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一带一路故事】老部长的南欧江情怀
2023/1/6 23:20:54    新闻来源:电建海投公司

“南欧江1级水电站在琅勃拉邦省的巴乌县,南欧江2级3级水电站在琅勃拉邦省的勐威县,南欧江4级水电站在丰沙里省的勐夸县,南欧江5级水电站在丰沙里省的勐萨潘县,南欧江6级水电站在丰沙里省的丰沙里县,南欧江7级水电站在丰沙里省的丰沙里县和乌德县交界处,这七座电站就像我的孩子,我亲自陪伴着她们孕育出生、茁壮成长、蓬勃发展”,2022年11月,在老挝中央政府老干部组团参观南欧江的过程中,这位来自老挝能源与矿产部的前部长卡玛尼·因提拉先生如数家珍地娓娓道来。

孕育出生

万事开头难!

卡玛尼在参观中回忆着他与南欧江的点点滴滴。2006年他从地方调到万象担任老挝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一职,刚到电力公司任职,就参与了老挝中央政府对南欧江水电项目开发的研讨工作。

记得当时老挝中央政府在研讨时,就项目开发问题持反对意见的人颇多,其主要原因是因为他们对南欧江情况不够了解,只知道在老挝北部湄公河干流上有一条支流叫南欧江,对南欧江地貌、天然落差、沿岸居民生活条件情况了解不够彻底,对南欧江项目开发的战略意义认知不够彻底,他们担心南欧江开发将会给南欧江沿岸居民生活带来影响,担忧南欧江电站的建设将会引发洪涝灾害,以及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所以提出了反对意见。

就在老挝中央政府针对南欧江电站开发众说纷纭的时候,卡玛尼站了出来,他提议持反对意见的人跟着他到南欧江亲自“走一趟”,实地考察一下南欧江的实际情况。经过一番筹划准备之后,由当时自然资源与环境部部长带队,一行10余人来到了南欧江,用时2周,自南欧江下游而上乘船至现在南欧江7级水电站的位置,对南欧江河谷、沿岸居民生活生产条件、坝址规划、淹没区域、移民村规划等情况进行详细考察。

在考察过程中,中国电建的设计团队对南欧江梯级电站建成后电站给老挝带来的经济效益、洪涝灾害防控、库区发展、移民村规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让考察团充分掌握南欧江相关信息,也在他们心中种下了对未来美好憧憬的种子。

最终于2011年9月批复《南欧江梯级水电站可行性研究报告》, 2012年6月签署《南欧江一期二、五、六级水电站特许经营协议》、2015年8月签署《南欧江二期一、三、四、七级水电站特许经营协议》。

茁壮成长

雨后春笋,竿头直上!

2012年,这是南欧江项目历史纪元意义的一年,就在这年,卡玛尼也从老挝国家电力公司调任能源与矿产部副部长。

2012年10月,南欧江一期二、五、六级水电站项目主体工程开工。当时,他在万象参加了南欧江一期项目的开工仪式,随后凡是南欧江有重要的节点活动,他都会抽空参加,因为他说“这些电站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我想亲眼见证她们成长过程中的每个关键时刻”。

2013年底至2014年初,南欧江2、5、6级水电站按照计划,相序圆满完成大江截流工作。

经过一年多的紧张工期,在2015年年底,南欧江2、5、6级各站首台机组纷纷投产发电。

2016年4月,南欧江一期项目2、5、6级水电站全部9台机组投产发电,当时在南欧江6级电站举行了隆重的庆祝仪式。也就在这一月,南欧江二期项目1、3、4、7级水电站主体工程开工,卡玛尼都在场参加了见证。他说“当时真是太激动了,南欧江一期和二期项目,一个月内双喜临门”。

南欧江二期项目(1、3、4、7级水电站),经过4年左右施工建设,最终于2019年12月,成功实现了首机发电。

2021年2月1日,随着南欧江七级水电站大坝闸门缓缓放下,标志着南欧江全流域水库管理进入可控时代。2021年9月21日,是一个南欧江历史纪元性的日子,南欧江七级电站完成全部机组发电,标志着南欧江全流域7座水电站全部投产发电。

卡玛尼说“南欧江,这里有我的岁月情怀”。2012到2021年这十年间,我倾注了大量工作时间在南欧江,这段时间里老挝境内也有很多电站同时在建设中,但就是对南欧江情有独钟,每次到南欧江项目检查或者开工作协调会,都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南欧江项目也是我去过次数最多的项目,毫不夸张的说,我基本见证了混凝土浇筑,见证了每个电站水轮机安装,见证了并网发电,这些电站也是我们老挝的国计民生重器。还有南欧江的移民村,基本也都留下了足迹,我亲自带队到现场和当地村民进行交流,并给他们吃“定心丸”。中国电建倡导“建一座电站,造福一方百姓”,我觉得他们在这方面兑现了承诺,南欧江项目移民1万多人,建成30个移民新村,还配套修建了路桥、学校、医务室、寺庙、市场、供水供电系统等公共设施,极大地提高了当地居民居住及生产生活水平,同时南欧江建成的移民村也是当地的示范点。

蓬勃发展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十年磨一剑,一朝见锋芒!

