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匠心打造绿色抽蓄新标杆
2022/12/27 20:39:46    新闻来源:水电六局

11月1日,水电六局承建的潍坊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工程正式开工。为在保安全、保质量的前提下,高质量完成施工任务,充分发挥水电六局在抽水蓄能电站施工领域的专业性,项目部提高站位,临危不乱、攻坚克难,及时研究、调整施工方案,因地制宜、层层细化,优化施工组织和资源配置,组织召开多场专题会议部署大坝填筑,积极推进项目PM+清单管理、工程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等各项工作,确保大坝填筑工程顺利实施。

潍坊抽水蓄能电站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和地下厂房组成。上水库正常蓄水位628米,库容874.7万立方米,采用全库盆沥青混凝土防渗,上水库大坝坝高151.5米,坝型为沥青混凝土面板堆石坝,上水库工程土石方开挖1552.52万立方米,填筑1310.04万立方米,开挖和填筑工程规模巨大,加之库周山势陡峭、施工面狭窄,是目前国内施工难度最大的上水库工程。

12月,项目部成功完成了大坝填筑至EL500米这一重大节点目标,单元工程验收优良率94.06%,顺利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的工作目标,优质履约,得到了参建各方的高度评价。

优化人的因素  夯筑磐石之基

为建设好潍坊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工程,项目部在“人的因素”上下足了功夫,以打造“学习型、执行型、服务型”三型和谐团队为目标,充分调动团队积极性,提高“战斗力”。

通过制度管理,打造三型团队。项目部创新开发了“PM+清单”管理系统,将常见的任务进行分类和归纳,并制定标准化的任务模板,采用信息化手段,自动生成任务计划,实现计划的可视化、可控制、可跟踪,提高计划管理的效率和准确性。通过一般问题立即解决、重点问题跟踪解决的方式,在系统中明确责任人、配合人、关注人、完成标准及完成时间,形成有目标、有重点、有管控、有反馈的工作机制。

根据各岗位的差异性,项目部对施工人员分别对应标准考核,减少了偏差,同时也对计划、赋分制定者、审核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依托PM+清单管理系统,设置4+1KPI重点指标进行绩效考核,简单、有效、易操作,极大地激发了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使员工紧紧围绕生产经营目标,高效完成工作任务。

项目部还依据项目实际情况制定了培训管理办法,确定培训时间,明确了中层及以上干部的培训频率,还不定期组织职工开展跨业务、跨区域、跨单位交流学习,取长补短,拓宽职工的思路,打造学习型团队。在施工生产、技术研究、安全管控、质量管理、变更索赔等方面真正实现了群策群力。

通过人文关怀,凝心聚力。为进一步提高员工生活质量,项目部在营区进行了大面积绿化,种植花草树木、修建凉亭等,在营区周边、内部道路、办公楼顶等地方布置了夜间灯光;修建了职工活动室,规划建设了篮球场、羽毛球场,配置了桌球、乒乓球,方便职工下班后休闲娱乐。施工营区、管理营区分别安装了门禁系统、人脸识别系统,修建了停车场,特别是施工营区停车场,可停车近100台,住宿区和营区内道路用宣传牌隔开,各区域规划合理,井然有序。各营区还配备了保安、保洁,安全、干净、整洁。项目部修建了两个集体食堂,统一管理、统一采购、统一标准,伙食得到员工的广泛称赞。大家纷纷表示,项目部给人一种家的感觉。

通过文体活动,创建和谐团队。项目部文体活动丰富多彩,乒乓球、羽毛球、桌球、篮球、踢毽子、合力击鼓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职工的业余生活,加强了相互沟通、相互了解,建立了和谐互信的关系,促进了工作顺利开展,工作效率显著提高。

项目部还加强与业主、设计、监理以及其它施工单位、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地方企业等单位的联合互动,通过开展文体活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矢志不渝攻坚  助推优质履约

面临开挖和填筑工程规模巨大,库周山势陡峭、施工面狭窄等诸多困难,项目部以“建设创新型、智慧型、绿色型抽水蓄能施工行业标杆”为目标,邀请包括业主、设计以及类似工程的专家到项目部进行施工组织设计内部评审,为施工把关、号脉。通过实地勘察、观看地形影像以及对照招投标文件,专家组对施工道路布置、坝基开挖方案、资源配置等提出了宝贵意见,为施工提供了坚实基础。

项目部通过合理化建议等手段,积极推进“智能工地”的建设,申报的《关于在大规模土石方挖、填项目使用无人机倾斜摄影代替传统人工测量的建议》《关于在大规模土石方挖、填项目中使用纯电矿用车代替传统油动自卸车的建议》等五个合理化建议,目前均已实施。

项目部引进了智能大坝系统、无人碾压机群协同作业技术、全员实名制人脸识别管理系统、无人机倾斜摄影测绘技术、无人机激光雷达扫描测绘技术,其中无人碾压机群协同作业技术、无人机倾斜摄影测绘技术、无人机激光雷达扫描测绘技术均为首次在抽蓄行业中投入使用,智慧工地打造已初具规模。

目前大坝填筑过程智能监控子系统、堆石料上坝智能加水子系统、信息化指挥中心、全过程一站式安全教育培训基地均已建设完成,运料车辆智能监控子系统和施工期安全管控子系统正在建设中。2022年,项目获评电建协会智慧工地三等成果奖,智慧工地管理系统的应用,实现了对工地信息的实时监控和管理,为工程建设创造了更高的施工效率、更优质的施工质量、更可靠的安全保障,极大地降低了施工成本、改善了施工环境。

