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学会智能与智慧化专委会2022年会召开 委员专家汇智聚力促电力数字化转型
2022/12/19 22:32:58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数智水电  众智成城”

水电学会智能与智慧化专2022年会召开

委员专家汇智聚力促电力数字化转型

12月15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智能与智慧化专业委员会2022年年会在广州召开。会议“数智水电,众智成城”为主题,围绕水力发电智能与智慧化发展、数字化转型等开展科技学术交流与探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声安,学会智能与智慧化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南方电网公司原董事、党组副书记毕亚雄,学会智能与智慧化专委会主任委员、南网储能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国刚出席会议并致辞。

来自南方电网、发电集团、行业协会、设备厂商、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的委员、专家学者及行业科技工作者共600余人通过线下主会场及线上视频会议和直播平台参会,共话智能与智慧化议题,共研电力数字化转型。


(郑声安秘书长致辞)

郑声安充分肯定专委会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高度赞扬专委会组织十多家委员单位申报认定“全国水电科普教育基地”和“电力科普教育基地”,助力南网储能公司成功申报“科创中国”抽水蓄能与新型储能创新基地,积极开展水电智能与智慧化领域科普活动和科技创新等工作。他提到,水电行业的高质量与可持续发展,需要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并勉励专委会委员和科技工作者要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数字中国”等重大部署,努力在行业数字化及智能化发展中发挥引领、协同与推动作用,强化学术交流和专题调研,积极参与行业数字化、智能化标准体系的建设及标准的编制,加大工程数字化及智能化技术的创新研究工作,在智能与智慧化技术的创新、推广和应用上做出更大的成绩,以真功实绩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毕亚雄名誉主任委员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

毕亚雄受邀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他从深学细悟大会主要精神、推动大会精神入脑入心入行、认真做好大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深入宣讲,强调必须充分认识大会重大意义,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不断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中坚定方向和道路,从党的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中汲取智慧力量,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践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找准自身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坚持贯彻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他强调专委会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四个面向”,坚守“四服务”职责定位,聚焦确保能源安全、稳步推进数字化转型、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开展关键技术研究等方面,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团结凝聚广大委员和科技工作者,砥砺勇毅担当,奋力创新创造,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为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实现“双碳”战略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国刚主任委员致辞)

在学术交流环节,南方电网储能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瑞德智慧电力创新研究院等单位的技术专家,围绕“数智水电,众智成城”的主题,聚焦水电领域数字发展趋势与数字化价值实现,从赋能、赋智、赋值等方面系统深入地交流探讨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示范案例与解决方案,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会议指出,当前电力数字化转型不能只停留于基础的线上化与信息化,而要将数字技术与业务进行深度融合。数据已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数字化转型需要在全面实现设备全生命周期各环节各要素的标准化、信息化基础上,开展数据分析和智能技术应用工作,并将分析结果运用于管理环节中或流程节点中。在业务的智能和智慧化建设方面,以“云大物移”技术为支撑,以“人工智能”为大脑,以三维可视化展示为媒介,以边缘智能终端为工具,实现电厂的全面主动智能化安全生产和运营。

本次年会充分发挥了专委会团结联系各委员单位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了各单位及专家技术人员的交流互鉴,在互助共赢中推进行业和企业智能化、智慧化建设。水电学会智能与智慧化专业委员会自2021年9月成立以来,一直以实现“学术特点鲜明、学术交流广泛、学术成果丰硕”的一流专委会为目标,聚焦新时代水力发电智能与智慧化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学术交流主渠道、科普工作主力军、国际国内科技交流平台的作用,努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数字中国”作出应有贡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