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驭风沐光 能赋未来——中国电建新能源投产装机规模突破1000万千瓦
2022/12/30 22:35:57    新闻来源:电建新能源集团

12月26日,隆冬。

海南万宁,椰林婆娑,明媚如初。

贵州盘州,绿草萋萋,风和日暖。

全球最大商业化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中电建海南万宁百万千瓦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同时开工建设的还有远在千里之外的贵州省盘州光伏电站项目群。标志着中国电建新能源新开工建设项目规模突破1000万千瓦。

一度一瓦,一厘一毫,均来之不易。电建新能源全体建设者在这一场极其艰难、极其紧张的时间赛跑中,积极践行“自强不息、勇于超越”的企业精神,将奋进与担当融入血液,刻进筋骨。擘画“十四五”发展蓝图,聚焦核心业务“水、能、砂、城、数”,助力集团战略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唯有再加码、再提速、再升级,以生态底色描绘绿色发展画卷。

从“跟跑”到“领跑”

2021年12月26日,中国电建新能源集团应运而生,这是公司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我国能源革命、保障能源安全、构建绿色低碳发展体系的重大战略实践。从此,中国电建新能源业务发展进入新时期、新阶段、新高度。

新赛道,起步即冲刺,电建新能源集团组建一年来,圆满完成重组首年新增建设指标、新增立项、新增开工和累计投产装机容量“四个1000万千瓦”目标。截至2022年底累计投产装机规模突破1000万千瓦,从跟跑、并跑到领跑势如破竹,为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做出了卓越贡献。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于中国电建而言既是职责使命,更是机遇挑战,把握战略重点,才能牵一发而动全身;找准主攻方向,才能一子落而满盘活。

“十四五”期间,中国电建将紧紧围绕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主动服务于国家“双碳”战略部署,聚焦以新能源为主的清洁低碳能源投资开发和运营管理业务,充分调动集团规划设计、施工建设、装备制造、运营维护全产业链要素资源,构建完善一套契合跨越式、高质量、科学合规发展的组织架构、决策机制、营销体系、制度体系和管控机制,持续丰富和扩大“电建新能源”的品牌内涵和行业影响力,努力成为中国电建转型发展的主要实践者、新能源业务发展的主要引领者,推动中国电建新能源业务快速高质量发展,为我国能源结构升级转型及能源安全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

驭风沐光,能赋未来

在如东,建设者们跨越江河、筑梦蓝海;在凤凰山,最美风电场的“捕风者”自主创新、追风逐电;在雪域高原,克服严寒缺氧的建设者用青春书写奉献;在“一带一路”首倡之地,谢列克风电场的建设者献礼中哈建交30周年……

中国电建追逐“双碳”的梦想从未停止,始终肩负“全球清洁低碳能源建设领域的引领者”的使命,承担了国内60%以上风电、光伏电站的规划设计任务,全面参与了我国陆上风电、光伏发电和海上风电项目的开发建设,积极探索新型能源示范项目,成功参与开发了国内首批光热发电示范工程和离网型风光柴储微电网项目,在清洁能源领域投资建成了多个标杆工程,开创了众多“行业第一”。

投资开发的海南万宁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是全球最大商业化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投资开发的河北张北坝头风电场,开启了我国清洁能源EPC总承包建设的先河;投资开发的湖南株洲凤凰山风电场,是中国首个低风速山地风电项目,多次被评选为“中国最美风电场”;投资开发的天津南港海上风电场,是中国首个单体装机5兆瓦的商业化运营风电项目;投资开发的青海共和光热发电项目,是中国首批光热发电示范工程之一,获得中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推动奖;投资开发的新疆荣和风光柴储配电网项目,是中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复杂、海拔最高的离网型风光柴储微电网……

风光无限,绿色发展

绿色奥运,是中国对世界的承诺,2022北京冬奥会的全部场馆,百分之百用的都是“绿电”,这在奥运史上尚属首次。自北京向西北200多公里,翻过燕山,进入张北草原,风车林立,桨叶劲舞,张北风电场正是北京冬奥的“绿电”源头之一。风电场技术团队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赋予了“张北柔直工程”12项世界领先技术,有效解决了张北地区绿色电力“并不上”“送不出”“难消纳”三大难题,每年可输送约141亿千瓦时清洁能源。张北的风,点亮的不仅仅是北京的灯,点亮的更是未来中国绿色低碳生活的“星星之火”。