“安全培训教育基地”尽显智慧。项目部打破传统的口号式、开会式、填鸭式安全教育模式,采用视觉、触觉体验相结合的三维立体式安全教育模式,通过视觉、听觉、语言、动态、动作等不同的时空情景模式,模拟施工现场可能发生的各种安全事故,让体验者参与其中,让学习安全知识更生动形象。

践行“两山理论”  谋划经济生态

山东潍坊电站总投资81.18亿,是山东省首届儒商大会签约项目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也是临朐县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电站额定水头326米,装机规模120万千瓦,安装4台单机容量30万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以500千伏线路接入山东电网,电站建设总工期72个月,2027年电站建成投产。山东潍坊蓄能电站从可研之初就秉承“两山理论”,将生态环境保护与工程建设同步实施,促进当地生态环境改善。投产后可有效缓解山东电网调峰能力不足,有力支撑山东省新能源发展,显著提高山东电网运行的安全性、稳定性和经济性,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1万吨、二氧化碳52万吨,增加水域面积0.25平方公里,绿化面积约7万平方米,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赋能乡村振兴。

自2021年11月开工以来,项目部坚持以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推进绿色工地打造。结合本工程施工环境及安全风险特点,在水电行业内首次大规模引用新能源纯电矿用卡车,纯电矿用车相较于传统的25吨自卸汽车,减少了汽车尾气排放,且纯电矿用车具备能量回收性能,在节能减排方面效果突出,车身加装液力自动减速装置,在确保施工安全、提高施工效率等前提下,助力绿色工地打造。同时,项目部多措并举,购置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创新开展粉尘抑制剂喷洒试验,严格落实裸土覆盖、洒水降尘及粉尘监测等一系列措施,为创造绿色标杆项目奠定了坚实基础。

根据工程施工的特性,项目部将环境保护分成三个部分对应实施,即已经完工的及时绿化、土石曝露的覆盖绿网防扬尘、施工道路及周边通过洒水降尘。为了减少尘土污染,项目部购置了四台洒水车,在保证安全行驶的前提下,及时洒水。目前,项目部已与多家绿化公司洽谈,初步达成绿化施工意向,个别部位已经完成绿化。

融合党建生产  铸就行业标杆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项目部紧紧围绕“以生产为主线,以经营为中心”的管理思路,确定了“同心协力树标杆,联创共建铸精品”为主题的党建品牌创建。

强化党建引领,加强阵地建设,以创建党建品牌为载体,依托潍坊抽水蓄能电站工程项目,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充分考虑潍蓄项目的整体环境,挖掘自身潜力,真正做到“示范引导”。结合施工区各参建单位党支部特色,联合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支部建设,增强服务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合共建、共同提高”的目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项目高质量建设。聚焦党建品牌创建,提高党建品牌建设水平,探索共建活动的方式,谋划开展系列活动,努力打造“项目先锋”党建品牌,开创党建联创共建新局面。

项目部与业主、设计、监理、地方政府等单位开展党建联建,相继组织红色教育、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演讲、廉洁文化征文、劳动竞赛、“安全有我”合理化建议等活动,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得到了当地政府、参建各方的高度认可。

联创共建的目标是通过党组织这个纽带,更好地发挥参建各方优势,将党建深度融入生产经营这个中心工作中去,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工作价值,实现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探索。党支部以深化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为导向,大力实施“党建+”工程,统筹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保质量抓进度,狠抓安全责任落实,提升安全管控能力,确保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双升华”。

结合工程实际,项目部联合各参建单位大力推行农民工安全教育培训积分制,建成全过程安全教育培训基地和安全体验馆,开展“党员身边无违章”、“无违章班组”建设等工作,有力保障了电站的安全生产。先后成立了征地移民和生态环境保护党员突击队,联合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开展劳动竞赛,确保每一个攻坚现场都有党组织引领,每名党员都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项目部围绕安全示范、技术质量攻关、信息智能化、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开展联创共建,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不断创建品牌工程,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助力。

结合山东党支部项目党建品牌的创建,项目部与国网新源潍坊公司、北京院、华东咨询等单位党组织联合成立上水库开挖填筑施工技术创新工作室。该工作室以“整合技术资源、打造优势团队、发挥骨干作用、解决企业疑难”为主要内容,为职工搭建展示才能、自主创新、建功立业的阵地,助推项目创新发展、科学发展。

通过开展联合创新工作创建活动,凝聚多方技术骨干力量,围绕安全管理和工程建设中的重难点问题,开展科技创新、技术攻关、QC小组、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将先进技术、经验、方法和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带动广大职工立足本岗位开展创新,不断提升职工技能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为项目安全健康高质量开展作出贡献。

在外树品牌上,联创共建工作也累立战功。项目部与业主多次合作,充分发挥双方优势,《上水库大坝填筑正式启动》《潍坊抽水蓄能电站安全教育培训基地落成启用》等新闻报道,得到了新华社、齐鲁网、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网易、腾讯、今日头条、潍坊电视台、临朐电视台、集团网站等新闻媒体的相继报道。

“矢志践行'两山理论',匠心打造潍坊抽蓄”,水电六局积极创新,充分挖掘发挥各方力量,不仅提高了工程建设标准,更为打造“抽水蓄能施工行业标杆”以及公司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