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守江护河开新局 稳中求进勇担当
2022/12/30 21:28:27    新闻来源:三峡集团
三峡集团一批总投资近80亿的长江大保护项目开工纪实

  本网讯(黄克瑶  向珊  陈磊  孙钰芳)风高浪急,迎难而进。在年终岁尾的关键时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为助推中国经济向稳、向好发展把舵定调。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中国步伐已经迈开。12月28日,三峡集团宣布在长江沿线开工一批生态环保项目,总投资近80亿元,建设期预计提供各类就业岗位约3300个,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增添三峡力量。

  贵州仁怀:保护上游生态屏障

  长江上游,云贵川三省交汇处,神奇的赤水河缓缓流淌,沿着河流穿行,可以嗅到沁心美酒的醇香,寻到当年工农红军的足迹……

  赤水河,长江上游的一级支流,也是长江上游众多珍稀特有鱼类的重要栖息地和繁殖场所,其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对构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具有重大意义。

  位于赤水河中游的贵州省仁怀市,是茅台酒的故乡,有“中国酒都”之美誉。市内大大小小的酒作坊分布较多,加之排水管网设施陈旧,混错接和管网缺陷较为普遍,一度造成生活污水厂混入工业废水,使污水厂进水浓度波动过大,达标运营存在较大压力,影响河道水质。

  改变势在必行。三峡集团所属长江环保集团牵头建设仁怀市中心城区及北部乡镇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总投资超10亿,项目包含新建雨污管网84公里,整治排口7处,改造排水管网错混接及缺陷2500余处,新建供水规模2.2万吨/日,通过对区域内黑臭水体进行整治、雨污管网进行分流改造及修复,进一步完善排水管网空白区,将提高区域内生活污水收集率,减少入赤水河干支流污染物。

  
▲ 赤水河仁怀境内航拍 摄影:韩涛

  “三峡集团参与仁怀市水生态环境治理是践行共抓长江大保护职责使命、保护赤水河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三峡集团仁怀水环境公司副总经理韩涛介绍,“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完善仁怀市排水体系,避免污染物直排赤水河,有效改善区域内水环境质量,提升赤水河干支流水质,助力仁怀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湖北宜昌:守护“长阳粮仓”

  清江,一条因“水色清明”而被命名的河流,从湖北宜昌长阳县流淌而过,孕育了最早的巴人文化,而今这片青山绿水是土家族的聚居区,他们守着美如画的八百里清江,开发了旅游,日子越过越红火。

  
▲ 景色怡人的清江 摄影:胡九思

  清江支流枝柘河的河谷里分布着一片片农田,这里四面环山,平均海拔600米,自古被誉为“长阳粮仓”。但2016年以来,受地形、气候等影响,枝柘河频繁决口,冲毁稻田,粮仓之誉大打折扣。

  近年来,长阳县进行了农田建设,倾力打造高标准农田,水上种稻,水下养鱼,稻鱼共生。夏天,插秧机将一行行整齐的秧苗插满稻田,秋天黄澄澄、沉甸甸的水稻等待收割,与周围的青山绿水形成明亮的对比。

  此次开工的枝拓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由三峡基地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估算约2.68亿元,包含河道清淤工程、新建砌石挡墙、新建泄洪洞工程、新建节制闸1座,新修交通道路等工程。

  “项目建成后,枝柘河河道防洪标准和新建泄洪洞防洪标准、岸坡防护工程抗冲刷计算洪水标准都显著提高。” 据长阳清江流域(枝柘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负责人王乃飞介绍,综合治理项目将有效解决枝柘坪片区内的洪涝灾害问题,保障片区内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提升人们的生态幸福指数。

  安徽舒城:探索“水管家”模式的县域示范

  长江淮河之间,六安城滨水而筑。三峡人紧盯这座城市里与水相关的每一个细节,将供水、排水、管网、防洪排涝、自然河湖等涉水业务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管理和统一调度。“一个城市、一张蓝图、一个机制、一个管家”的“一站式”管家服务正在向县域拓展。

