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超级“充电宝”的发展之道
2022/12/3 22:11:19    新闻来源:国网新源 亮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当前,我国的单个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以及全国装机总量均位居全球首位。《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较“十三五”翻一番,达到62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较“十四五”再翻一番,达到1.2亿千瓦左右。政策不断利好,抽水蓄能产业前景好,要求也更高。

*10月9日,安徽金寨抽水蓄能电站首批两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


抽水蓄能产业快速发展,对关键技术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技术水平逐步跻身世界前列。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依托重点工程,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在水电工程建设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在设备国产化方面,我国抽水蓄能机组自主化设备不断推广应用,有力支撑了我国抽水蓄能行业的快速发展。与此同时,抽水蓄能电站施工技术应用进入发展新阶段。8月11日,国产首台大直径大倾角斜井TBM国网新源“永宁号”在郑州通过出厂验收,填补了我国大倾角斜井施工建设领域的技术空白,进一步提高了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机械化施工效率。

*7月5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召开黑龙江尚志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动员大会


抽水蓄能产业快速发展,对优质管理也有了更具体的部署。大力发展抽水蓄能产业,需要准确把握抽水蓄能电站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中的功能定位,进一步优化电站开发规模、布局和时序,巩固可持续发展格局,服务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目前,国家电网正在加快推动安徽岳西、山东庄里、浙江桐庐等重点项目可研,推进湖北紫云山、河南龙潭沟等7个项目核准工作。科学系统地推动抽水蓄能电站发展,要深入落实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规划,关注国家能源局和地方能源主管部门开展抽水蓄能规划滚动修编情况,重点储备一批对系统安全保障作用强、对新能源规模化发展促进作用大、经济指标优越的抽水蓄能电站。

*洛宁电站进场道路解决了当地百姓的出行难题


抽水蓄能产业快速发展,尽可能增加社会效益。以国网新源洛宁抽水蓄能电站为例,建设过程中所涉及到的搬迁村组——鳔池村,如今一派新气象。明净的乡村小道、靓丽的绿化带、成排的两层小楼,“鳔池小镇”成为洛宁县新农村建设示范和乡村振兴的典范。在推进抽水蓄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须坚持生态保护,注重经济与社会和谐,走绿色发展的道路。


截至目前,国家电网经营区在建在运抽水蓄能电站70座、装机8524万千瓦,分别是2012年的3.2倍、4.1倍。预计到2030年装机容量将达到1亿千瓦。抽水蓄能产业正向着技术先进、管理优质、国际竞争力强的现代化方向迈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