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电建,助力全球绿色能源加速发展
2023/1/10 17:54:33    新闻来源:中国电建

在卡塔尔世界杯的热浪席卷全球之际,一条关于中国电建的消息也在朋友圈刷屏:“阿尔卡萨800兆瓦光伏电站是卡塔尔首座太阳能发电站,将大力支撑卡塔尔举办'碳平衡'世界杯的承诺。”

再深挖一下,就会发现:中国电建2021年海外新能源市场新签合同额超过130亿美元,占中资企业海外新能源项目新签合同额的56.4%,连续四年稳居中资企业榜首!——这是一家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领军海外新能源市场的中央企业!

“对国际业务高看一眼,厚爱三分”,从中国电建党委书记、董事长丁焰章常提的这句话,可以看出该公司坚定不移推进全球化发展的决心。作为国际化程度较高的中央企业之一,中国电建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聚集“水、能、砂、城、数”核心领域,围绕“双碳目标”,提出“集团化、属地化、全球化”国际业务三步走战略,向清洁能源“切换频道”,释放了国际发展新的活力,成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和电力建设行业走向海外的领军企业,成为促进国际清洁能源合作的重要力量。

“中国的方案和能力,让规划成为了现实”

火热出圈的卡塔尔阿尔卡萨光伏电站,也让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发言人华春莹在推特中专门点赞。这座面积相当于1400个足球场的光伏电站,灼热的阳光转化成源源不断的绿色电能输送到世界杯的各个赛场,不仅点燃了全球球迷的“绿色激情”,更为卡塔尔能源转型揭开了可持续发展的大幕。

把握战略主动,才能赢得先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一带一路”走深走实、“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新的形势都孕育着新的市场机遇,为中国电建提升国际竞争新优势,推动绿色能源发展带来了重大战略机遇。

面对新形势,中国电建加大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油门”,将目光锁定在了新能源业务开拓中,将发展蓝图与绿色能源有机结合。从新能源行业的发展趋势、前沿技术、商业模式等研究 ,从人、财、物等方面着重培育重点市场,筛选重点国家进行专门布局,取得了积极成效。

新年新气象,喜迎开门红。1月5日,中国电建投资开发的首个光伏项目——缅甸中部光伏项目群首个项目(京荣)举行发电庆祝仪式。从开工到发电历时8个月,京荣电站创造了中国企业在缅甸发电项目当年开工、当年发电的奇迹。作为缅甸最大新能源发电项目群,全部投产后,年发电量可满足缅甸100万户家庭用电。

清风徐来,为电为能。从卡拉奇港出发向东北方向行驶约200公里,在巴基斯坦信德省南部的茫茫戈壁滩上,一排排风电机组整齐矗立,叶片在风中徐徐转动。这里被称为巴基斯坦的“风廊”,中国电建实施的21个项目组成的风电项目群便坐落于此,617台大风车正在为当地民众吹去阵阵“幸福风”。

截至目前,中国电建在该国开发和建设了114万千瓦风电项目,以68%的份额成为巴基斯坦风电领域“第一品牌”。此外还为旁遮普省提供全域风资源建设发展规划,为当地风能的高效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也为后续项目的开发建设起到了功不可没的作用。

千帆竞发,齐头并进。中国电建旗下电建国际公司按照“一国一策”的原则,在时机较成熟的国别成立了实体化国别子公司,实现了机构、资源、决策属地化。全面升级覆盖资源所在国、国际产能合作伙伴、中国装备制造的新能源产业链条,让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资金、中国装备走向国际,从资源普查、规划、设计、建设、运维、投资等全产业链,为业主提供定制化服务,成为全球新能源建设领域的先行者。

中国电建作为老挝最具影响力的工程承包商和电力投资商之一,前不久与老挝政府再牵手,签署孟松60万千瓦风电项目EPC总承包合同。该项目不仅是老挝首个风电项目,也是中企海外最大单体风电项目,成为中国电建助力老挝打造“东南亚蓄电池”愿景,推动该国能源转型的又一重大突破。

“量身定做的合作模式,让我们实现了双赢!”

