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把抽水蓄能建在浪浪山——2022年抽水蓄能发展成就
2023/1/17 17:28:11    新闻来源:水电学会抽水蓄能行业分会 韩冬

把抽水蓄能建在浪浪山

——2022年抽水蓄能发展成就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翻不过去的浪浪山。

——《中国奇谭·小妖怪的夏天》

我有一个研究抽水蓄能的朋友。

我和他说,给我讲讲2022年的抽水蓄能吧。

他说,好。

一、苟利国家生死以

2022年是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发布后的第一年。

为什么要建设抽水蓄能?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大家对于事情的认识一般不同,或是因为价值判断不一样,或是因为信息来源不一样,或是因为每个人的经历不一样。

我们理解发展抽水蓄能的逻辑链条是这样的。

1.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的目的。

2.双碳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

3.能源安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石。

4.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是践行双碳目标和保证能源安全的重要抓手。

5.大规模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关键要素。

6.为了适应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发展需要,需要建设新型电力系统。

7.可再生能源中,水电发展潜力仍很大,但是受天然资源条件的限制,总量是有限的。

8.风电和光伏是新型电力系统的主要电源拓展方案。

9.为了适应风电和光伏发展需要,电力系统中要配置大量的调节电源和储能设施。

10.抽水蓄能是目前最经济、技术最成熟、最具大规模开发价值的储能设施,具有很好的调节能力。

11.抽水蓄能建设周期长,风电和光伏建设周期短。为了尽快实现大规模发展风电和光伏的目的,需要加快抽水蓄能建设。

12.加快抽水蓄能建设,需要全行业产业链的共同努力。

这个逻辑链条并不是天然就成立,其中好多环节都是大哉问,需要一篇大文章来回答。

但是总体来看判断,国家需要建设大量的抽水蓄能,这个方向是没有错的。

这就是我们的底气,建设抽水蓄能也是保家卫国。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

二、虽九死其犹未悔

大圣此去欲何?踏南天碎凌霄。

若一去不回?便一去不回!

               ——今何在《悟空传》

小的时候,心里的英雄是齐天大圣。

傲来国花果山,有石猴降世。得悟生死,远渡大洋,求学于斜月三星洞菩提老祖,志在长生久视。

学得文武艺,花果山立反旗,身边大妖如云、小妖如雨,意气风发。后蒙天庭诏安,得封齐天大圣。红衣战袍,束发紫金冠,风光无两。大闹天宫,天庭束手。这些故事,是每个少年心中最深刻的记忆,最深沉的向往。

工作以后,重读西游,却突然心酸。最让人泪目的是师徒四人被困狮驼岭,孙悟空以为唐僧已经蒙难、西天取经彻底失败的时候,抱头痛哭的情景。


八戒道:“师父没了,昨夜被妖精夹生儿吃了。”