  巢湖上游,六安舒城县,一个总投资达24.7亿元的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即将展开——作为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工程包括污水处理能力扩容增效、污水管网建设、河道水质治理等。

  “我们将构建'厂网河一体化'全要素总图和统一调度平台,并借助物联网技术,全力保障入河污染'扎口'效果,实现流域内污水全收集,收集全处理,处理全达标,最终所有数据将统一纳入六安整个城市智慧水管家系统之中。”三峡集团所属长江环保集团安徽区域公司副总经理陈翔描述着县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示范项目的未来蓝图,“这是六安'水管家'模式在县域的延伸。”

  
▲ 六安市舒城县经开区污水处理厂效果图(资料图片)

  在陈翔看来,未来舒城的改变将是巨大的:“环境优化改善,基础设施的完善不仅会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卫生水平,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也将有利于改善营商环境、促进招商引资,对于打造宜居宜业的舒城意义重大。”

  安徽宣城:增强城市供水安全保障

  镜头转向200公里之外的安徽省宣城市。水阳江畔,“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千百年间,文人墨客在这里留下脍炙人口的诗篇。水阳江,承载着宣城文化之魂,也是宣城人民的供水之源。

  曾经,由于水资源季节性流量不均,水阳江枯水期一度影响城市供水。如今,水阳江城区段生态蓄水工程即将立于江面之上,为宣城主城区30万人饮水安全增添一道保护屏障。

  “以建坝蓄水实现'蓄丰补枯',可将城区供水保证率提升至100%。”三峡集团所属长江环保集团安徽区域公司派驻宣城项目组负责人冯博介绍,“与此同时,工程还将有效改善区域水生态系统,提升居民生活环境质量。”

  据了解,水阳江城区段生态蓄水工程是宣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的一部分,目前综合治理项目中涉及市政污水管网整治修复工作已经开展,整个综合治理项目总投资约19.29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地表水污染状况,有效改善区域水生态系统,还将为带动城市旅游,助力宣城市高质量绿色发展,打造皖苏浙区域交汇中心城市提供水环境支撑。”冯博说道。

  
▲ 水阳江城区段生态蓄水工程海棠湾枢纽工程(资料图片)

  江苏太仓 :助力城市高质量绿色发展

  此时,江苏省太仓市娄江新城,一条全长4.23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正式开工建设,“拉链路”、“蜘蛛网”这些影响城市交通和美观的顽疾,将在这里得到解决。太仓市正在向地下拓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空间,以高标准的城市建设,加快打造苏州对接上海的重要枢纽门户,做强“融入上海、以港强市、对德合作”的战略发展新高地。

  据了解,太仓市娄江新城太仓大道地下综合管廊及配套工程项目,由三峡集团所属长江环保集团牵头建设实施,是江苏省生态环保类重点项目,太仓市重点推动的绿色基础设施项目。

  
▲ 太仓市娄江新城太仓大道地下综合管廊及配套工程项目效果图(资料图片)

  地下综合管廊采用四舱设计,不仅能实现供气、供热、供水及电力通讯等管线集纳,为今后的管线布设、维修提供接入口,避免出现“拉链路”、“蜘蛛网”的问题。同时,通过外挂雨污排水管道,在提升区域供水能力的基础上,还能实现区域污水全收集。

  “据测算,地下管廊中的涉水管网年均供水量约1350万吨,污水收集量约1300万吨。”长江环保集团太仓项目公司负责人韦成介绍。项目以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为主,结合城市排水设施、道路及桥梁建设,配套海绵城市、绿化景观等工程,可以实现雨水的自然积存、自然净化,提升城市环境的的同时,也保障了城市排水安全。

  
▲ 太仓市娄江新城太仓大道地面景观图(资料图片)

  “高质量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水环境质量,良好水环境质量带来城市高质量发展,这是一个良性循环。”长江环保集团长三角分公司执行总经理蔡意表示,“以长江大保护为抓手,实现城市供水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必将为当地长江断面水质实现好转提供助力。同时,该项绿色基础设施建设也将为长三角区域高质量绿色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