“该电站可以说是本国新能源系统的第一次整合,这对开启新能源战略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助推作用。”仪式现场,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亲手按下电闸,标志着中国电建建设的乌国首个光伏电站成功并网发电,为乌兹别克斯坦独立30周年献上了一份“生日贺礼”。

   创新是发展的关键,也是成功的秘诀。中国电建从管理创新、模式创新、业务领域创新和合作创新等多角度全方位,开启了创新提速海外新能源业务高质量发展之路。

技术突围,引领发展。2017年7月,中国电建国际公司牵头发起成立“国际新能源解决方案平台”,集合新能源领域的优质企业,联合全球新能源领域内的咨询商、投资商等,共同打造全球新能源产业互利共赢合作平台,提出新能源全产业链合作解决方案,以优质国际资本促项目落地,实现全球新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平台成立5年来,已经发展成为绿色能源行业内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一支重要力量,带动中国企业组团抱团出海,平台的运作达到了非常好的预期效果。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中国电建紧贴市场脉搏,不断探索和创新商业模式,整合多种投融资模式为项目服务,从而提升自身在全球市场中的竞争力,推动了大批新能源项目的签约落地。以“延付+特险”融资模式建设完成的东南亚地区最大光伏项目——越南油汀500兆瓦光伏电站;与欧洲企业合作签订美洲最大新能源项目——墨西哥帕查玛玛375兆瓦光伏电站项目总承包和20年运维合同,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倒送电;在“一带一路”首倡之地哈萨克斯坦,与当地企业共同投资建设的谢列克风电场,成为中国电建在中亚地区投资的首个新能源项目,被列入“中哈产能合作重点项目清单”;作为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成果清单首个落地新能源项目,投资建设的波黑伊沃维克风电项目成为波黑首个以外商特许经营方式投资建设的能源项目;签署菲律宾基邦岸500兆瓦抽水蓄能电站EPC合同,继中东抽蓄电站后在海外抽水蓄能板块再下一城,为全球抽水蓄能发展和绿色能源建设贡献电建力量……

行而不辍,履践致远。经过多年坚持不懈布局和发展,中国电建在越南、巴基斯坦、老挝、乌克兰、哈萨克斯坦、阿根廷、摩洛哥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绿色能源建设领域起到了领军作用,为地区发展提供清洁能源保障,构建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北非国家摩洛哥光资源富裕,被称为“烈日下的花园”。中国电建在这里建设完成世界单机容量最大光热电站努奥二期、三期项目,为摩洛哥能源独立作出重要贡献,一座超级“向日葵”在沙漠之中迎光绽放,转化为源源不断的绿色电能。

中国电建还针对所在国资源特点和特殊需求,积极推广能源可及、建设智能微电网和分布式能源,积极在非洲的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塞内加尔、乍得、津巴布韦,美洲的苏里南等国家推广光伏微电网经验,用中国方案为这些无电地区奉献“人人获得负担得起、可靠和可持续的现代能源”,让当地民众用上更“绿色”的电。

“让世界更多的村庄用上便宜、清洁的电”

在越南巴东海滩的海滨度假区内,数十台巨型海上“风车”像旅游景点一样运转,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拍照留念。2021年10月,茶荣二期海上风电项目获得越南电力部门商业运营证书,成为中国电建首个海外海上风电商业运营项目。因场址位于风景名胜区,建设者通过开挖地下电缆沟和过坝隧道,避免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干扰,将施工对海滨度假区的影响降到最低。

中国电建自2019年6月成立越南子公司以来,以项目开发为驱动,带动设计施工、装备制造、电厂运维业务,构建高质量属地化业务生态圈。用实力证明自己,用口碑赢得市场。截至目前,中国电建在越南国别共完工及在建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及光伏等新能源类项目50个,总装机5540兆瓦,连续四年成为在越南市场份额最大的电力总承包企业。

