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电建19项工程荣获2022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
2023/1/5 20:20:34    新闻来源:中国电建

近日,2022—2023年度第一批国家优质工程奖评选结果揭晓,共评选出国家优质工程金奖17项,国家优质工程奖290项。

其中,中国电建19项工程榜上有名。设计参建的云南澜沧江黄登水电站、云南省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等6项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老挝东萨宏水利水电枢纽工程、毛里塔尼亚渔港工程等13项境内外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奖。截至目前,中国电建共获得国优金奖71项,国优奖233项。

国家优质工程奖设立于1981年,由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评选,是我国工程建设领域设立最早、规格最高,跨行业、跨专业的国家级质量奖。其中,国家优质工程金奖是工程建设领域最高荣誉,在行业内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云南澜沧江黄登水电站由中国电建所属昆明院勘察设计,西北院监理,水电四局、水电十四局、水电八局参建。该电站位于云南省兰坪县境内,是澜沧江上游梯级开发的第五级水电站,拥有我国目前最高混凝土重力坝。总装机容量190万千瓦,年发电量86.29亿千瓦时。其水库具有季调节性能,电站建成后在系统中承担腰荷、调峰和调频任务,除向云南电网送电外,还担负着“西电东送”任务。

云南省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由中国电建所属昆明院勘察设计和监理,水电十四局、水电五局参建。该工程是云南省已建成的水利工程中投资最大、建设最快的单项水利工程。建成了德泽水库、干河提水泵站和115.85公里的输水线路,是列入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中首个通过竣工验收的工程,为昆明提供了可靠的应急备用水源,极大地缓解了城市供水压力,供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建设期间,在喀斯特地貌区打通了长距离输水隧洞,攻克了“亚洲第一泵站”建设难关。

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由中国电建所属贵州院勘察设计,江西水电、水电十四局参建。该工程是世界首个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工程,创下19项电力技术世界第一,引领特高压输电技术进入柔性直流输电新时代。作为“西电东送”绿色电力的主动脉,建成后每年可减少粤港澳大湾区煤炭消耗92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2450万吨,有力保障了乌东德等水电站的清洁电能消纳和粤港澳大湾区等受电区域的清洁电能供应。

青海省海南州特高压外送基地电源配置项目海南州塔拉滩一标段10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由中国电建所属水电三局参建。该项目位于青海省共和县塘格木镇,直流容量1335兆瓦,共布置13座35千伏预制舱汇集站。项目遵循绿色环保、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安全可靠、灵活适用的理念,立足光伏发电科技前沿,促进了我国光伏产业国产化进程,为我国“光伏+荒漠化治理”奠定了理论和实践基础,引领我国光伏行业高质量绿色发展。

北京新机场飞行区工程由中国电建所属电建航空港公司、水电十六局参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被誉为“中国第一国门”,是全球最大的单体隔震建筑且拥有世界规模最大的单体机场航站楼,它上可落飞机,下可通高铁。被英国《卫报》评为“新世纪七大奇迹”之首。机场飞行区场道工程,是目前世界上机场工程设计标准技术和质量等级最高、能起降当前世界上最大机型飞机的跑道。

雅安至康定高速公路由中国电建所属电建路桥公司参建。该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雅安至叶城(新疆喀什)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约135公里,全线桥梁109座,桥隧比高达82%,是全国桥隧比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高速公路之一。建成通车后将成都至康定的驾车时间由原来的7个多小时缩短至4多小时,实现了甘孜人民拥有高速公路的梦想和高速公路从平原到高原以及超级工程建造能力的跨越。

云南澜沧江黄登水电站

云南省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

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

青海省海南州特高压外送基地电源配置项目

北京新机场飞行区工程

雅安至康定高速公路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