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学会继电保护与励磁专委会2022年学术年会召开
2022/12/17 21:19:18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为认真落实二十大报告中对能源转型和科技创新提出的重大要求,探讨碳中和背景下电力保护及控制系统的科技前沿,分享水电核心控制系统国产化最新成果及进展,促进水电行业产学研交流与合作,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继电保护与励磁专业委员会于2022年12月14日成功召开2022年继电保护与励磁专委会学术年会”大会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电力科技创新和国产化升级”为主题,全方位、多视角呈现了一场学术盛宴。

大会设南京工业大学主会场和三峡电厂、白鹤滩电厂、溪洛渡电厂、乌东德电厂、向家坝电厂、葛洲坝电厂、西安热工院、大唐华东院、福清核电厂、三峡智控等10余个分会场开通了电网头条、腾讯会议线上直播平台,来自全国有关水力发电厂、设计院、试验所、高校以及继电保护和励磁系统制造企业等单位900多人参会。大会由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工业大学教授陈俊主持。 

 

(图:主会场及线上参会情况) 

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凌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李世东分别致开幕辞。凌祥副校长介绍了南工大120余载辉煌历程和电气工程与控制科学学院基本情况,分享了学校“顶天立地”的科研理念,以及全力攻关低碳、零碳、负碳关键核心技术,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李世东副秘书长代表水电学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介绍了水电在国家双碳战略目标中的重要地位和当前进展,指出水电事业大有可为,向热心学会事业积极投身继电保护和励磁等专业领域的广大科技工作者、水电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肯定了专委会的成绩和贡献,专委会发挥自身专业的特色和基层优势,创新打造了云课堂学术交流和技术培训线上品牌,积极组织交流和探讨生产实践中的知识技术和经验,分享行业的最新技术动态,促进知识共享和技术提高,启迪了创新思维,增进了创新氛围,为促进相关技术的创新进步,贡献了学会智慧和力量。

 

图: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凌祥(左)、水电学会副秘书长李世东(右)致开幕辞) 

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抓住能源转型机遇,推进水电科技创新》 

会上,专委会秘书长陈小明进行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是专委会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按照中国科协和水电学会部署及要求,把二十大精神学深弄懂悟透,力促学以致用,牢牢把握能源转型机遇,全面准确洞悉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格局,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聚焦中国科协、国家能源局等有关部门工作部署以及《学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目标要求,围绕中心、找准定位、开拓创新、服务大局,着力推进品牌建设,不断提升专委会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强化科普宣传,助推科学素养提升。贯彻人才强国战略,服务行业创新人才培育。 

 

(图:专委会秘书长陈小明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总结展望赓续前行 

专委会副秘书长、上海利乾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晋兆安作专委会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的汇报2022年专委会共组织18场多群联播、电网头条APP直播的“云课堂”线上培训活动,观看和回放的受众逾1万人次;积极组织参与全国科普日活动,开设2场科普讲座;积极参加学会及各大发电集团的学术活动;发挥委员的专业优势,积极为会员服务,专委会牵头协助大唐国际彭水电厂申报“水电科普教育基地”,组织委员编写行业专业年鉴和会员单位专业年鉴,组织委员前往水电厂现场处理和分析疑难故障;为更好开展服务工作,专委会增补了委员16名,发展了会员67名;通过专委会微信群,依托专委会专家团队,打造专业高效的发电厂保护、励磁技术交流平台,2022年问题讨论和回复超过1万条。

2023年,专委会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继续奋勇前进,坚定政治站位,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行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充分发挥委员和会员的积极性,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专委会各项工作。牵头参与本学科专业相关标准的申报和宣贯工作。继续开展电力“云课堂”,让会员们学深悟透本领域专业知识,助力本领域科技发展。针对行业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专题研讨。组织论文征集,召开好2023年学术年会。继续吸收新的委员和会员,提高青年科技工作者比例,不断状大和优化专委会服务队伍。组织开展继保和励磁线下培训班,提升年轻人的技能水平。 

 

(图:专委会副秘书长晋兆安作2022年度总结及来年工作计划汇报) 

