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数字化展现三峡大坝混凝土芯样的“前世今生”
2022/10/29 20:17:07    新闻来源:三峡集团

  本网讯(肖雨欣 李洪远)三峡大坝混凝土芯样此前入选了国务院国资委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推出的百集微纪录片《信物百年》。信物讲述人三峡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雷鸣山介绍,“这些芯样代表着三峡工程的优良质量,凝结着三峡工程建设者的智慧和汗水,见证着中国水电事业的跨越式发展。”

  芯样的前世今生

  为如实反映三峡工程混凝土质量水平,2001年4月至2002年6月,三峡工程二期工程建设期间,建设者们在永久船闸、左岸非溢流坝段、左岸厂房、泄洪坝段、右岸纵轴坝身段上共布设了365个终检孔,钻取共计6439.49米的混凝土芯样。这些混凝土芯样骨料分布均匀、胶结密实、表面光滑,是反映三峡工程混凝土浇筑高质量的珍贵历史资料,具有唯一性、独特性和极高的科学研究价值,对三峡工程的质量研究有着重要作用和意义。

  目前,混凝土芯样和纸质档案资料由三峡集团试验中心完好存放于三峡坝区洞湾小区的11个芯样库内。

  1
▲11号芯样库  本文摄影:肖雨欣

  2
▲芯箱牌标识

  一根芯样仿佛是三峡大坝的一个小小的芯片,它携带着该区域的主要信息:位置、高度、浇筑日期、配合比、力学性能、耐久性能等。随着这一根根芯样所携带的数据被钻取、被存储,见证了三峡大坝从浇筑到巍然屹立的全过程。

  3
▲岩芯样本

  芯样的数字化管理

  

  纵观国内外前沿研究,针对地质勘探过程产生的岩土芯样建立的数字化平台,数量多且内容成熟,但针对混凝土质量检测中产生的芯样管理仍没有达到专业化、数字化、信息化的程度。一代代水电人期望通过建立数字化平台来集成“芯片”,以打通数据壁垒并建立数据关联,实现水工混凝土芯样研究的最大价值。

  三峡集团试验中心于2020年开启三峡工程混凝土芯样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工作,该平台可以有效保护混凝土芯样的完整性、真实性,防范重要档案丢失和损坏的风险,并充分发挥芯样这一珍贵历史资料在生产、科研和管理中的作用,为更多工程项目、科研工作者实现资源共享,提高资源利用率。

  4
▲大坝取芯过程数字化

  混凝土芯样数字化管理平台对回收的每一节芯样进行唯一编码,并将芯体存储信息与芯样编码之间进行双向关联,为芯样档案管理提供便捷性。

  此外,在数字芯样库建设过程中增加了芯样信息可视化模块,通过点击三峡大坝模型上的相关坝段以及坐标,可自动触发该坝段取芯情况以及芯样信息的介绍,从而实现芯样信息在坝体上的交互和直观呈现。目前,三峡工程混凝土芯样数字化管理平台已正式投入使用。

  千年大计、国运所系,三峡工程质量重于泰山。三峡建设者精益求精、勇攀高峰的精神正感染着一代又一代的“三峡人”,在一个个新工程中继续传承着三峡精神,不断书写三峡“芯”的华美篇章。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