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纪念施嘉炀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会举行
2022/12/15 14:11:45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22年12月10日上午,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联合以线上的方式,隆重举办我国著名水文水资源学家、水力发电学家、工程教育家施嘉炀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会,深切缅怀先生为我国工程教育事业和水力发电建设及科技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深情追思和深入学习先生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文化自信、科技自强不懈奋斗的理想追求和崇高风范。会前播放了由清华档案馆和校史馆协同拍摄的纪念短片,共同追忆施嘉炀先生胸怀祖国、热爱人民、情系山河、淡泊名利的一生。

 

网络合影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党委书记傅旭东教授,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声安,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王浩院士,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刘光文水文科技教育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陈元芳教授,云南师大西南联大研究所戴美政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王国强研究员,昆明石龙坝发电厂总经理普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院院长王义成,施嘉炀先生之子施鹏飞先生以及水利系师生、校友,和我国水利水电等各行业的同仁,施先生的乡亲等130人参加纪念会。会议由清华大学水利系杨大文教授主持。 

 

杨大文教授主持纪念会 

 

傅旭东书记致辞 

土木水利学院党委书记傅旭东教授致辞中介绍了施嘉炀先生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行业发展和国际交流做出的卓越贡献。

施嘉炀先生是清华大学工程学科和工科教育的开拓者和建设者26岁到清华执教,28岁担任土木系系主任,35岁任工学院院长。从编写教材、筹备实验室、支援抗战、开设新的工科院系,他为清华大学发展成为一所新型的多科性工业大学打下了坚实基础。

施嘉炀先生是清华水利系的主要创建者之一,是我国水文水资源和水力发电领域的公认泰斗。1952清华大学成立水利工程系,先生担任水文及水能利用教研组主任,编写了“工程水文学”“水文预报学”“治河工程”等教材并亲自讲授,受到学生们极大欢迎。60年代初,先生又带领师生先后到10个省、自治区调研实际案例,主持编写了我国第一部“水资源综合利用”教材。另外,先生还主持全国高等学校水利水电专业教材编审委员会的工作,促进了全国统一教材的编写。先生理论联系实际,坚持科研为生产服务,参与研究论证三峡水库的正常蓄水位,完成澜沧江梯级水电站优化开发次序、各水电站主要参数优化选择等重要科研任务。1980年,先生发起成立了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并担任首任理事长,1982年创办了《水力发电学报》,组织召开“中国中青年科技干部学术报告会”,推动了我国水电人才的培养。针对国家快速发展带来的电力供应短缺,先生1986年提出了《对电力工业政策的几点建议》,发表了促水电改革的相关论文,促进了我国水电事业的大发展。

施嘉炀先生放眼全球,致力于引进国际先进的理论和方法、宣讲新中国的水利建设成就,是我国水利水电国际交流合作的推动者之一。上世纪30年代,黄河决口,先生到德国德累斯顿大学参加治黄模型试验,到柏林皇家水工试验所进修,最后到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水工实验室考察。40年代,先生到美国考察大型水电站建设、田纳西河流域综合利用规划、密西西比河治河经验。50年代,先生到莫斯科动力学院进修,学习苏联的教育制度及有关新专业,并到列宁格勒水电设计院学习水能规划与设计。80年代,先生先后参加了在美国举办的“国际水力发电学术讨论会”、在意大利举办的“水资源发展远景”国际学术讨论会,宣传新中国建设成就,推动我国水电建设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回顾施嘉炀先生在清华辛勤耕耘七十余载,“毕生育桃李,宿愿兴中华”是先生最好的写照。他亲自设计的“水力实验馆”,经岁月洗礼,更显优雅、伟岸!今年适逢水利系建系70周年,党的二十大刚刚胜利召开,全国人民正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这个特别的时刻,我们在一起追忆施嘉炀先生的卓越功绩学习先生胸怀祖国、热爱人民的赤子情怀传承先生情系山河、淡泊名利的智者风范继往开来、不懈奋斗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前辈的崭新业绩 

