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刘国跃: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展现更大作为
2023/1/5 20:35:12    新闻来源:《学习与研究》杂志

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展现更大作为

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刘国跃

党的二十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在奋进新时代新征程中,我国能源发展始终与国家命运、人民命运同频共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我国能源安全和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碳达峰、碳中和”等战略性、长期性、根本性重要指示,亲临国家能源集团等能源企业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能源工作、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指引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 持续学懂弄通做实,坚决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任务

2017年,我国能源结构历史性转型正当时,国家能源集团重组成立,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在担当作为中见真章,服从服务国家战略,聚焦主责主业,勇担“能源基石”,坚决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定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集团公司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转化落实为制定企业战略的坚强指引、谋划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推动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2016年7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400万吨/年煤制油项目现场发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同年再次作出重要指示。我们坚持实字为要、干字当头,每年召开学习推进会,扎实开展岗位建功行动,形成常态化长效机制。2021年9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并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煤炭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主体地位,指明煤炭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向,规划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的发展路径,强调能源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集团党组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赴现场学习,迅速召开党组会、总经理专题会等系列会议在全系统传达学习、研究部署,制定印发党组决定,2022年高质量召开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一周年推进会,以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新的促进,用行动践行忠诚、用成效展示能力。

持续夯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长效机制。一是建机制、强督办。出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实施办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21项措施等多项制度,建立集团党组牵头抓总、党组办统筹协调、总部部门分工负责、子分公司党委具体落实的督办体系。集团党组坚持每季度“回头看”,每半年听取贯彻落实情况,每年向党中央呈报专题报告。二是定战略、细举措。制定实施“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发展战略,细化战略路径,作为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要举措;制定实施践行伟大号召的指导意见,推动对党忠诚与爱岗敬业同频共振;制定印发党组贯彻落实榆林化工重要讲话决定及180项任务清单,实施台账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清单化落实。三是严执行、抓成效。集团主要领导带队赴新疆、内蒙、陕西落实现代煤化工等重点项目,赴青海、宁夏推动清洁能源大基地等项目建设,与国家重点科研院所研究技术路线,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色低碳发展重要指示的核心要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能源供需环境和能源安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能源体系高度依赖煤炭等化石能源,重碳资产面临的绿色低碳转型压力持续增大,既要增供也要降碳,更要确保安全。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要以碳达峰碳中和为战略目标,以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和国家安全为基本前提,按照低碳、清洁、高效的方式协同推动。要“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有关预计2030年、2035年煤炭仍将分别占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的45%、40%左右,在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煤炭仍是我国主体能源,仍将在能源供给中发挥安全兜底作用,仍将在国民经济运行中发挥重要支撑价值。要搞好清洁高效煤电,2021年我国煤电支撑了全国超七成的电网高峰负荷,考虑我国以煤为主资源禀赋、可再生能源发电波动性强、新型储能技术尚待完善等多方面因素,煤电仍将发挥兜底保障和基础性调节性作用。要推动煤化工“三化”发展,聚焦延链、补链、强链,提高煤制油在航空煤油、军用特种油品等方面的优势,提升煤制化工品在高端聚烯烃、碳材料、生物可降解材料等领域的应用价值,煤化工产业潜力巨大、大有前途。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坚定不移,同时也要正确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加强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和多元化利用,推进新能源跃升发展,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稳中求进、逐步实现,不断凝聚起推动绿色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 始终践行能源央企职责使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取得扎实成效

5年来,国家能源集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骨干能源央企职责使命,全面推进整合融合,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主动适应能源行业深度变革期、能源保供压力叠加期及转型发展战略机遇期,深化拓展“大一体化”能源保供格局,巩固提升煤电化路港航协同运营优势,综合实力、经营绩效、发展质效、市场竞争力、抗风险能力和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在中央企业负责人年度考核、任期考核、央企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董事会考核、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考核中均获得A级,世界五百强排名跃升至第85位,实现“1+1>2”的重组成效。这些都充分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家能源集团重组的决策是英明的、正确的。

5年来,能源央企顶梁柱作用坚定发挥。坚持以煤炭保能源安全,以煤电保电力安全,主要运营指标连年稳定增长,保供能力大幅提升。较重组时,2021年集团煤炭产能增加8900万吨、电力装机增加4100万千瓦,自产煤月均产量达到5000万吨峰值水平,年发电量突破万亿千瓦时,一体化出区煤炭调运量创下日均107万吨最高历史纪录。2021年煤炭产销量在全国占比超六分之一,发电量约占全国七分之一。带头落实国家政策,全力稳价稳市,保障民生用能,2022年自产煤中长期合同签约率、兑现率均超100%,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比例名列前茅。“大一体化”跨区协同运营机制更加高效,形成“神东、宁乌、蒙东、新疆”4个亿吨级矿区开发格局,创造性开展疆煤公铁联运,多通道推动蒙东煤季节性下水、蒙古国进口煤南下。一体化电厂覆盖面达到49%,内部电厂自产煤供应比例达到80%,10座坑口煤电联营一体化项目均是西电东送和跨区跨省送电的主力骨干。2408公里铁路运输能力达到5.4亿吨,3个专业煤炭港口吞吐能力达到2.9亿吨。协同创效能力显现,主要经营指标大幅超过合并前两家企业同期相加之和,营业收入逐年增长,重组以来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GDP增速的2.2倍,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应有贡献。

