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人民日报》 我国水电发展进入新阶段
2010/9/6 10:54:30    新闻来源:人民网
《人民日报》: 我国水电发展进入新阶段
作者: 来自:人民日报 发表时间:10-09-06 浏览:26
       
  

     为应对经济危机,尤其是全球气候变化,各国进一步加大了对水电的投入力度。目前世界上有165个国家已明确将继续发展水电,其中110个国家规划建设规模达3.38亿千瓦。2008年世界上在建大坝有1200多座,其中60米以上大坝有370余座,主要分布在亚洲、南美等55个国家。

     我国水电发展已历百年。从第一座水电站建设至新中国成立,第一阶段虽有发展水电的需求,但由于国力衰微,只能艰难创业,在建设的量和质方面都只是起步。1949年以前,我国高于15米以上的水库大坝只有22座,洪灾、旱灾是心腹大患,虽然有大力发展水电的需要,但极难推进。第二阶段可从新中国成立算至改革开放开始。我国在这一阶段修建了大量的水库大坝,是国际上修建水库大坝最活跃的国家,但是修建水库大坝的主要目的是防洪、灌溉等。第三阶段可从改革开放算至三峡、小浪底、二滩等特大型水库大坝建成。我国水电发展在这一阶段实现了质的突破,由追赶世界水平到很多方面居于国际先进和领先,不少水库大坝经过了’98大洪水、汶川大地震等的严峻考验。这一阶段水电站有四个特点为世界同行所称道,即:设计质量高、建设速度快、施工质量好并取得了良好的综合效益。

     当前,国际水电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在谋求可持续发展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背景下,全球水电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机遇,水电建设将掀开新的一页,迎来新的春天。但是建设一座大坝和水电站已经不仅仅是一件单纯的技术和经济问题,需要更加重视人与自然和谐,更加重视水库大坝的安全。

     因此,如何以新的理念促进我国水电又好又快的发展,是要解决的新的课题。以小湾等300米级高坝为代表的水电站建设标志着我国进入了自主创新、引领未来的新的发展阶段。这一阶段需要充分利用后发优势,通过技术创新、理念创新等建立环境友好的发展体系,从而促进区域发展和社会和谐,在环境友好、工程安全、效益优良、技术先进等方面形成国际优势,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新路。

     为此,我们在认识上需要既重视改造、利用自然,又重视保护和适应自然。不仅需要对国内外经验进行认真反思和总结,更需要立足于创新,以适应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要求;在决策上需要既重视技术可行、经济合理,又重视社会可接受、环境友好,真正谋求科学决策和科学发展;在运行管理上需要既重视经济效益、工程安全,又重视生态调度、生态安全;在效益共享上需要既重视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又重视受影响人利益和生态补偿的发展要求,真正做到统筹兼顾,实现社会和谐和可持续发展。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