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大唐:做强做优“六种电力” 谱写能源电力新篇章
2023/3/7 19:30:28    新闻来源:中国报道杂志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能源电力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先导产业和基础行业,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是推动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动力之源。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能源电力答卷。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把稳发展之舵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本质要求首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重大原则第一条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在于党的坚强领导。实践充分证明,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中国大唐始终牢记“央企姓党”,持之以恒强“根”固“魂”,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把中央精神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始终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


  中国大唐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务实举措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扎实推进党建提升工程“两年强基”。建立完善党建领导体系、组织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考评体系,构建全面从严治党和党建质量提升“四梁八柱”;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完善路径措施,有序推进党委规范化、党支部标准化“两化”达标。强化问题导向,以基层党建工作“九个专项检视”持续推动夯基固本;强化协作联动,组建5个党建工作协作区,促进党建质量整体提升;聚焦中心工作,建立“党建引领+”重点攻关项目2168个,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更加深入,党员始终冲锋在攻坚克难第一线。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中国大唐持之以恒强化党的思想建设,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结合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深入生产基建一线宣讲21次,基层领导干部宣讲1200多场次,迅速兴起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热潮。从严规范执行“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开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解放思想 二次创业”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中国大唐强化制度建设,修订“两个责任”清单,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建责任制实现全覆盖;不断强化党内监督主导地位,健全“大监督”机制,推动党委监督、纪检监察、巡视巡查、审计监督等各种监督力量有机贯通融合,完成8家二级党委巡视、378家基层党委巡察,政治监督更加全面有力;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严肃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和整治形式主义“回头看”,深化“靠企吃企”问题整治,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开展“转变作风、马上就办”等主题实践活动,集中排查整改“躺平”“看客”“蛮干”三种心态,新风正气不断充盈,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


  中国大唐持续深化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完善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体制机制,实现“党建进章程”全覆盖;所属企业董事会“应建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改革实现全覆盖;制定“三重一大”及重要决策事项清单,进一步明确党组决策及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董事会决策事项、总经理决策事项,实现权责边界清单化和程序规范制度化,推动加快形成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党委(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发挥更加充分。


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服务国计民生


  中国大唐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把促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能源绿色转型步伐,奋力担当端牢能源饭碗的“主力军”,全力保障能源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牢牢把住能源安全的主动权,为新发展格局筑牢安全保供底线,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伟大事业贡献力量。


  作为承担首都一半以上电力供应和“三北”地区8亿平方米热力供应的能源央企,中国大唐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统筹疫情防控和能源保供,克服产业结构“少”煤、电源结构“偏”煤、煤炭持续高位运行等困难挑战,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守牢生产经营“生命线”,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2022年发电量5885亿千瓦时,供热量超3亿吉焦;煤炭产量1737万吨,同比增长19.57%,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党的二十大等重大保供任务,有效应对寒潮降温、干旱高温等极端天气,以安全稳定的能源电力供应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大唐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创新打造“三扶三真,五位一体”大唐特色帮扶体系,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投入1亿元无偿帮扶资金,派驻3 名挂职副县长和61名驻村第一书记、112名驻村队员,购买帮扶地区农产品3710万元,帮助脱贫地区转移就业人数5954人,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活动147个,开展乡村思想、道德、文化活动131个,实施改善乡村人居环境行动137项,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31个。中国大唐以定点帮扶的广西大化县为试点,携手北京师范大学,全面推进从小学到高中、从基础教育到职业教育全面系统、持续的教育帮扶,着力打造能源央企“组团式”教育帮扶典范。在帮扶地区,中国大唐加大项目投资开发力度,一批风电光伏项目建成投产,不仅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也带动了农民就业增收,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推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逐步成为现实。


  中国大唐着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大唐启明星”活动接续开展,老革命、老劳模先进事迹着力宣传,一批讴歌党和国家辉煌成就的优秀作品广泛涌现;举办第十六届企业开放日活动,邀请时代楷模张桂梅、驻地官兵、在校师生走进企业,生动展现能源央企的强国担当;开展“相约冬奥、冬残奥——扛红旗、当先锋”主题活动,组建大唐“启明星课堂”、环境“三色花”、浙江绍兴“乌篷船”等465支志愿者服务队,《打造“三色花工程”赋能高质量发展》等成果成为电力行业企业文化建设典型。


  中国大唐坚定不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统筹能源安全和绿色转型,低碳发展提档加速。中国大唐将新能源提速增效工作摆在“四大攻坚战”首要位置,全年新能源开工和投产创历史最好水平,获取新能源建设指标同比增长27%,清洁能源装机占比提升至42%。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中国大唐有序推进煤电朝着清洁高效、节能环保、灵活创新型方向进一步发展,扎实推动煤电“三改联动”,完成24 项节能降碳改造、29项灵活性改造、13项供热改造;4个新开工项目全部落实煤电联营方案。海南儋州12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顺利核准获批,中国北方最大风光储一体化项目建成投产,湖南娄底光伏基地项目首批方阵成功并网发电,湘、鄂两地最大电化学储能项目投产运营,依托世界最大火力发电厂大唐内蒙古托克托发电厂打造的国家首个以清洁高效先进煤电为支撑、利用自有送出通道实现“风光火”耦合发展的多能互补项目积极推进……一批标志性项目扎实推进为加快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贡献了坚强力量。


  中国大唐秉持“一带一路”倡议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突破口,务实高效开展国际能源合作,围绕东南亚等优势市场加强深耕细作。在国内,牵头成立海南国际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这是我国第一个以国际化为主要特征的碳市场和国内外碳市场的交汇连接点,进一步拓展了我国在国际碳市场的参与度。在境外,柬埔寨斯登沃代水电站和金边至马德望输变电项目平稳运行,为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缅甸太平江水电站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生产保持平稳;圣普运维项目顺利完成第三期留守任务,受到中国、圣普两国政府部门的高度肯定;孟加拉国、印尼等多个境外运维项目将中国技术、中国标准带出国门服务当地。


加快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任重道远的艰巨事业,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前行路上必然充满风险挑战、艰难险阻,中国大唐坚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不断充盈发展战略新内涵、丰富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新举措,加快推进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更大作为。


  锚定“中国最好、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愿景,进一步明确“十四五”后三年发展目标和实现路径,中国大唐提出做强做优火电、水电、风电、光伏、气电、核电“六种电力”,协同发展电力、煤炭煤化工、金融、环保、商贸物流和新兴产业“六大产业”,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履行好能源电力央企维护国家能源安全、推进能源革命、建设新型电力体系、落实“双碳”目标、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等重大使命任务。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抓好开局之年的工作,中国大唐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 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提质,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集中打好新能源提速增效、煤电提质增效、煤炭煤化工扩能增效、新产业开发拓展“四大攻坚战”,并系统推进本质安全、科技创新、数字智慧、管理升级、人才强企、党建提升“六大工程”,全力以赴抓好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为稳定社会预期,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发挥中央企业“压舱石”作用。


  中国大唐认真落实党和国家“强信心、开新局”重大部署,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全面提高企业运营要素循环效率,在服务国民经济良性循环中促发展;进一步加大干部人才培养培训力度,加快重点项目攻关力度,加强科研创新技术合作,抓好重点领域科研项目布局和试点示范工作,在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促发展;紧紧围绕“六种电力、六大产业”发展布局,加快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加强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促发展;主动对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积极服务乡村振兴和城镇化建设,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促发展。


  面向未来,中国大唐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靠艰苦奋斗来干事创业、以攻坚克难来破局开路,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努力在新征程上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