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保护“地球之肾”,中国电建在行动!
2023/2/3 16:36:31    新闻来源:中国电建

湿地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生态基础设施,被誉为“地球之肾”“物种基因库”,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地球三大生态。

2023年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主题是“湿地修复”,呼吁全社会共同参与并采取措施,修复退化湿地。作为水资源与环境建设领域的引领者,中国电建不负青山绿水,用电建智慧和方案让这片广袤国土的诸多湿地恢复勃勃生机,重现生态之美。

照破山河万朵

2018年2月11日下午,在四川兴隆湖畔的天府新区规划展示厅,习近平总书记结合视频、沙盘、展板,详细了解中国电建设计打造的兴隆湖湿地公园生态治理成果、沿湖产业规划布局等情况,对天府新区的规划建设作出“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的重要指示。

一个全新的理念——“公园城市”,在这里首次被提出。

公园城市是城市发展的高级阶段。围绕什么样的城市能让居民生活更美好,中国电建在天府新区充分利用原有地形构建高滩湿地和生态湖泊的海绵城市方案,确保湖区水源、水质安全,构建达到欧洲标准的“蓝色”生态湖泊,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兴隆湖已成为成都水环境综合治理的一张靓丽名片,被誉为天府新区“生态之肾”。

从“公园城市”首提地天府新区到成都乃至四川全域,在天府新区兴隆湖、鹿溪河、白沙湖,大运会配套项目东安湖,武侯“宜居水岸”,新都毗河,江油明月岛,西昌三河六岸……一笔一划将“公园城市”从人居理想绘成现实答卷,在山水田园间,已悄然描摹出公园城市的电建“范本”。

水清苇绿荷红时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

白洋淀作为华北地区最大的湿地生态系统,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为把好白洋淀的“入口关”,府河河口湿地就此应运而生。

府河河口湿地工程,是华北地区目前规模最大的功能性人工湿地,也是雄安新区首个河北省生态环境教育基地。中国电建采用“前置沉淀生态塘+潜流湿地+水生植物塘”的近自然水质净化工艺,入淀河水进入湿地后经过处理达标后再流回主河道,重建以苇田、荷塘与沼泽为主的湿地生态系统。经过这个“净水过滤器”的处理,白洋淀水质从劣Ⅴ类全面提升至Ⅲ类以上标准,并首次步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

2021年10月,府河河口湿地受邀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是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展品中唯一一项单体示范工程。

一汪清泉净巢湖

巢湖是全国五大淡水湖之一,对合肥乃至安徽、长江流域的生态体系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为改善巢湖周边地区生态环境,有序恢复环湖河口生态湿地,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巢湖,2018年,合肥市启动了包括十八联圩湿地在内的环巢湖十大湿地工程建设。

沧浪之水引南淝,一汪清泉净巢湖。十八联圩湿地项目总面积为27.6平方公里,共分为五期逐步建设。中国电建多家子企业承建了二期、三期部分标段的建设任务。建成后,将引入南淝河水进入湿地自然净化,使十八联圩湿地成为鸟类迁徙的中转站,恢复生物多样性;同时作为合肥市的蓄洪前置库,湿地建成后能承载1亿立方米的洪水,全面提升防洪能力。

治理过程中,电建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寒来暑往,从未怠息。在解决水污染问题的同时,电建人根据植物生物学特性,因地制宜,在湿地中构建起了陆生和湿生植物分布合理的稳定植物群落;同时通过科学投放、调节等措施,对湿地水生动物群落结构进行优化。目前,十八联圩湿地年处理水量约2.9亿方,平均日处理水量约81万方,南淝河水质也由劣Ⅴ类好转为Ⅳ类,为湿地注入绿色动力,持续不断发挥环境效益。

碧波招得百鸟来

湿地不仅是“生物基因库”,孕育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是很多动物特别

是鸟类的重要栖息场所,更对维护地球的生态平衡具有重要作用。电建人作为生物多样性的守护者,在青山绿水间,做好生态“水文章”,在保护中建设,在建设中保护,为生命铺就“绿”的底色,用行动呵护着草木生灵。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渤海之滨,莱州湾畔的黄河入海口处,2013年被湿地公约秘书处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这里是以保护新生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鸟类为主的自然保护区,也是中国暖温带保存最完整、最广阔、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

2019年,东营市政府实施了黄河三角洲国际重要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中国电建多家子企业承担了黄河三角洲国际湿地的保护与恢复工程建设任务。种植的灌乔木、水生浮游植物约202万株(棵),鸟类栖息繁殖岛11个,鸟类觅食区88公顷,鱼类栖息处4处和生态岛7处。通过引黄河水入生态区压制海水,将原有的盐碱地改造为生物多样性富集的湿地,实现了黄河三角洲湿地长期稳定补水,改善了珍稀濒危鸟类栖息环境,修复了退化湿地生态系统,提升了湿地生态服务功能。

何曾蓄笔砚,景物自成诗。如今的“华北之肾”白洋淀风采渐显,一幅生态画卷映入眼帘。白天鹅、白鹭、苍鹭、黑翅长脚鹬等野生鸟类纷至沓来,大鸨、白鹤、灰鹤、黑鹳、斑头鸭、绿头鸭等几十种珍稀鸟类也陆续在白洋淀被发现,吸引了诸多摄影爱好者来此观测。

春风吹过安徽巢湖之畔,十八联圩的绿意随之又浓了几分。放眼望去,十八联圩湿地水波荡漾,碧色连天。有“国宝”之称的东方白鹳重现巢湖半岛湿地,睡莲、红蓼、美人蕉迎风绽放,白鹭、青鸭、金翅雀傍水嬉戏。游走其间,但闻百鸟鸣啭;轻风吹来,满面草木花香,湿地生态功能得到充分恢复,成为当地开展观鸟活动的绝佳场所。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电建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将继续发挥核心优势,服务我国生态文明事业,用行动擘画绿水青山的美丽中国。

邛海西岸国家湿地公园

十八联圩湿地

 天平湖湿地生态公园

兴隆湖美景

 深圳茅洲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府河湿地工程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