5年来,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步伐更加坚定。统筹推动服务“双碳”目标与结构调整,各产业发展目标路径更加清晰。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开发煤炭,高标准建成千万吨级煤矿26座,建成省级以上绿色矿山53座,2021年以来获取煤炭资源88.13亿吨,大力推动新街一井二井等一批资源接续项目,全部取消1.1万余名井下劳务派遣用工,煤矿全员工效42.4吨/工·天,在黄河流域建成“国家能源集团生态林”20万亩。按需布局先进高效清洁煤电,常规煤电机组100%实现超低排放,火电机组中超(超)临界机组占比达到61.2%,百万千瓦机组占全国30%,推进1.2亿千瓦机组“三改联动”,建成国内燃煤电厂规模最大15万吨/年CCS示范工程。跨越式规模化发展新能源,“十四五”以来累计获得新能源资源开发权指标8705万千瓦,在首批1亿千瓦风光大基地项目中取得1390万千瓦开发容量,风电装机突破5000万千瓦、保持世界第一,一批清洁可再生能源重大项目取得突破。科学发展现代煤化工,优化布局陕西榆林、新疆哈密等煤化工基地,先后建成108万吨/年煤直接液化、60万吨/年煤制烯烃、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等一批国家级示范工程,世界首套5万吨/年煤基PGA示范项目建成投产,40万吨级乙二醇项目实现商业化运营,“油-化-新材料”多元化产品体系更加完善。

5年来,能源科技创新驱动能力持续提升。构建起科技委总揽全局,智库、前沿技术研究院、专业研究院为平台,基层研发机构为支点的“1+2+3+N”科技研发体系,成立6个协同创新中心,建成12个国家级研发平台。立足科技自立自强,煤基能源原创技术策源地高标准建设,国资委1025、国家能源局补短板等重点科技项目加快实施。研发投入年均增幅接近10%。成功掌握煤炭8.8米超大采高、煤电百万千瓦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混氨燃烧、碳捕集封存与利用、煤化工三条技术路线、低风速高效风机、重载铁路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数字化发展赋能提效。建成在央企具有代表性的一流生产运营协同调度系统和应急指挥平台,煤矿智能化技术及建设覆盖率达100%,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回采工效204.4吨/工,露天矿卡无人驾驶系统投入运行,国内首套全国产iDCS系统成功应用,世界首列重载铁路移动闭塞列车成功开行,开放式、低代码、自动化、模块化技术助推煤电化路港航各产业智能化建设走在行业领先地位。

5年来,改革融合与创一流工作蹄疾步稳。改革重组成效巩固拓展。突出“强战略、优运营”,深化巩固“去行政化”改革,总部部门精简近一半,人员平稳减少42%。突出“强协同、优布局”,子分公司从94家整合为84家,分批推进火电业务整合,完成23家省级电力公司重组、18家同质化公司业务整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规定动作全部完成。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508家子公司全部实现应建尽建和外部董事占多数,工资总额与业绩挂钩比例提高至30%,管理人员退出比例提高至5%。落实党中央指导意见,进一步实施世界一流企业和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工作方案。集团公司和中国神华入选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助力9个帮扶县脱贫摘帽,接续乡村振兴,国家级应急救援队数次驰援地方救灾救险。深耕国际化经营,俄罗斯扎舒兰露天煤矿采区动工,南非德阿风电开发项目被誉为“金砖国家能源合作的典范”。

三 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接续担当能源供应压舱石、能源革命排头兵

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对国有经济、国有企业、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新的明确要求。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将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国有企业战略定位,常思“建设能源强国”之责,常发“引领行业发展”之问,常怀“建设一流企业”之志,常赋“战略宗旨使命”之能,常激“改革创新驱动”之力,常补“能源保障转型”之短,常防“安全环保经营”之险,常夯“铸魂正风肃纪”之基,明确服务国家战略、助力能源强国的职责使命,明确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目标,突出实干实绩实效,主动把未来发展融入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总的战略安排中。

一要担当能源基石,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煤炭保能源安全,以煤电保电力安全,巩固拓展一体化运营核心优势,全力以赴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切实把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二要担当转型主力,对标对表“双碳”目标,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加快优质资源开发,核增和整合先进产能,推动煤电联营、煤电与可再生能源联营,促进煤化工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大力推动清洁能源规模化发展,加快绿色低碳发展,为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贡献力量。三要担当经济标兵,贯彻落实国家稳经济系列部署,抓好市场开拓、一体化协同和精细化管理,持续推动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助力保持宏观经济大盘稳定。四要担当创新先锋,坚持服务国家、引领行业、支撑企业,发挥科技、人才基础性、支撑性作用,着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着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五要担当改革中坚,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统筹推动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和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有效提升企业治理能力、管控水平、市场化经营能力和依法治企能力。六要担当党建示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在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实践中筑牢“根”和“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