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十二局:打造绿色精品砂石新样板
2022/12/29 17:10:03    新闻来源:水电十二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砂石作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用量最大的原材料产业,广泛应用于国内外重大工程。作为全球清洁低碳能源、水资源与环境建设领域的引领者,绿色机制砂石技术的开创者、行业标准的制定者,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提出“水、能、砂、城、数”战略导向,将“绿色砂石”作为“十四五”时期重点发展的五大领域之一,全力打造中国电建“绿色砂石”品牌。

近年来,水电十二局坚定践行“两山”理论,深度贯彻电建集团战略,加快推进“绿色砂石”布局,以全产业链优势推动砂石产业转型升级,依托在建项目打造精品砂石新样板,为推动砂石行业技术变革和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科技创新:推动砂石产业新发展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水电十二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自身人才技术优势,以科技创新助力砂石项目提质增量、做大做优,推动砂石产业朝着数字化、高端化、绿色化方向发展。

2021年12月24日,由中国电建一二·五联合体承建的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大坝提前一年到顶。作为已建成我国第一高、世界第二高土石坝,填筑量达4310万立方米,相当于6个鸟巢的体积,是目前国内填筑量最大的土石坝之一。为确保按时完成大坝填筑的节点目标,以水电十二局为责任方的一二·五联合体布置了两大石料场、三大砂石系统、三大砾石土料掺拌场、五大土料场。其中庆大河反滤料及掺砾料加工系统、瓦支沟混凝土骨料加工系统、瓦支沟反滤料及掺砾料加工系统,就是大坝填筑、发电及泄洪系统浇筑期间的“粮仓”,在两河口水电站建设期间共提供“绿色粮食”近1700万吨。

两河口水电站大坝的“粮仓”原料都是就地取材,采用砂板岩作为毛料生产混凝土骨料,这在国内外工程建设中还是首次,而且在原料岩石中还发现一种油性碳物质,这种物质在国内水电砂石界也是首次出现,这是砂石骨料生产的世界级难题。

为了攻克这个世界级的难题,一二·五联合体组织开展了强磨蚀油性砂板岩生产人工砂关键技术、成品砂降低油性碳物质含量关键技术、含油性碳物质成品砂脱水关键技术、含油性碳物质废水处理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关键技术成果,其中“砂板岩人工骨料制备技术”和“300米级高土石坝反滤层精细化施工技术”经专家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通过不断改进完善砂石系统,一二·五联合体形成了一套成熟的砂板岩制备骨料技术,采用大流量强力冲洗法,有效降低了油性碳物质含量;采用人工砂人工干预插管脱水法,缩短了人工砂脱水时间,保障了骨料质量。此外,一二·五联合体在砂石系统运营过程中,不断优化“绿色砂石”生产技术工艺,达到了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瑕疵高标准,把两河口水电站砂石系统打造成了一个智能化的“清洁工厂”。

温州市瓯飞一期围垦工程位于温州市瓯江、飞云江河口间平直岸滩,围垦面积约13万亩。水电十二局承建的瓯飞工程专供料场施工1标项目作为其配套工程,合同供料量为8275万吨,供应9个标段。为满足高峰期月供料强度240万吨的要求,料场建有2000吨级高低位码头30个。

温州市瓯飞工程专供料场施工Ⅰ标项目岩石爆破开采种类多,各类石料需求随机性大,通过控制爆破技术按需完成各类石料开采难度大。项目团队根据矿山岩体条件及炸药性能,选择合理的爆炸材料,通过微差控制爆破技术,进一步提高了爆破精度、爆破质量和爆破安全性,有效控制了爆破振动、爆破飞石、爆破噪音等爆破有害效应对周边复杂环境的影响,在提高开采效率的同时,确保了料场石料供应满足需求计划。

2022年9月,水电十二局依托温州市瓯飞工程专供料场施工1标项目取得的自主创新成果《城区大型矿山大块径石料开采爆破技术》荣获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2022年“岩土工程技术创新应用成果”一等奖。该课题针对围垦工程海堤固脚护坡施工阶段对大块径石料需求强度大幅度提高这一难题。创新采用崩塌爆破技术,通过优化爆破参数、优选爆破位置、提高炸药利用率,将开采大块率从15%左右提到了32%以上,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显著。在此之前,此项科研成果已先后获得中国水利工程协会工法证书、中国爆破行业协会科技进步奖、部级工法证书、部级爆破样板工程等荣誉。研究成果经中国爆破行业协会鉴定,认为社会经济效益明显,具有较好推广应用价值,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数智赋能,推动转型。为提高管理水平及管理效率,水电十二局研发了一套矿场工程数字化综合管理系统,并成功应用于温州市瓯飞工程专供料场。此系统主要由视频监控子系统、海上船舶监测监控系统、自动计量系统三个子系统组成。基于工业光纤以太环网技术、WIFI无线网络技术、IP视频监控技术的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全天候实时监控管理。基于GIS技术、GPS定位技术的船舶监测监控系统,可对运输船舶全方位监控和实时语音通讯,实现了船舶运输全过程管控。基于zigbee无线识别技术、工业光纤通讯技术、微功率通信技术的自动计量系统,能够自动识别车、船,及时准确计量,并自动形成各类报表。