在甘肃省瓜州县一望无垠的戈壁滩上,一排排巨大的白色风机如雨后春笋般在这片土地上蔓延开来,正迎风“吱呦呦”地转着,为祖国大地吹动着绿色能源的新希望。安北第一风电场是中国电建积极响应国家能源政策、“西部大开发”及“丝绸之路经济带”等战略的生动实践,代表着“绿色”和“希望”的新能源产业在辽阔的河西走廊勾勒出新的天际线。如按火电每度电耗标准煤307克,可节约标准煤约36.50万吨,响应每年可减少C02排放量约109.79万吨,烟尘等有害物质排放量约4938.36吨,为促进甘肃地区经济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当地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了积极贡献。

“鱼塘上竟'竖'起光伏板!”今年来,黄冈浠水县巴河镇的乡亲们惊喜地发现了家乡的新变化,浠水县巴河镇3800亩的水面上,建设者们正在鱼塘上安装光伏板预制管桩,这是中国电建在浠水投资兴建的“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光伏板错落有致的排列与山水构成了一道浑然天成的乡村美景。“渔光互补”方式能让土地资源得到高效利用,这种利用山水生态资源,做强太阳能光伏发电、水产养殖等特色产业,将盘活乡村“水经济”,每年可为当地带来约2.2亿度的绿色电力能源,助力振兴美丽绿色乡村。

位于盐边县新九镇安宁村的万家山上,数十万块光伏发电板覆盖在整个向阳山坡,蔚为壮观。这里是世界最大的山地集中式光伏电站,为充分发挥光伏发电项目占地分布广的优势,万家山光伏电站通过采用将太阳能光伏发电和农业种植相结合的“光伏+”模式,鼓励和引导当地农户在光伏板下种植西红柿、金银花、花生等经济作物,在空地上种植芒果、火龙果等果树来提高土地利用率。“板上发电、板下种植”的产业新模式,仅西红柿种植就让当地农民2021年年增收约19万元人民币,真正让当地百姓享受到了绿色“伏”利。

科技引领,创新发展

聚焦新能源主战场,中国电建发挥规划先行、产业联动、投建营一体化优势,着力向产业链关键环节和价值链高端转型升级,将绿色发展转化成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

围绕“十四五”发展战略,中国电建聚焦管理数字化、业务数字化、数据体系化三大领域,着力打造一系列先进性、引领性平台,建设一批一体化、智慧化高度集成的系统应用,助推公司实现全方位数字化转型。电建新能源集团组建新能源与储能研究院,进一步配强配齐人员资源配置,坚持科技研发、技术管控与高质量发展一体化思路,立足于服务高端市场开拓、高质量开发建设、高效生产运维、高层次核心能力打造四大功能定位,紧密围绕国家“双碳”战略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相关领域关键技术需求,重点布局漂浮式海上风电和海上光伏、新型储能、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和一体化开发技术、能源数字化智慧化等一批前沿技术和公司发展急迫需求,切实以科技创新培育核心竞争力,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

中国电建把“数”纳入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从战略高度谋划公司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发展。经过多年的努力和探索,中国电建数字化建设研究成果方面走在央企前列,海博平台入选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实践案例”,是央企唯一入选案例。建立了国内首个覆盖基础设施建设全专业、全过程的数字化技术体系,拥有国内唯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程数字化平台。

踏浪而歌,逐风追梦。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进程中,中国电建将赓续前行、奋楫争先,持续夯实核心能力、完善科技研发体系,积极推进新能源业务发展,以“双碳”践行推动者、示范者、引领者的姿态戮力前行,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实现“双碳”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电建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海南万宁项目开工仪式

河北张北坝头风电场

四川贡唐岗光伏电站

海南西点渔光互补光伏电站

青海共和光热项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