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坚守水电情怀 赓续铁杆友谊——记“最美三峡人”卡洛特水电站工程项目团队
2023/1/30 17:33:05    新闻来源:三峡集团

 

海报设计:熊鑫

  本网讯(徐瑶)“我宣布,卡洛特水电站正式全面投入商业运营!”

  当地时间2022年6月29日16时,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地下厂房内,三峡集团所属三峡国际董事长吴胜亮话音刚落,现场响起了热烈掌声和欢呼声。

  主席台下,张健看着头顶飘扬的中巴两国国旗,想起7年前,和卡洛特水电站工程团队的十余人拖着行李箱,来到这荒无人烟的土地。掌声一声比一声响,张健眼眶也渐渐红了。

  张健来自三峡集团所属三峡发展,主要负责卡洛特项目工地的公共安全管理,是卡洛特水电站建设的见证者,也是三峡集团成立以来,组建力量庞大的编队出海建设团队——卡洛特水电站工程项目团队(以下简称团队)的一员。卡洛特水电站工程是“一带一路”首个大型水电投资建设项目,也是“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优先实施项目。为保证工程的顺利建成,三峡集团组建了由三峡国际、三峡发展、长江电力、三峡建工、三峡上海院和三峡基地公司6家下属子公司、近两百名优秀建设者编队出海的团队。最终,团队不负众望,提前54天实现全部机组投产发电,出色地完成了使命。

  回首7年建设时光,三峡国际三峡南亚原副总经理、现任三峡国际企业文化部主任张军不胜感慨。刚从项目上回国的他,从2015年开始一直坚守在巴基斯坦项目一线,“如何在保障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工程有序推进,无疑是7年建设期面临的最大挑战”。2020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在巴基斯坦不断蔓延。在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候,整个工区要封闭管理。为保障工程建设有序进行,三峡集团迅速组织中方建设者赴巴支援,卡洛特团队里有不少成员,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逆行”奔赴现场。一边要保障人员安全,一边要加快施工进度,同时还配合国内同事,组织向巴当地医院、所在社区捐赠近1000万元人民币医疗物资;协助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完成7趟包机共8600余人次/环境检测,邀请国内三批医疗专家赴巴协助抗疫......“我们整个团队一条心,奔着那一个目标去使劲,没啥做不到的。”张军说。

  作为项目保供单位的三峡基地公司,在疫情严峻的时候,在岗员工最少只有6人。每天走路往返相隔五六公里的厂站,这些员工坚守4个月,全力保障了工区供电、供水。相比国内工程,境外项目建设环境要复杂得多,文化差异、语言障碍等困难在疫情的影响下更为显著。为解决这些困难,团队成员各有妙招。三峡集团在卡洛特的团队设立综合协调、疫情防控、土建施工、机电金结、防洪度汛、电力生产等专项小组,发布日常工作手册,完善会议、沟通和督办机制,制定进度计划,以“日保周、周保月、月保总目标”执行计划。

  三峡国际将三峡水电开发标准和IFC(世界银行下属国际金融公司)的ES标准相结合形成“卡洛特实践”,现已成为巴基斯坦水电站建设的新标准。三峡发展成立了四个“个性化”技术管理小组:混凝土温控小组、溢洪道混凝土外观提升小组、大坝沥青混凝土小组和大坝灌浆技术小组。通过卓有成效的管理,大坝混凝土灌浆等作业指标质量居行业前列。长江电力采取中巴技术人员结对的形式现场教学,制定前期由中方工程师牵头,巴方人员跟随学习、中后期巴方工程师可以独立作业的方案,逐步培养巴方工程师为核心骨干力量,中巴共同参与的运行管理模式。在中巴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卡洛特工程建设呈现出“全面开花”的局面,不仅实现了工程提前完工,同时也为巴基斯坦其他工程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巴基斯坦属于热带气候,气温普遍较高。化石燃料缺乏,电力供应不足,制约着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卡洛特水电站总装机容量72万千瓦,投产发电后年均发电量约32亿千瓦时,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50万吨。在全面投产发电前夕,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谢里夫前往现场视察时表示,卡洛特水电站将为巴基斯坦提供优质清洁的电力,促进绿色发展,解决当地“燃煤之急”,他对团队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卡洛特水电站也获得过很多荣誉和称号: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卡洛特称之为巴基斯坦的“三峡工程”;巴基斯坦电监会将之评为2022年HSE杰出表现者;电站安全经理穆罕默德·阿夫塔卜·阿拉姆说,这个项目为我们国家带来了未来和希望;项目当地的小学生,画了一幅象征中巴友谊的儿童画,表达他的喜悦。来自三峡发展的唐鹏飞爱好摄影,他在工作之余记录大坝的“成长”,一拍就是6年。“从最初的设计图,到相机里一张张变化的照片,再到2022年6月29日全部机组投产发电,作为卡洛特建设者的一员,那一刻我内心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唐鹏飞说,“这段经历,也更加坚定了我继续为清洁能源发展奋斗的决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