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陕西水电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八届一次理事会召开
2023/2/20 23:36:02    新闻来源:陕西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23年2月16日,陕西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八届一次理事会在西安召开。陕西省科协常务副主席李肇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李世东出席大会并致辞,陕西水电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马海晨、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廖元庆、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十五工程局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梁向峰、中国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东锋等会员单位的领导,以及省内水电和新能源领域会员单位的代表共85人参会。大会由陕西水电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副理事长、西安理工大学校长刘云贺主持。

李肇娥在讲话中对陕西水电学会近年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团结凝聚全省水电与新能源领域科技工作者,在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决策咨询、人才举荐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她强调,陕西水电学会要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建促会建,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要坚持学术立会,积极打造品牌学术交流活动,着力提升科技创新合作的层次和水平,培育开放共享、互利共赢的创新发展生态;要引进各方优质资源,加强央地合作、省际合作,服务地方中心工作;要不断深化学会治理改革,为学会发展注入新生力量和生机活力,在开放合作中提升影响力。

李世东在讲话中指出,陕西水电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在陕西省科协的领导下,在组织高端学术交流、服务政府决策、对外举荐人才、科普工作等方面取得较好成绩,获得省科协2021年“四星级学会”称号。他强调,陕西水电学会作为党和政府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服务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力量,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四个面向”,坚守“四为服务”职责定位,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深入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团结凝聚广大水电科技工作者,奋力创新创造,促进学术繁荣,推进科学普及,深化产学研融合,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为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实现“双碳”战略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陕西水电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马海晨代表七届理事会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在陕西省科协、省民政厅社管局的领导指导下,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的指导与支持下,陕西水电学会紧紧围绕中国科协、省科协工作要求和重点工作,密切关注新时期水电、风电、光电等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动态,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汇聚创新资源,在服务科技创新、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政府社会事务、学会自身建设、党建强会等方面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多次受到省科协的表彰。报告强调,对标中国科协、上级学会新要求,在组织治理、服务科技创新、自身能力建设等方面尚需进一步加强。相信学会新一届理事会能善谋大局、开拓进取,注重深化与省科协、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的合作,充分发挥学会的平台作用,积极创建学会活动品牌,不断提升学会号召力和知名度,在“四为服务”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大会审议、表决通过了《陕西水电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第七届理事会财务报告》《学会章程修改草案》《学会更名的议题》等事项。大会选举产生了陕西水电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会议审议通过将学会名称更名为“陕西省水力发电与新能源工程学会”。

大会期间,陕西水电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召开了八届一次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和领导机构。常务理事会由19人组成,廖元庆当选为理事长,刘云贺等9人当选为副理事长,熊登峪当选为秘书长。会议审议、表决通过了第八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学会副秘书长、设立科技进步奖等议题。马海晨为第八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会议通报了学会拟参与乡村振兴工作资助困难儿童事项,并组织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

陕西水电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廖元庆在代表大会闭幕式上发表讲话。他指出,在各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大会的各项议程高效、圆满完成,取得了预期成果。他充分肯定第七届理事会取得的工作成绩,强调学会工作面临国家双碳战略目标下,发展水电与抽水蓄能,壮大新能源,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新形势、新任务。他指出,学会今后一段时期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和能源转型发展要求,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中国科协和省科协要求,坚持党建强会、学术立会、科普育会、创新办会,按照“四为服务”的职能定位,立足助力科技创新和服务会员单位,以搭建交流平台为手段,推动创新发展为目的,促进学术研讨为重点,提升服务能力为基础,着力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力量,汇集众智、服务决策,挖掘人才、评优荐优,为促进水电与新能源事业创新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为陕西省相关领域科技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贡献力量。

大会号召全省广大水电与新能源会员和科技工作者,面对新时代、新背景、新机遇、新挑战,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水电和新能源领域以及科技创新方面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第八届理事会的领导下,继往开来、踔厉奋发,加快建成陕西一流学会,为促进可再生能源事业和陕西省水电与新能源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双碳”目标做出积极贡献,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会前,陕西水电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召开了最后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审议表决、通过了提交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的报告、议题及代表大会议程等事项。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