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守护碧波清流!看长江大保护里的“四局担当”
2022/11/8 20:06:37    新闻来源:水电四局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它奔腾不息、碧波壮阔,滋养着万物生长,哺育了中华民族。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视察湖北,亲临荆州,明确提出“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

守护一江清水永续东流。近年来,水电四局时刻牢记“还江于民”“与江共生”“治水功在不舍”的使命,积极参与长江岸线城市的污水管网治理、生态湿地和湖泊水环境整治、长江岸线修复,为践行长江大保护战略贡献出四局力量。

精准施治,净化“城市血脉” 

“下雨就黑、下雨就臭”——黑臭在水里,问题在岸上,关键在管网。铺设雨污分流管网对于保护长江生态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是减少直排进入江河的污染,另一方面是集中处理沿线居民产生的生活污水。

水电四局深入践行长江大保护战略,积极参与到长江沿岸各城镇、街道污水管网治理项目中,积极净化城市“血脉”,打消人民群众顾虑,改善黑臭水体和水环境质量,提升居民居住幸福感。

湖北是水电四局的“主战场”,在这里,水电四局先后承建了武汉蔡甸东部区域清水入江PPP项目城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程、十堰房县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建设PPP项目、当阳市沮漳河流域生态修复PPP项目、钟祥市“一江两湖”生态综合治理PPP项目、宜都市“两江一河”区域综合治理PPP项目,同时还参与承建了安徽省无为市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PPP项目。

“以前我们这里,一到下雨天,臭气熏天,出行就很不方便。等排水工程改好了,我们再也不用担心门口淹水了。”十堰市房县城区的一位居民说道。

实施雨污管网分流改造是完善城市排水系统的重要手段,也是提升城市品质、保障民生、改善生态环境的惠民工程。水电四局承建的十堰房县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建设PPP项,以城区雨污分流新建管网工程、片区整治为主,兼顾道路提升、管线入地等施工内容,新建雨污水管道约98420米,小区雨污分流改造新建雨污水管道约41730米。该工程的建成将对房县消除城中村、老城区等污水处理空白区,使得城市污水集中收集性能显著提高,提升道路通行能力,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开始我们都不清楚什么是雨污分流,后来通过他们的解释和沟通才知道这是个有利于我们老百姓的好事,以后下雨天也不用担心路面会积留臭水了,期盼着早点完工”。家住襄安镇幸福小区李大爷说道。

安徽无为市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PPP项目二期工程是长江大保护工程且为无为市重点工程,水电四局承建襄安镇、环城河管网工程29.2千米,扩建城东污水处理厂。截至目前,已完成襄安镇管网工程15千米,环城河管网工程7.3千米,完成管网总量的76.39%。

“水下森林”,重塑生态美景

湖泊是居民饮用水、工农业用水的重要来源,也是保持生物多样性的重要基地。近年来,湖泊发生大面积蓝藻水华导致水体黑臭现象,面临着生态功能受损、水源涵养能力不足、水环境恶化、生物多样性萎缩、蓄洪能力下降等突出问题。

水电四局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统筹推进湖泊和湿地综合治理,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让水质更清澈美丽,永葆生机和活力。

“现在走在莲花湖岸边再也闻不到水质发臭的味道了,我每天早晚都会和家人到湖边散步。”

“湖面不再浮萍泛滥、水质发臭,晚饭后可放松地围着湖散步了。”这是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道的群众切身感受。

莲花湖是水电四局承建武汉市蔡甸东部区域清水入江PPP项目中的一个子项目,是蔡甸区城中湖,由7个子湖组成,面积近0.28平方公里,平均水深约1米,汇水面积3.807 平方千米,湖泊蓄水量45.1万立方米,湖水经大桥泵站和杨柳堤闸排入汉江。莲花湖现状水质为V-劣V类,部分水域会爆发季节性蓝藻“水华”。莲花湖综合治理工程是通过实施水污染防治工程、水生态修复工程、水景观提升与水文化建设工程,实现莲花湖滨水城市空间满足市民游憩与景观功能,形成城市水体“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景象。

2021年11月,水电四局开始封堵改造莲花湖湖岸线排水口,安装智能分流井,通过实施雨污分流,对莲花湖周边雨污水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同时,水电四局通过水体检测处理、土壤改善、添加生态矿物基等技术手段,创造合适沉水植物生长的良好环境。沉水植物在这里长成“水下森林”,可以大幅度降低水体氨氮含量,吸收水中的营养盐,并抑制藻类生长,避免水中富氧化。同时,为水生动物提供良好的食物和产卵环境,从而构建起生态链平衡系统,恢复莲花湖水体生态自净功能。

现今,莲花湖沉水植物在水底随波荡漾,小型游鱼穿梭其间,水下能见度甚至能达到1米左右。湖中央的人工浮岛上,一株株水生植物开着或黄、或红的花朵。临岸的湖面,栽种有睡莲等净水植物。

清江如画,展现“最美妆容”

岸线是长江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且涉及众多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以及重要湿地等生态敏感区。生态护岸是以传统的河道整治为基础,融合生物、 生态、 环境、 景观等为一体的综合型河道护岸。

水电四局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参与到长江岸线生态修复中来,积极改善岸线生态现状,完善生态保护和环境工程建设,努力实现“水清、坡洁、岸绿、景美”目标,为长江流域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以前这里总有很多船,临时停靠的、运输货物的很多,江边很脏,也没有这么多植被。”一名市民说,“希望这里以后能够成为我们健身、休闲的公共空间。”

水电四局承建的宜昌市点军生态护岸工程主要治理措施有岸坡整治、岸坡清理、加固、景观绿化处理。自2022年2月底施工以来,水电四局累计完成了坡面各项防汛措施,后续由于汛期长江水位上涨,不满足生态护岸工程施工作业条件,现场暂停施工。目前,混凝土镇脚施工和现场坡面处理已全部完成,接下来现场将开展脚手架及砂浆锚杆施工。

一江清水,两岸青翠,寄托着沿线人民对于母亲河的美好期待。目前水电四局承建的项目已初见成效,后期水电四局将继续强化使命担当,持续推进好岸线修复工程,争做长江绿色发展的实践者,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四局力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