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抽水蓄能体制僵化是发展瓶颈
2010/9/30 12:10:55    新闻来源:电气中国网
抽水蓄能体制僵化是发展瓶颈
作者: 本刊实习记者 周群令 发布时间: 2010年9月10日 文章来源:电气中国原创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对本刊记者说:"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刚刚做了统计,到2009年我国大陆的抽水蓄能装机是1484万千瓦。我国总发电装机容量8.6亿万千瓦,抽水蓄能占总装机容量比例为1.65%左右,远低于5%的合理水平。"但随着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的高速发展,抽水蓄能电站调峰电源的需求量大大增加,因此大力发展抽水蓄能成为必然。但是抽水蓄能在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缺乏市场化机制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抽水蓄能装机应该占到总体装机的5%左右才算合理。
      张博庭解释:"所谓抽水蓄能比重的合理水平,应该由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电力需求和结构所决定。例如,一些国家的燃气机组比例很高,本身就可以方便的调整电力变化,因此,抽水蓄能的需要量就非常低。像挪威、加拿大这样的国家的水电比重非常高,水电的调节性能非常好,因此,抽水蓄能的必要性也都不是很高。"我国是在摆脱了严重的用电紧张局面后,才开始有了抽水蓄能的迫切需求。发展抽水蓄能的时间比较短,是我国抽水蓄能装机比重偏低的原因之一。"
      另外,我国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步伐比较慢,至今还有很多地区还没有实行峰、谷电价差,抽水蓄能电站的经济效益往往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所以,我国抽水蓄能建设,缺乏市场机制的动力。因此,发展比较慢。"像我国这样煤电比重高达近80%的国家,抽水蓄能的比重确实需要比较高。很多专家都认为至少应该达到5%。我认为未来我国的抽水蓄能的合理水平,恐怕不只5%。"张博庭说。
张博庭向本刊记者介绍,我国目前的抽水蓄能电站主要是由电网企业经营。有的采用单一电量电价的办法;有的采用两部制电价经营,成本回收通过上网容量和电量实现;还有的抽水蓄能电站采用电网租赁经营,成本回收通过租赁费实现。目前,我国还没有依靠市场化独立经营的成功典型。关于抽水蓄能的建设,去年在山东泰安召开的全国抽水蓄能会议上,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也都表示抽水蓄能的发展任务紧迫,希望社会各方能参与投资建设。国家有关部门在这方面也积极支持。
      "比如国家对发电企业的清洁能源比重的要求,迫使一些发电企业必须大力开发风能、太阳能,而这些能源的入网必须要有抽水蓄能的配合。例如,中国长江三峡总公司已经开始投资内蒙古的抽水蓄能的建设。不管是国家能源管理部门、科研部门还是制造厂家都表示全力支持抽水蓄能机组的国产化,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也会像今天的常规水电一样,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张博庭说。


应推行峰谷电价 
      张博庭表示,我国绝大部分机组是调节不灵活的燃煤机组,所以,就经常出现用电高峰时电力不够用,而低谷时的电力又无法消纳的现象,"供需矛盾,导致高峰时的电力紧张价格上升,而低谷时电力富裕,即使价钱很低,电厂也希望能有人能用。这种情况在国际上非常普遍,多数国家一般都采用制定高峰和低谷不同的电价的方式,以市场手段抑制高峰的用电需求,鼓励低谷用电。目前,我国一些地区,已经实行峰、谷电价差,但还没有这方面政策的统一规定。"
      张博庭介绍,高峰和低谷的电价差只是抽水蓄能电站的盈利方式之一。实际上,抽水蓄能的调频调峰和事故备用的作用还可以获得一定的容量电价。这几乎是很多国外抽水蓄能电站的主要收入来源。我国一些没有实行峰谷电价的地区的抽水蓄能的运行,也是通过电网租赁等方式从容量电价上获得收益。"实行峰谷电价是非常必要的,这是用市场手段调节用电需求矛盾的最有效手段。它的优点非常突出,缺点恐怕就是我们需要对常规电网的收费、计费系统进行必要的改造,进行一定的先期投入。此外还对我们电网企业的管理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


国产化技术薄弱   
      在技术和设备上,我国还不能自行承担大容量抽水蓄能机组的制造,某些自控辅助设备的制造也还有一定的欠缺。"我国的大型抽水蓄能机组制造,还有很多关键技术没有解决。但是,我国抽水蓄能机组的市场很大,如能够重复三峡建设时利用市场引进大型机组制造技术的方式,解决大型抽水蓄能机组的技术难题,将是我们技术突破的捷径。"张博庭说,"如果有国家重视、统一协调,采用三峡建设中所用的市场换技术的方式,我国抽水蓄能机组的制造技术很快就会像我们的常规机组制造一样,走在世界的前列。"


提倡混合式抽水蓄能建设    
      目前,我国抽水蓄能的发展规划和管理体制问题,都是我国电力体制改革停滞不前的必然结果。
面对我国抽水蓄能市场化瓶颈和体制束缚,张博庭建议,在目前的情况下应该大力提倡混合式抽水蓄能的建设。
      一方面,我国水电开发滞后,抽水蓄能需求出现的时候,我们还有绝大多数的水能资源没有开发,所以,我们比国外具有抽水蓄能的后发优势。
      另一方面,我国现在的抽水蓄能建设之所以困难重重,就是因为收益难保障。有些纯抽水蓄能电站一年只能工作一百多小时。如果是混合式的抽水蓄能,只要利用梯级电站把某些机组换成可逆式的就可以了。基本上就不存在设备闲置时间过长的问题。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一些抽水蓄能电站的收益难题。
      另外,张博庭说:"由于目前无法用市场手段保障抽水蓄能电站的经济效益,现行政策下发电企业进入抽水蓄能建设领域还有相当的困难。这非常不利于我国抽水蓄能事业的发展。如果鼓励发电企业在进行常规水电开发的同时,也注重实施抽水蓄能建设的话,那就可以极大地发挥他们建设抽水蓄能的积极性。"
      据了解,目前一些梯级流域公司早就有利用梯级电站进行抽水蓄能开发改造的条件和意愿,如乌江、清江等流域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