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重庆市水利局集中力量推进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转户工作
2010/10/20 9:21:02    新闻来源:水利部网站
  自7月28日重庆市政府召开户籍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以来,重庆市水利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城乡户籍制度改革的工作部署,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做到了"三个到位",集中力量推动了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的失地农村移民转为城镇居民的相关工作。

  组织保障到位。重庆市水利局把户籍制度改革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作为头等大事来抓。8月13日召开了全市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征地移民农转非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工作会,全面部署了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户改工作。8月18日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宪生任组长,副局长杨盛华、副巡视员陈本利为副组长的全市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征地移民农转非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日常工作,并在办公室内设立了政策咨询组和综合信息组。相关区县水利部门于8月底前,相继成立了户改领导小组,落实专人负责推进。

  工作措施到位。一是及时制定了相关配套文件。根据渝府发〔2010〕78号及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征地移民安置的实际,市水利局于8月24日印发了《重庆市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失地农村移民转为城镇居民与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实施办法》(渝水移〔2010〕12号),明确了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失地农村移民转户和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工作目标、工作职责、工作程序和时间安排等内容,并将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转户工作纳入年度水利综合目标考核。同时,制订了水库移民转户工作信访维稳处置预案,以确保户籍制度改革平稳有序推进。二是及时研究户改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针对工作推进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市水利局及时进行了梳理研究,统一解答意见,对一时拿不准的问题,及时请示市统筹户籍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和市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领导小组。并多次派出工作组,深入重点转户区县进行工作调研和工作指导,答疑释惑,积极有效推进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失地农村移民转为城镇居民的相关工作。三是加强政策宣传。传达学习全市户籍制度改革会议精神和文件204次,培训人员12608人,深入移民户开展政策宣传8958户∕33633人,使户籍制度改革的相关精神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工作制度到位。市水利局及时建立了"四项制度",即:联系人制度、工作周报制度、工作协调制度、形势分析制度,并贯穿于推进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转户工作的始终。从今年8月20日开始,局户改办坚持每周一对区县报送的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转户工作周报表进行汇总分析,每周形成专报材料,报送局户改领导小组决策。并通过水库移民户籍制度改革工作简报形式,传达政策、推广经验和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同时,加强与公安、国土、人力社保和财政等其他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了共同推进户改工作合力。

  截至目前,全市水利系统有户改工作任务的26个区县(自治县),已受理失地农村移民转户申请16001人,审核转户资格5894人,已办理转户734人。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