在地球另一边的潘帕斯高原,一排排光伏板整齐排列,就像大地上的一片“蓝天”。随着全球海拔最高的大型光伏电站阿根廷胡伊伊省高查瑞光伏项目的建成,附近的村庄也变得热闹起来,不少原本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又回来了。

电站并网送电后,当地长期从外省购电的历史也将结束。不少村民都表示:“我们的电站,可以为整个胡胡伊省供电。电价低了,未来就有更多村庄能用上清洁能源。”

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中国电建发挥“投建营”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实现了从“走出去”到“留下来”,用精品铸造品牌,用真情换取真心,以“知”促“行”打造“中国名片”,树立“中国形象”。作为公司在发达国家市场投资的首个“先行先试”可再生能源项目,澳大利亚牧牛山风电项目被当地政府媒体称为可以“改变州运”。建设以来不仅环保“0”投诉,而且为保护濒危物种楔尾鹰,创新投用的“鹰类监控保护系统”成为澳大利亚风电行业一大亮点。现场优美的自然环境吸引了袋鼠、袋熊、野鹿等野生动物栖息繁衍,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乐园。    

在当地建设项目的同时,中方“师傅”们授人以渔深化交流合作,为当地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一大批当地员工放心追随着中国电建的建设足迹转战世界各地。“如果可能,我会永远跟着中国电建干下去,直到退休!”成了不少外籍员工的心里话。

中国电建作为阿根廷最大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承包商,也是当地最大的建筑公司之一,自2011年起,在阿根廷8个省份签署了23个项目,创造了100多个直接工作岗位和15000多个间接工作岗位,形成了一支分工明确、运转高效的商务和项目管理团队。

在中国电建巴基斯坦大沃风电项目工作的巴籍工程师马哈尔说:“我在这里的工作,是实实在在参与到了项目的建设进程中去的。不仅工资翻了几番,也很有成就感和参与感。”更令他激动不已的是,项目不仅为当地员工提供了稳定而又有前途的职业,同时还提供了完整的、系统的赴中方培训机会,让他们的职业生涯增添了更多的“含金量”。

在埃塞俄比亚,中国电建邀请亚的斯亚贝巴大学的10名教师前来中国接受风电和太阳能专业知识的培训并考察中国的风电场和制造商,邀请该国水和能源部的30名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到中国华北电力大学接受系统的风电知识培训……

用“小而美”的志愿精神传递温暖,彰显企业责任担当。中国电建以驻外机构和项目为抓手,成立了海外志愿者协会,广泛建立志愿者组织,深度融入属地化合作网络,促进民心相通,为促进当地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孟加拉,与孤儿学校结对,开展关爱、支教、环保宣讲等活动,推广绿色环保理念;在玻利维亚,中国电建建设者踊跃参与道路抢险加固修复工作;在菲律宾,志愿者献爱心关爱当地流浪儿童,向他们捐赠学习和生活礼包……截至目前,中国电建在39个国家和地区成立了64支志愿服务队,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5万小时,全球超过30万人次因此受益。通过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打造民心相通的“朋友圈”,持续提升中国电建品牌影响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实践探索。   

“十四五”期间,中国电建海外新能源总承包项目新签合同额的目标是600亿美元,至“十四五”末期,稳定并持续提升海外新能源业务新签占国际业务总体的比重达30%以上。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电建在梳理、研判全球新能源市场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规划和资源整合优势,总结推广已经取得成功的国别和项目经验,有针对性地投入更多力量开拓海外新能源业务,确保公司高质量发展有“新亮点”“附加分”,共同把中国电建新能源这篇文章做好、做实,做得亮点十足、精彩纷呈。 

世界单机容量最大光热电站努奥二期、三期项目

东南亚最大光伏项目——越南油汀500兆瓦光伏电站

中国电建投资建设的缅甸中部光伏项目群

中国电建投资建设的澳大利亚牧牛山风电项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