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抽水蓄能电站的地勘工作探讨
2023/2/15 20:18:35    新闻来源:水电学会抽水蓄能行业分会

一、“双碳”目标下抽水蓄能高质量快速发展

为实现“双碳”目标,我国提出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抽水蓄能将进入高质量快速发展时期。抽水蓄能具有保障大电网安全、服务清洁能源消纳和促进电力系统优化运行三大作用,是目前技术最成熟、应用最广泛、经济性最优的灵活性调节电源,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发展过程中充当着重要角色。抽水蓄能进入高质量快速发展时期。

2021年9月国家能源局发布了《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重点实施项目340个,总装机容量约4.21亿千瓦;储备项目247个,总装机规模约3.05亿千瓦。根据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抽水蓄能行业分会信息,2022年已核准48个项目,装机合计6889.6万千瓦。

目前我国抽水蓄能全产业链体系完备,机组国产自主化率高,大规模开发建设经验丰富,但同时开展数百个抽水蓄能电站开发工作,对整个水电行业来说面临着较大的机遇和挑战。地勘工作是基础工作之一,值得关注。

二、抽水蓄能电站的地勘工作特点

我国大地构造位于欧亚板块的东南缘,与太平洋板块和冈底斯、印度版块相接,在各期板块活动影响下,区域地质构造复杂,地形地貌多样,地震多发,局部地质灾害频发,地质条件是工程开发限制性条件之一。

抽水蓄能电站地勘工作有以下特点:

1. 水文地质勘测要求高。水是抽水蓄能电站能量转换的介质,上水库、输水发电系统内的水体,需要消耗电能从下水库通过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提升,为了提高电站的技术经济指标,工程防渗要求高。有的抽水蓄能电站的下水库需定期外购水以满足电站正常运行。抽水蓄能电站输水系统内水压力大,对围岩的抗劈裂和防渗要求高。输水系统渗水量较大时,不仅影响电站技术经济指标,还会影响周围山体的稳定性。

2. 水库水位变幅大、变化频率高,对库岸勘察和稳定性评价要求高。抽水蓄能电站水库水位骤升骤降会影响库内人工边坡、库外自然岸坡的稳定,水位变化幅度和库盆大小有关,一般上水库水位变幅约30米。

3. 地下发电厂房洞室埋深深,尺寸大,厂房边墙和顶拱的大变形等地质问题突出。

4. 上水库位于高耸的山头,多利用山顶凹地或冲沟挖填筑坝形成,地基不均匀沉降和人工高边坡问题突出。

抽水蓄能电站地勘工作主要按《水力发电工程地质勘察规范》》GB50287开展,工程建设阶段和常规水电站相同,分为:选点规划阶段、预可行阶段、可行性研究阶段、招标阶段和施工详图设计阶段。随着勘察阶段的递进,勘察手段和工作量随之增加,蓄能电站地勘工作绝大部分在预可研、可研阶段完成。根据现有部分抽蓄项目的统计,百万千瓦装机规模的电站预可研阶钻孔数通常约30个,进尺约3000米;可研阶段钻孔数量通常约100个,进尺约8000米。

三、建议

在抽水蓄能高质量快速发展时期,建议:

1. 关注地震地质、地质灾害的调查工作,确保拟推进的项目不受活断层等因素制约。

2. 重视弃渣场、料场、交通工程、筹建期工程、施工场地等处的勘测工作。需要指出的是,可研阶段料源勘察应按详查深度开展,料场勘探时,除了布置钻探孔,尽可能布置适量勘探平洞,查清石料场的地层岩性分布,减少项目开工后料源不足等风险。

3. 根据运营期抽水蓄能电站反馈的经验,在山势陡峭处修建交通工程时,尽可能采用洞线工程,减少形成人工高边坡,宜从抽水蓄能全寿命周期角度考虑问题,减少运营期高陡边坡治理维护投入。

作者简介

柴建峰,男,博士,正高工,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研究方向:水电地质。

任职国网新源抽水蓄能技术经济研究院,从事水电地质咨询工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