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我水电行业迈入大电站大机组智能化信息化时代
2010/9/13 11:31:31    新闻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成都9月13日讯(记者钟华林)中国经济网记者从11日在成都闭幕的“全国水电厂安全高效运行技术研讨会”获悉,我国大型水电厂运行已步入智能化和信息化时代,安全稳定和高效运行的水电厂越来越成为我国能源工业的重要支撑。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周大兵介绍说,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西电东送”战略后,我国水电快速发展,二滩、三峡、龙滩等大型水电站相继建成投产,溪洛渡、向家坝、锦屏一级、锦屏二级等大型水电站相继开工建设,我国水电在装机容量与发电量、设计与施工、设备制造与运行管理等方面全面跨入世界先进行列。自2004年以来,我国水电装机容量一直稳居世界第一。目前,我国水电装机已突破2亿千瓦,我国水电产业已迈入大电站、大机组、智能化、信息化的新时代。 

    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电站,即是在无人介入的条件下,自动获得电站运行相关信息和设备健康状况信息,以电站设施可靠性和电网运行安全性为中心,准确地满足流域水情和电网负荷调度要求,实现电站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最优。智能化电厂以“无人值守(少人值班)”模式为基础,以通信平台为支撑,以“数据采集自动化、信息预测精确化、调度决策最优化、运行控制一体化”为特征,实现“电力流、信息流、业务流”的高度一体化融合,从而达到可靠、安全、高效、经济运行的目标。 

    目前,我国三峡、二滩、龙滩、葛洲坝等大型水电厂均已实现“无人值守(少人值班)”。随着流域梯级开发和计算机监控技术的成熟、自动化组件智能化的提高,呈现出流域梯级电站集中调度与水电厂“无人值守”运行模式相结合的发展态势。 

    水电站智能化将大大提升水电生产管理水平和层次,在合理调配流域水资源、实现水库与大型机组的安全经济运行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据介绍,世界装机容量最大的三峡电站自2003年运行以来,在防洪、发电、航运和抗旱供水等方面完全达到了预期目的。防洪方面,2010年7月20日,三峡工程迎来建设以来的最大洪峰70000立方米/秒,是宜昌水文站有历史记录以来的第三大洪峰,通过大坝控制洪水下泄,为减轻长江中下游的防洪压力发挥了巨大作用。  

    二滩水电站作为中国上世纪建成的最大水电站,在2009年6月全面实行无人值班运行方式,新建的锦屏、官地等电站也全部按“无人值班”运行模式设计,成为目前国内电力行业实行无人值班方式最彻底的大型水电站。二滩水电站已安全运行12年,作为川渝电网中最大的电力供应商,一直发挥着高坝大库的重要调节作用,担任调峰、调频和事故备用,使得川、渝电网的频率合格率达到99.99%,电压合格率提高了3个百分点,在保证川、渝经济正常发展,保证电网的安全、经济运行、提高电网电能质量方面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