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第三期青年科技工作者沙龙在宜昌市举办
2023/3/6 23:37:48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23年3月2日至4日,由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办,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承办,三峡大学、中国长江三峡集团长江珍稀植物研究所、三峡工程博物馆协办的第三期青年科技工作者沙龙在湖北省宜昌市召开。本次沙龙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加强对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促进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厚植爱党爱国情怀,积极投身祖国建设事业,促进“双碳”工作行稳致远,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激发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骨干创新创造活力,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共有全国学会推荐的30余位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参加了本次沙龙。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科技社团党委副书记刘桂荣到会指导并致辞,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声安、三峡大学党委副书记田斌、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席浩、副秘书长李世东参会。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科技社团党委副书记刘桂荣在开幕式上指出,本次沙龙目的在于激发青年科技人才的创新创造热情和活力,提高青年科技人才的眼界和能力,进而探求为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创造优越环境。希望各位优秀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珍惜本次沙龙跨界交流、互相借鉴的机会,碰撞科研灵感,激发创新热情,立足国家战略,用高质量的创新成果为实现国家战略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三期青年科技工作者学习沙龙现场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声安在致辞中指出,本次沙龙促成了不同行业青年科技工作者之间的交流,定能碰撞出更多的创新火花,产生更加多元化的技术创新思维,促进青年个人成才成长,进而推动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将在中国科协的领导下,继续发挥科技工作者之家的职能,为科技工作者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使他们互相学习、相互勉励、共同进步。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声安致辞

三峡大学党委副书记田斌欢迎各位优秀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来到宜昌,希望大家抓住难得的学习机会,近距离感受三峡作为大国重器在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努力成为未来更多大国重器的参与者和建设者。

 

三峡大学党委副书记田斌致欢迎辞

本次沙龙活动共邀请了四位专家作报告并与参会青年交流。三峡大学许文年教授作了题为《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增强维护绿水青山能力》的报告,介绍了三峡大学科研团队的植被混凝土研究成果及推广应用情况,并与青年科技工作者进行了讨论。

  

三峡大学二级教授许文年作报告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长江珍稀植物研究所生态修复研究室主任邱利文作了题为《水电工程建设过程中珍稀植物保护技术与成效》的讲座。报告介绍了多年来我国科技工作者在三峡特有珍稀植物保护方面做出的出色成绩,并将成果应用于珍稀植物野外回归及生态修复,改善三峡水库消落区植被和高陡边坡防治工作。同时,对将三峡珍稀植物推广到更广泛的区域和领域的实践进行了介绍和展望。

 

长江珍稀植物研究所生态修复研究室主任邱利文作报告

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陶亮作了题为《“双碳”目标下水电能源开发与新的挑战》的报告。他指出,在双碳目标下,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将是未来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水电将充分发挥自身的调节能力,在提供清洁电力的同时起到不可或缺的容量支撑作用。通过可再生能源一体化开发,打破水电和新能源各自为战的劣势,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和多方共赢。

 

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陶亮作报告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马良的报告题目是《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时代背景、技术需求与前景分析》。他认为,在传统的应用场景基础上,水风光蓄一体化、风光蓄一体化应用场景将逐步打开,抽水蓄能在西南水电基地和西北沙漠、戈壁、荒漠等大型新能源基地开发中储能作用凸显。在城市周边、新能源富集区域,中小抽水蓄能电站、小微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应用更加广泛,多类型、多场景的抽水蓄能应用格局将逐步显现。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马良作报告

本次活动还组织全体参会人员赴长江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农业农村部宜昌中华鲟保护基地)、长江珍稀植物研究所、三峡工程博物馆(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电科技博物馆)、宜昌市远安县水美乡村生态治理工程、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观摩学习。

 

长江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三峡植树处

 

长江珍稀植物研究所人工繁育的国家一级野生保护植物红豆杉 

 

三峡工程博物馆(水力发电学会水电科技博物馆)水电科学家精神专题展

 

参观远安县水美乡村建设成果

 

许家冲村学习

此外,沙龙还围绕“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现双碳目标面临的问题”“科技进步与大国重器”等主题开展了专题讨论,参会青年科技工作者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建议和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大家积极互动,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以及需突破的重点难题出谋划策。

本次沙龙活动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实地体会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大国重器、创新思想交流和展示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也对水电和新能源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有益探索,是促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的有效途径,充分体现了中国科协和全国学会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宗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