专题报告,百花齐放 

大会邀请业内多位专家学者作精彩的专题学术报告。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毕亚雄的《新型电力系统典型场景与协同控制策略》报告指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电力行业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任务,对于新型电力系统的典型特征,必须从物理(电网)形态和价值(市场)形态两个维度去定义,并呼吁各方通力协作,加大联合攻关,尽快实现“调控-集(站)控-机控”三层的协调与协同,以满足新型电力系统需要,更好地服务“双碳”目标实现。南京工业大学教授陈俊的《水电厂继电保护新技术及完全国产化进展》报告介绍了定子接地故障快速诊断新技术、转子匝间故障监测和定位新技术、HSR环网母差保护和小电流接地检测等厂用电保护新技术,并重点分析了继电保护设备的硬件和软件关键部件,如芯片、操作系统、通信协议栈等卡脖子和信息安全等风险,分享了自主可控保护的设计原则和现场应用情况,指出自主可控保护已经受运行考验,应加大推广应用力度,增强水电厂安全自主可控能力。重庆大学教授熊小伏的《储能助力电力系统安全性研究综述》报告,阐述了储能与电力系统安全性研究以及对保护控制的关系,提出在新型电力系统中为了使保护与控制达到最好的效果需要储能参与的观点,指出储能在提升新能源占比、建立系统的安全性上大有可为,电源与储能协同调控是未来需要重点研究的内容。

 

(图:毕亚雄(上)、陈俊(左下)、熊小伏(右下)作专题报告)

华能小湾水电厂郑智燊高工的《700MW水电继电保护系统国产化研发应用经验》、华能糯扎渡水电厂梁炯高工的《大型水电机组励磁系统国产化研发应用经验》报告介绍了中国华能攻克水电核心控制系统关键软硬件存在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实现了水电核心控制系统全流程100%国产化的成功应用案例。中国华能把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牵头研发的华能睿渥水电计算机监控系统和调速器系统、励磁系统,先后于2021年8月、2022年10月在小湾水电站和糯扎渡水电站首次投运,202211月又在小湾水电厂投运了华能睿渥水电继电保护系统,标志着我国高水头、大容量水力发电领域核心控制系统实现全面自主可控,进一步提升了我国电力基础设施运行水平和本质安全。

 

(图:华能集团郑智燊(左)、梁炯(右)汇报国产化研发应用经验)

线上培训,再续精彩 

下午的线上培训环节,邀请“网红老师”北京交通大学副教授郝亮亮、上海利乾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邦强分别作精彩讲座。郝亮亮副教授的《电能传输形式的演变及柔性直流电网短路电流实用计算》,兼具科普性和知识性,介绍了电能传输形式的演变,指出电力传输形式的演变未来发展可能回到直流电网的技术路线上,并以此为基础对柔性直流电网的短路电流计算进一步作细致深入的探讨。陈邦强总工的《新能源厂站继电保护配置与整定探讨》,重点交流了现场继电保护配置方案和定值计算中的一些关键点、难点和易错问题,指出随着能源转型升级,继电保护工作者在保护配置和定值计算等方面的具体工作也要跟着转型。

 

(图:特邀专家郝亮亮(左)、陈邦强(右)作线上培训讲座)

最后,专委会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尹项根致大会闭幕辞,指出本次年会既有二十大精神宣贯,又有学术交流和专题培训,内容丰富,成果丰硕。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二十大报告中对能源转型和科技创新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探讨碳中和背景下的电力科技前沿技术,分享了水电核心控制系统完全国产化的最新成果及进展,展现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下,广大水电科技工作者奋楫争先、勇于登攀,水电各学科专业领域科技创新日新月异、不断超越,以真抓实干、真功实绩助推科技强国建设。

 

(图:专委会主任委员尹项根致大会闭幕辞) 

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水电学会是党和政府团结联系广大水电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力量,专委会作为学会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开展重要保障,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四个面向”,坚持“四服务”职责定位,团结凝聚广大委员专家和继电保护及励磁科技工作者,砥砺担当、勇毅奋进,促进学术繁荣,推动科技创新,推进科学普及,深化产学研融合,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为推动高水平科技自力自强、加快实现“双碳”战略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图  黄福强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