矿场工程数字化综合管理系统的投入使用,实现了车辆、船舶的科学调度,有效提高了项目的管理水平及管理效率,保证了工程施工安全、质量和进度。该系统荣获 2015年“电力行业信息化优秀成果奖”、2016年度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成果经过电建集团组织的专家组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水电十二局依托砂石项目取得了《矿山自动计量、输出确定货量装置》《混凝土生产用砂石料自动匀堆装置》《一种砂仓脱水装置》《砂石系统毛料加水降尘装置》《大型砂石加工系统的废水处理装置》《一种砂石骨料加工风磁结合除杂装置》《一种皮带输送机粘连颗粒料收集装置》等10余项砂石方面的国家专利,让“绿色砂石”核心业务有了核心竞争力。

绿色发展:践行“两山”理论新实践

200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安吉余村考察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水电十二局坚定践行“两山”理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致力实现砂石资源的绿色开发,不断培育壮大“绿色砂石”品牌。

水电十二局承建的绩溪砂石系统工程,负责绩溪抽水蓄能电站砂石料加工系统及混凝土生产系统建安及运行,为绩溪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各标段提供合格的砂石料及混凝土。砂石料加工系统规模按混凝土浇筑高峰强度3万立方米每月设计,系统成品砂石料生产能力188吨每小时。

走进绩溪砂石系统生产现场,就可以看到“环保砂石、绿色施工”等大幅醒目标牌。绩溪砂石系统背靠青山,左临碧水,四周生态环境优美。自进场之初,水电十二局就树立了“青山不失容、碧水不改色”的生态环境保护目标。

推进科技创新,治理生产扬尘。在砂石加工系统的生产过程中,皮带输送机的输送皮带上往往会附着粗细颗粒,这些颗粒不仅会产生扬尘、造成环境破坏、影响工作人员身体健康,而且会加速设备的磨损和毁坏。为了解决上述问题,绩溪项目团队设计开发了一种皮带输送机粘连颗粒料的收集装置,该装置能够及时清除皮带输送机卸料回转时粘连在输送皮带表面的粗细颗粒并回收用于加工成品料。该装置的成功应用减少了扬尘,保护了环境,同时延长了设备的使用寿命。2020年,该装置成功获得国家专利授权实用新型专利。

优化处理工艺,实现废水零排。绩溪砂石系统的废水处理采用“细砂回收装置(预处理)+絮凝沉淀池(单级混凝沉淀)+板框式压滤机(机械脱水)”的废水处理工艺,分高程平台布置废水处理的主要工序设施,采用常规工艺和国内成熟设备,有效解决了石粉回收与利用、污泥板结与干化、废水循环利用等技术问题,真正实现了生产废水的循环利用和零排放,其废水处理效果得到了电站建设业主和国网新源公司专家的高度评价。绩溪绩溪砂石系统工程2015年获得“安徽省环境保护示范工地”,2017年获得“安徽省环境保护优秀施工项目”的荣誉称号。废水处理工艺获得中国电建集团工法。

宁海抽水蓄能电站是水电十二局近年来承建的最全面、最系统、单体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在宁海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过程中,水电十二局围绕打造国内一流管理团队、中国一流抽水蓄能电站“双一流”目标,创造了“科技抽蓄、绿色抽蓄”的生动实践,打造了抽水蓄能电站“样板工程”。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宁海抽水蓄能电站砂石系统工程生产运行过程中,不仅砂石品质得到国家可再生能源工程质量监督站专家组高度赞扬,而且实现了废水零排放的高标准环保要求。

宁海抽水蓄能电站砂石系统工程采用深锥搅拌机及板框式压滤机作为本项目的废水处理系统。砂石加工产生的废水经管道排入深锥搅拌机,搅拌机加入PAC/PAM絮凝剂,清水在搅拌机上部回用,絮凝物沉入搅拌机底部再吸入板框式压滤机,压滤污水继续进入搅拌机处理,产生的废弃泥饼则可以回用,在做到施工废水零排放的同时大大节省了水资源。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在温州市瓯飞工程专供料场施工Ⅰ标项目施工过程中,水电十二局对绿色矿山创建及环境保护措施进行整体规划,坚持“边开采边治理”的原则,积极组织落实永久边坡治理和绿化工作,同时严格落实环保措施——给钻孔设备全部配备干式捕尘器或喷淋器,引进泡沫抑尘机用于轧石系统降尘,对轧石系统及皮带机进行全封闭,系列措施取得良好环保成效。2020年12月,温州市瓯飞工程专供料场进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库。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水电十二局积极承担央企责任,本着对生态环境负责、对长远发展负责的态度,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绿色砂石”交出了一份不负高质量发展、不负青山绿水的优异答卷。

