际电工委员会主席、国际燃气联盟主席。

与此同时,我国在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机制下就能源问题发挥关键作用,推动进一步完善全球能源治理体系,逐渐成为全球能源格局中的重要一极。

疫情阻挡不了前进的脚步。今年9月,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以视频形式主持召开第七届金砖国家能源部长会议,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国能源主管部门代表就深化能源合作、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深入参与全球能源议题等达成广泛共识,发布一系列成果,在当前全球对立与冲突频发的大背景下,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形成良好示范。

——锐意创新搭建能源治理平台,为区域和全球能源治理变革注入强大能量。

积极搭建与东盟、阿盟、非盟、中东欧等区域能源合作平台,实施中国—东盟清洁能源能力建设计划,推动中国—阿盟清洁能源中心和中国—中东欧能源项目对话与合作中心建设,发挥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中俄能源商务论坛、中拉新能源合作论坛等平台建设性作用。此外,发起成立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提出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为推进全球能源转型提供了重要解决方案。

积极参与能源资源定价,在国际能源市场话语权不断提升。2018年3月26日,我国原油期货上市,原油期货“国际平台、人民币计价”模式,有助于形成反映我国乃至亚太地区市场供需关系的原油定价基准,进一步完善了国际原油定价体系。

——加强能源领域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推动共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遵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巴黎协定》的目标和原则,我国努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宣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我国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当前,作为全球最大可再生能源市场,我国推动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成本快速降低,加速了全球能源低碳转型进程。我国坚持“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深化可再生能源领域技术合作,推动提高各国能源利用效率,加快各国的低碳经济转型和能源结构调整。

一方面,加强与欧美日等可再生能源技术先进国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重点推动碳捕捉、碳封存、脱碳关键技术、氢能、储能、建筑节能、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等领域技术合作。

同时,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深化可再生能源领域南南合作,积极支持发展中国家提升能源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从向缅甸赠送清洁炉灶,到为赞比亚建设太阳能磨坊,从建设乌干达最大的卡鲁玛水电站,到华龙一号核电技术落户阿根廷……我国秉持授人以渔理念,尽己所能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国家、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推动和实现共同发展。

日出东方,其道大光。百年变局育新机,能源系统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能源局有力推动下,一张蓝图绘到底,全方位拓展能源国际合作,全力保障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