 

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致辞

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林宝金书记代表施先生的同乡,深情分享了被842万父老乡亲爱戴的福州乡贤施老支持家乡教育发展的事迹,他题写的“临濮流芳”匾额,至今悬挂在福州闽侯县青口镇壶山施氏宗祠高堂之上党的二十大报告重视教育、科技、人才,福州作为一个海滨和山水城市,在水利工作者的努力下,闽江等工程正发挥着重要作用;清华大学也与福州共建数据技术研究院和清华附中,希望日后能够邀请更多专家和学者来福州考察指导,欢迎更多的学子们来福州施展才华,把施先生的家乡建设得更美好。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声安致辞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声安高度赞扬了施嘉炀先生为筹建水力发电工程学会锲而不舍的努力和坚持,他担任第一届理事长,推动了一批专业委员会和地方水电学会的创立,并创办《水力发电学报》,主持编撰《水力发电科普知识丛书》,组织举办大型学术活动40余场、交流论文3000余篇,开展各大流域水电规划开发调研、形成多个重大决策建言报告上书国务院并获重视和批示,学会一系列工作的开展和成绩的取得,为当时百废待兴的水力发电和电力工业发展注入了创新前进的强大活力,为此后水利水电建设和科技事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现在取得的常规水电和抽水蓄能等世界级成就,都是建立在老一辈科学家默默坚守、呕心沥血的基础之上,必须发扬他们爱国为民、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和科学精神,为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施鹏飞、王浩、陈元芳、杨汉波、戴美政、谢森传、沈言琍(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发言

施嘉炀先生的亲属和学生们饱含深情地分享了施先生言传身教、为人谦和的人格魅力,线上线下很多校友感动落泪。

施嘉炀先生的儿子施鹏飞,是我国风力发电领域的专家,父亲在体育锻炼、野外勘察、创办学会、主办杂志等方面的言传身教影响着施鹏飞,也鞭策着他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传承父亲脚踏实地、不怕艰难、勇于开拓奉献的精神。

王浩院士深情回忆了施先生对自己的关怀和指导,从硕士论文的开题、讨论和答辩,到编纂词典时施先生一丝不苟和亲自审定的点滴,先生的渊博学识、严谨作风和待人至诚让自己终身受益。王院士还全面总结了施先生对我国水文、水资源和水力发电领域所做出的开创性贡献:在我国首创开授水文学课程,主持编写我国第一部水资源综合利用教材,我国第一位讲授“水力发电”课程的老师,创办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是中国土木水利工程教育的奠基人和开创者。

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陈元芳教授,分享了施先生的学生刘光文与施老交往的点点滴滴,作为河海大学水文系的创办人,刘先生决心在国内献身中国水文事业实属受到施老所授水文课的启蒙。此外,河海水工专业创办人,清华土木34届徐芝纶院士、伍正诚教授也都是施老培养出的高材生。这种渊源应该继续保持,加强两所大学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

清华大学水利系水文水资源研究所所长杨汉波从专业的角度详细介绍了施嘉炀先生在教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所作的贡献;云南师大西南联大研究所戴美政研究员介绍了施先生在西南联大时为云南水文观测与小水电建设所建立的卓越功绩及开创性历史意义和现实启示价值;水利系谢森传教授和沈言琍老师分享了与施先生交往的感人事迹。

 

施嘉炀先生简介

施嘉炀先生1902年生于福建省福州市,1915年考入清华留美预备学校,1923年赴美留学,先后获得四个学位,分别是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士、硕士,电机工程学士以及康奈尔大学土木工程硕士。1928年夏,先生学成归国,回母校清华大学任教,先后担任清华大学市政工程系教授、土木工程系教授、系主任,西南联大教授、工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工学院院长、水利工程系教授、水文及水能利用教研组主任、水资源规划教研组主任。先生于1956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是北京市第一届人大代表,北京市第二届至第四届政协委员,第五届和第六届政协常委。2001年12月23日先生在北京与世长辞,享年100岁。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