转型升级:打造精品砂石新样板

转型升级是砂石产业长远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水电十二局作为最早进入砂石行业的央企之一,在“绿色砂石”生产加工方面拥有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近年来,水电十二局全力推动砂石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了多个精品砂石新样板。

水电十二局投资、建设、运营的大嶝砂石骨料生产线破碎加工服务项目,位于厦门新机场大嶝600万平方米造地区,总占地约6万平方米。项目运营周期为5年,运营周期内拟破碎加工2600万吨原矿石,预计生产碎石1800万吨、机制砂600万吨。生产线设计生产能力为碎石1000吨/小时,机制砂500吨/小时;年生产能力600万吨。因石料主要供应机场片区项目,对生产线的建设质量、骨料产品质量等都有较为严格的标准化要求。

2020年7月15日,大嶝砂石骨料生产线建设完成并正式投产运营。项目拥有一条生产能力达到1000吨/小时的高标准、全封闭式的环保型砂石骨料生产线及配套设施。无人车间内安装了远程监控摄像头,中控室的30余块显示屏让车间的状况都尽收眼底、尽在掌握。工作人员在中控室操作设备,在避免职业病的同时,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厂内原材料、成品料进出均采用智能数字化称重系统,数据精确、可靠,真正实现了大型“绿色砂石”系统的无人化、智能化、数字化生产。

大嶝砂石骨料生产线破碎加工服务项目生产线共配置9套除尘设备,粗碎设备的进料口采用喷水雾抑尘,破碎、筛分设备的出料口采用机械负压吸尘,成功打造了无尘车间。为严格控制噪声源的声级,选用低噪音设备和工艺,对强噪声源,如破碎及筛分车间采用屏蔽措施,砂石筛分设备采用橡胶筛网以降低噪声,振动大的机械设备使用减振机座降低噪声。项目采用干法制砂施工工艺,解决了淡水资源紧缺问题,同时实现了节能减排。厂区内除生产用地外全部绿化处理,绿化面积4.1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68%,厂内四季常绿、景色宜人,进入厂区宛如走进公园。

水电十二局承建的夹岩砂石骨料加工系统布置在石料场附近,系统总生产能力约为423吨每小时,处理能力530吨每小时,共供应合格砂石骨料137万吨,垫层料40.95万吨,特殊垫层料5500吨,为贵州省水利建设“一号工程”——夹岩水利枢纽及黔西北供水工程的成功建设提供了“粮草”保障。

夹岩砂石骨料加工系统所在地总溪河为国家AAA景区,同时为二类水体,要求污水零排放。砂石加工系统和拌合站系统因地制宜通过实施多级沉淀池、污水压滤机等措施,将废水循环利用。《夹岩水库大坝工程绿色环保关键技术研究》以夹岩工程砂石料加工系统污水处理系统为研究对象,形成符合本工程的污水处理工艺,在确保绿色环保施工的同时,降低了施工成本。

水电十二局承建的必英沟砂石加工系统主要服务拥有世界第二高混凝土面板堆石坝的拉哇水电站。供应电站建设所需混凝土粗骨料250.5万吨,大坝填筑垫层料96.4万吨,共计供应骨料346.9万吨。必英沟砂石加工系统处理能力为690吨每小时,生产能力为600吨每小时,属大型砂石加工系统。所用毛料为必英沟料场角闪片岩料。

必英沟砂石加工系统于2021年10月开始建设,2022年3月底建设完成。废水处理系统按照350立方米每小时进行工艺设计配置,采用“浓缩锥+厢式压滤机”的废水处理工艺。系统采取加工车间全封闭以及全湿法工艺降尘,同时辅以各破碎车间进料加水湿润以及场内洒水等措施进行扬尘控制。

爆破是破碎矿岩的主要手段。水电十二局是浙江省涉爆企业中为数不多的拥有一级爆破资质的施工企业之一,持有的《爆破作业单位许可证》(营业性·一级)是全国范围内从事爆破设计施工、安全评估、安全监理等业务的最高级别资质。此外,水电十二局还拥有爆破工程技术人员70余人,爆破三大员230余人,成建制的爆破施工管理团队,为保障矿山工程顺利履约、提高爆破设计施工水平奠定了坚实人才基础。

一路走来,水电十二局点石成金,让“绿色砂石”成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重要桥梁;聚砂为城,让“绿色砂石”成为加速基础设施建设的“绿色粮仓”;化砂为能,让“绿色砂石”成为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能。在山水之间,描绘出“绿色砂石”加速发展的崭新画卷。

行而不辍,万里可期。水电十二局将积极践行国家战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砂石开采工艺向连续化、集约化发展,砂石生产管理向智能化、数字化升级,全力以赴做大做强做精做优“绿色砂石”核心业务,为国之重器和城市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粮食”。

瓦支沟混凝土骨料加工系统

温州瓯飞工程专供料场施工1标项目

绩溪砂石系统

宁海抽水蓄能电站砂石系统废水循环处理

大嶝砂石骨料生产线破碎加工服务项目中控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