行者闻言,忽失声泪似泉涌。 

            ——明·吴承恩《西游记》

八卦炉中,大圣不曾哭;五行山下,悟空不曾哭;狮驼岭下,行者泪如雨下。

初读不知书中意,再读已是书中人。

事非经过不知难。

想起了这一年来的许多故事。

2022年是艰苦的一年,大家的生活和工作都充满了很多不确定性。但是抽蓄人矢志不渝、热情不减、热血不凉。

一年来,有多少朋友,为了抽水蓄能事业焚膏继晷、彻夜不眠、通宵达旦。

一年来,有多少朋友,为了加快工程的勘探进度,爬冰卧雪、连续在郊野奋战了上百天,有家不得回。

一年来,有多少朋友,为了推动项目的勘测设计,主动请战自我隔离,只为能够早点赶到工程现场调研。

一年来,有多少朋友,为了推动项目的按期投产,坚持奋斗工程一线,风知道、云也知道。

一年来,有多少朋友,为了项目遇到了难以解决的困难,在技术交流的时候泪洒会场。

一年来,有多少朋友,因为着急交流工作情况,凌晨两三点还把手里的电话打得滚烫。

一年来,有多少朋友,经历生离死别,却不暇伤悲,把眼泪混酒一起喝下,继续前行。

他们都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因为心里有了牵挂,所以别人能放,我们不能放。

因为心里有了责任,所以别人能让,我们不能让。

因为心里有了目标,所以别人能退,我们不能退。

因为心里有了执念,所以别人可以风言风语,我们只能砥砺前行。

长大以后,心里的英雄是行者悟空。

虽然,我们可能只是浪浪山的小猪妖。


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鲁迅

三、安得抽蓄千百座

坚持到底,所以荣耀。

2022年,捷报频传。

2022年,全国实现核准48个项目,总装机规模6890万千瓦,总投资4514亿元;投产910万千瓦。

截至2022年底,全国(大陆地区)已在建抽水蓄能装机规模16692万千瓦,其中已建抽水蓄能装机容量4549万千瓦,核准在建抽水蓄能装机容量12143万千瓦。

回顾“十三五”的五年间(2016-2020年),抽水蓄能核准规模3613万千瓦;投产规模846万千瓦。

2022年,仅仅1年,核准的装机规模达到“十三五”期间五年核准总规模1.9倍,投产规模是五年总投产规模1.1倍。

2022年核准的装机规模,接近抽水蓄能之前55年的投产规模的2倍(截至2021年,全国抽水蓄能投产规模3639万千瓦)。投产的项目规模达到了之前55年投产规模的25%。

数据会说话,这就是2022年抽水蓄能的发展成绩单。

全国已在建抽水蓄能电站位置示意图(2022年底)

2022年抽水蓄能项目核准时序

1月,内蒙古乌海;

3月,重庆云阳;

6月,湖南安化,河南九峰山,湖北清江;

7月,广东水源山、三江口,安徽宁国,湖北宝华寺;

8月,广东浪江、中洞,河南后寺河;

9月,浙江建德、松阳、景宁,湖南罗萍江,湖北松滋、紫云山、魏家冲,河南林州;

10月,湖北黑沟,甘肃皇城、张掖、玉门,河北滦平、灵寿、邢台,浙江桐庐,安徽霍山;

11月,湖南木旺溪、湖北五峰、重庆菜籽坝,湖南广寒坪,湖北潘口,安徽石台,河北隆化,浙江永嘉;

12月,四川两河口,河北迁西、阜平,甘肃黄羊,河南龙潭沟,贵州贵阳,青海哇让,青海同德、南山口,湖北通山,江西洪屏二期。

四、路漫漫其修远兮

臣密今年四十有四,祖母今年九十有六,是臣尽节于陛下之日长,报养刘之日短也。

——魏晋·李密《陈情表》

又是一年年终岁末,明年还有好多事情要做,明年也还有好多任务要完成。


但是难得大疫退散,大家先多陪陪家人。


到不了的都叫做远方,回不去的名字叫家乡。

——南拳妈妈《牡丹江》

休整之后,重装出发。下一站,直挂云帆济沧海!

愿新年,胜旧年。

预祝大家新春快乐。

我们一定会有光明的未来。

2023年,我们能做点什么?

就陪大家一起,把抽水蓄能建在浪浪山吧。

在水电总院赵增海副院长的指导下,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抽水蓄能行业分会路振刚秘书长、朱方亮常务副秘书长,水电总院马伟主任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会同水电总院规划部的任伟楠、崔正辉、秦潇、刘纳,以及分会秘书处的杨国红、李雨桐、赵萌等同志共同完成本文。

仅以此文,为2022年抽水蓄能所取得的发展成绩祝贺,为所有积极投身抽水蓄能发展伟大实践的建设者祝贺,为所有新年还坚持奋斗在抽水蓄能工程一线的同志们祝贺,为所有支持抽水蓄能事业发展的有识之士祝贺。

受作者自身认识所限,本文内容难免疏忽,谨此抛砖引玉,欢迎大家的批评指正。再次对大家宝贵的意见和辛苦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作者简介

韩冬,博士,正高级工程师,现任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规划部副主任,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抽水蓄能行业分会副秘书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