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潍坊抽水蓄能电站安全教育体验基地投入使用
2022/11/30 18:32:48    新闻来源:水电六局

近日,依托水电六局承建的山东省潍坊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山东省内抽水蓄能行业首家集多媒体培训、现代化科技感体验和室外体验中心于一体的全过程安全教育培训基地正式启用。

基地总占地面积约712平方米,分为室内和室外体验两种场景和一间多媒体培训室。室内体验馆采用视觉、触觉体验相结合的三维立体模式,4种不同的时空情景,设置了3D虚拟仿真灭火考核设备、VR模拟现实安全体验馆、联动式智能触电仪、应急救援互动等体验项目,引导培训人员“沉浸式”地体验施工现场可能发生的各种安全事故,发现日常隐藏在施工中的安全隐患、可能带给施工人员的伤害,进而通过实景体验,提升作业人员对安全隐患的辨识能力、应变处理能力和防控能力。工地标志识别系统、劳保用品体验系统、积分礼品兑换机等体验项目,则通过知识竞赛、闯关答题等形式,增强了学习的趣味性。

室外体验中心设有劳保用品展示、消防用品展示以及安全宣讲台等项目。隧道逃生、平台倾倒体验、洞口坠落体验、平衡木体验等项目,可以使作业人员掌握正确的逃生自救方法,增强施工人员的心理及身体素质。

多媒体培训室可同时容纳100余人,教学设备先进,课程设置科学,定制开发的抽水蓄能建设及各类施工安全培训课件201个,教育培训视频400余分钟。教学内容全面,课程覆盖入场安全培训、专项工程安全培训、工种安全培训、事故案例与防范措施等。

潍坊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潍坊新能源、高科技、新材料绿色项目的龙头项目,一等大(1)型工程。建成后,将在山东电网系统中承担调峰、填谷、调频、调相、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

潍坊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坚持底线思维、坚守红线意识,严格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秉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和做实、做小、做细、有恒“三做一有”的工作思路,结合水电建设安全管理经验及工程实际,提出了建设“双碳”目标下基建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新体系。

项目部牢牢把握安全要素中人的关键点,从入场教育、安全体验、课件开发、分工种培训、积分奖励等各环节,充分调动作业人员参与教育培训的积极性,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将安全技能转化为安全行动。

在后续工作中,水电六局还将按照国网新源山东潍坊抽水蓄能电站的统一安排,以安全教育培训中心为基地,联系相关专业机构,积极开展钻爆、钢筋、混凝土等相关工种技能培训和施工工艺培训,在提升作业人员安全意识的同时,提升作业人员岗位技能,培养更多的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人才,打造山东潍坊抽水蓄能电站独具特色的安全文化。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