2021年9月,南欧江全流域电站投产发电,这年4月卡玛尼从能源与矿产部部长一职光荣卸任退休,当时受邀但因疫情原因没能亲自到场见证全流域发电这个南欧江的“成人礼”。他心里默默计划着,早晚都还要去南欧江各个电站现场去走一走、看一看。

2022年11月,愿望终于成行,以老挝中央政府原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宋迪·隆迪、原能源矿产部部长卡玛尼·因提拉、原国会经济技术和环境委员会主任波鹏·希苏拉等老领导组团到南欧江梯级水电项目考察指导。

自南欧江梯级电站前期工程开始,到项目全部投产发电,前后历经十余年,卡玛尼说他看到了中国电建人劈荆斩棘,呕心沥血,把青春、把汗水、把功绩留在了南欧江上。这十年,是南欧江使命的一段里程碑,是南欧江的宝贵十年,开创了南欧江荣耀,这十年也是老挝电力迅速发展的十年,在老挝大地矗立的电站总装机突破1000万千瓦,也是给老挝添了荣耀。

南欧江项目7座水电站总装机容量127.2万千瓦, 超过百万级装机规模的流域性梯级电站,就像七颗耀眼的明珠蜿蜒分布在老挝北部,像是老挝北部夜空中最亮的星,把老挝照耀的绚丽多彩。随着南欧江全流域项目建成投产以来,南欧江项目在老挝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特别是在老挝四大电网系统的北部电网中,占据了“半壁江山”。最突出的是在老挝旱季,旱季的南欧江发电量占到全国用电的30%以上,南欧江项目的优势及作用尤为突出,已经成为老挝中北部的骨干电厂,对老挝国家电网稳定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携手并进

同舟共济,直挂云帆济沧海!

“在老挝投资的外企很多,但能真情实意合作分享,帮助老挝发展的公司,PowerChina算得上排头兵,一路走来我看到了中国电建的真心,看到了中国电建团队的用心,也看到了中国电建人的决心,责任与担当在PowerChina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中老之间始终倡导“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的四好精神,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中国电建是目前中资企业在老挝投资规模最大的企业。卡玛尼说“经过多年的接触,我切身的感受到,中资企业特别是PowerChina,来到老挝不仅仅只是为了企业业务发展,更多的是在践行中国'一带一路'的责任和使命,是在为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而拼搏奋斗”。

就南欧江项目来说,自全部建成运营以来,一直在为老挝社会经济发展、国民生计进步发挥着支撑作用,面临世纪疫情大考,中国电建南欧江运营管理团队勇毅前行。在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同时,建成覆盖丰沙里省、乌多姆赛省和琅勃拉邦省共计2.5万平方公里的水文测报系统,并与中国云南气象开展合作,同时将气象、水情、电调及水资源管理等综合信息与老挝相关方分享。现在全流域通过联合调度管理,对雨情、水情、电力生产实施集中控制,避免洪水对沿岸居民的影响,使水能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为了巩固、提高老挝电网的稳定性,南欧江多次协助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开展“黑启动”专项实验;南欧江还助力澜湄合作项目在老挝落地实施,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性活动,全力完善搬迁移民社区发展工作,这些务实惠益性行动持续为老挝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卡玛尼说“我曾兼任老中友好协会主席,南欧江项目为老挝所做的付出,是老中'四好'精神的真实写照,我看到了中国电建来到老挝发展事业的最真实的一面,取得一系列属地化成果,真心传递着老中友谊,给PowerChina点大赞,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特别青睐、看重南欧江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

投创未来

未来可期,一起向未来!

在卡玛尼眼里,放眼当下水电站项目,南欧江流域梯级水电项目在老挝是数一数二的大项目,南欧江有着装机总量大、流域跨度广、管理集中、技术成熟、管理团队强等方面的优点。目前南欧江项目已经作为老挝水电行业的“标杆”,老挝中央政府的很多部门,及其他水电项目都争相申请到南欧江项目去对标学习。单从这一点就充分证明的南欧江的实力,得到老挝政府部门及广大社会相关方的认可。

“我对南欧江的情怀一点也不会减弱,以后我想每年都到南欧江走走,吃吃南欧江里的鱼,看看南欧江的山,听听南欧江的歌,看看南欧江电站的老朋友,一起聊聊南欧江故事。我相信中国电建团队会把南欧江守好、护好、经营好,祝愿南欧江梯级水电开创更美好的篇章,老中友谊山水情长,万古长青”,卡玛尼在南欧江七级电站大坝望向宽阔的水库深处动情地说。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