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华能澜沧江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发电量破万亿
2022/10/29 21:10:51    新闻来源:中国华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十年间,中国华能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围绕“双碳”目标,全力打造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大型清洁能源基地,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10月25日20时18分,华能澜沧江风光水储多能互补基地累计发电量突破10000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相当于减少标准煤消耗约3.1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7.8亿吨。作为国家“西电东送”主力电源点,基地涵盖水电、风电、光伏、储能,总装机超2400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2296万千瓦,是世界上长度最长、梯级最完整的全流域开发范例。基地先后建造了华能小湾、华能糯扎渡、华能黄登等十座大中型梯级水电站,投产风电和光伏项目15个,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持续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赋能。 


  基地建设过程中,中国华能积极开展科技攻关,先后突破了三百米级特高拱坝、超高心墙堆石坝与碾压混凝土坝,高水头大容量高转速水轮发电机等一批世界级水电建设技术难题,创造出多个“中国第一”“世界第一”,并建成了国内首屈一指的流域集控中心,形成了“远程集控、无人值班(少人值守)、运维合一”的管理模式,建设管理、生产运行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中国华能积极谋划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通过技术和管理创新,在澜沧江流域形成了多层次、立体化、跨纬度的生物多样性保护链条,并以“直过民族”帮扶等为重点,实施产业、智力、党建、科技、消费“五维帮扶”,切实把“建设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保护一片环境、造福一方百姓、共建一方和谐”的理念落实到澜沧江流域能源开发全过程中。 


  目前,中国华能正在澜沧江流域着力打造西藏澜沧江清洁能源基地、澜沧江云南段风光水储多能互补基地、滇东风光煤电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三大基地”,形成“跨流域、走出去、大中小并举、水火风光互补、国内外协同”的发展格局。 


  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国华能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