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北京科协频道公众号推送我会科普视频作品
2022/11/11 17:45:34    新闻来源:北京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北京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与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院”)共同举办的首届“青蓝杯”微课大赛,自5月启动以来,经过各部门通力合作,选手们历经5个多月的培训、选题、制作、打磨等多个环节的辛勤付出,共诞生了39项优秀视频作品,其中我会会员赵林直、王俊的作品作为本届大赛一等奖和三等奖脱颖而出,并获得北京市科协认可,于科协频道公众号推广宣传。

      赵林直的作品《【空蚀】为什么小气泡会影响机组安装高程》以通俗易懂的切入点,轻松幽默的语言形式讲解了水力发电工程中决定水电站厂房位置的关键因素——机组安装高程,是如何确定的。视频从什么是空蚀、空蚀产生的机理开始讲解,到小气泡如何影响机组安装高程、吸出高度和安装高程的关系,最终如何合理选择吸出高度、确定机组安装高程。整个视频语言通俗易懂、逻辑严谨清晰,以小小的气泡为切入点讲明白了水电站水机专业的一个知识点。

      水轮发电机是水电站的核心设备,它将机械能转变成电能,立式水轮发电机按照安装结构划分为伞式和悬式两种结构,两种结构外观类似,非专业人士很难区分,即使是业内人士也经常混淆。王俊的作品《水轮发电机的伞式与悬式结构》清晰地讲解了两种结构的区别、适用范围及各自优缺点,大体上可以根据机组容量和转速判断采用哪种结构更优,或者根据机组采用的结构型式初步判断机组的特性。视频以通俗幽默的语言形式来讲解专业技术问题,向更多非专业人士介绍水轮发电机知识,引导更多人关注我国水力发电事业。

      视频作品凝练了水利水电行业科技工作者的知识总结,希望能对广大青少年群体有所启迪,助力他们培养与提升科学素质,踏上奇妙的水电工程探索之旅。视频推广得到了北京市科协的支持和认可,扩大了影响范围,受到广大读者的关注,也取得了一定成效。

科协频道公众号

      为实现“双碳”目标,北京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将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竭力发挥好学会的平台作用,致力于水力发电科学技术知识普及,会聚更多的水电工作者加入科普队伍,促进个人知识向集体知识转化、共享与传播,产出更多优秀的水电科普作品!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