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开发雅砻江水电需要科技创新和前端科技的应用
2010/10/18 9:38:59    新闻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王静 杜燕飞) 今日上午能源、经济和环境论坛暨2010年清华大学与企业合作委员会年会在清华大学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能源、经济和环境的和谐发展。

  在谈到企业与学校合作方面的问题时,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陈云华表示,在当前一个历史时期,清华是要抓住当前水电发展的一个大好机遇期。企业跟学校的合作,首先还是要始于企业和学校的内需,各自的需要。

   陈云华说,我们所在的单位是从事雅砻江水电开发,现在国家在当前一个历史时期应该鼓励发展的,大家都知道,中国政府已经承诺在2020年一次的能源消费要从现在的7%增加到非石化能源占到4%,这意味着我们国家的水电开发是在今后的两个“五年计划”当中要占非常大的比例,这就给我们日常的工作增加了许多压力。 

   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雅砻江的水电开发,现在又迫切需要科技的支撑,因为我们现在所承担的工程是世界上最高的大坝,同时又是最庞大的地下动设群。所以说,我们清华站在科学的前沿有非常庞大的科研和师资力量,我们对科技的发展,科研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本身就是我们内部需要。另外一方面,大家都知道,清华是我们国家最高的学府,有庞大的师资队伍,同时又站在科学的前沿,当前一个历史时期,清华是要抓住当前水电发展的一个大好机遇期,清华同样的对提升它的基础科学研究来发展清华,壮大清华,也是一个发展需求。我想校企合作,首先还是要双方都是有需要的。
 
    第二,要发挥各自的优势。企业是有资源、有产业、有资金,学校里有人才、有科研、有基地,有一系列的前端的科学产品,我想发挥各自的优势,加强我们人才之间的交流,以及创新模式的合作。这应该是今后校企合作的一个重要模式。在这个期间,我们跟清华之间,在流域开发,人才交流,课题合作,包括对前沿科学的研究,都有许多案例。
   
   陈云华说,我们公司跟清华在有关课题上的合作,是有一套非常明确的程序和时间要求。比如,我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跟清华的老师一块提炼的相关的课题,跟科学研究的问题是需要在这个国家自然科学的层面上鉴定,同时有时间要求,完成这个科研研发以后,同时要求我们的老师和科研人员要指导我们,贯彻落实到工程的一线当中去。对于工程的施工,尤其在当前,在世界级的工程面前,我们已经突破了当前的一些技术规范和技术标准,科研的创新和研发要用到工程实践当中去的,是要立竿见影的,要有实际的成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