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全国面积最大柔性屋顶光伏电站并网
2023/2/3 16:38:19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黄蕾 王亮)1月12日,在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推动下,孚能科技(镇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孚能科技”)历时2年分5期建设的全国面积最大柔性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发电,项目累计利用当地企业21万平方米的厂房柔性屋顶资源,总并网容量达3.1万千瓦。截至1月31日,该项目累计发电105.8万千瓦时,自发自用于企业日常生产。
近年来,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持续推进,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新能源制造企业产品生产过程需使用清洁能源,减少煤炭、天然气等一次能源使用率。因此,从事生产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孚能科技结合企业空旷的厂房屋顶,寻求信誉佳、资质优的合作商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
早在2019年,孚能科技作为镇江规模最大的招商企业落户镇江新区。2020年3月,孚能科技产能工程中心高级总监谷明主动联系国网镇江新区供电服务中心主任孙新跃,探讨利用企业6栋厂房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
孙新跃带队实地查勘,发现企业厂房屋顶属柔性屋顶。“屋顶采用柔性防水材料,耐候、耐压性能良好,但无法直接架设光伏设备。安装时,需要在屋顶上打洞,将光伏设备连接到屋顶横梁上。这不仅会对屋顶产生结构性破坏,影响防水效果,且施工成本高昂。”孙新跃说。
如何破解?孙新跃当机立断,向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镇江分公司上报。
“针对光伏安装过程中施工难题,我们召集了多家施工单位洽谈,由于利润微薄且施工复杂,无施工单位愿意承接。作为央企,供电部门全力响应国家减排号召,借助企业厂房屋顶建设光伏义不容辞,我们随即向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有限公司汇报。”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镇江分公司负责人王鑫介绍。
为了攻克这一难题,由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和镇江大照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镇江宜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经过研创设计出了专用于柔性屋顶的底座和夹具,在不破坏屋面材质的前提下,采用热焊接工艺、专用铝合金支架,使屋顶光伏搭建变得简便、高效。
2020年5月,镇江宜电新能源有限公司与孚能科技签署合同,负责孚能科技屋顶柔性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施工建设。
据悉,光伏发电分为分布式和集中式2种,前者属自发自用、余电并网模式,而后者直接并入电网。孚能科技属于分布式发电。“孚能科技一天用电量约70万千瓦时。柔性屋顶光伏电站投运后,在阳光充足的情况下,一天发电量可满足企业约10%的用电量,极大降低了企业用能成本。”谷明说。
据统计,孚能科技柔性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年均发电2767万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25901吨、节约标准煤9131吨,助力走好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推动“双碳”目标实现。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